●因為你沒有用心。

 

○有心不用,等於沒心。

 

我國古代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書法家名叫米芾,他自幼就喜歡書法,但練習了幾年,卻一直無法有突出的進展。

 

有一天,從外地來了一個秀才,米芾聽人說這個秀才字寫的很好,於是前去向他求教。

 

秀才答應收米芾做學生後,拿出一本字帖說:「你回去後照這本字帖練習,寫好之後再拿給我看。」

 

米芾回去後照著秀才的畫作,很快就將字寫好了。

 

他連忙跑去見秀才,恭敬地請他指教。

 

秀才看了一下,就搖著頭說:「你要我敎你寫字,就必須要用我的紙。」

 

米芾立即答應道:「沒問題,只要老師願意敎我,就依您的指示做。」

 

秀才又說:「可是我的紙很貴,要五兩銀子一張。」米芾聽後雖然有些吃驚,但還是答應了。

 

米芾回去向母親請求幫忙,母親於是將首飾拿去變賣,再讓米芾拿去買止。

 

米芾接過向老師所買的紙,覺得它與普通紙並沒有兩樣,但是因為花了大把銀子,因此不敢隨便下筆,他望著字帖琢磨筆勢半天,用手在桌面上來回照著寫來寫去,就是無法下筆。

 

秀才見到米芾半天還沒寫出一個字出來,於是問他說:「為何還不寫?」

 

米芾回答說:「紙太貴,怕寫壞了。」

 

秀才秀說:「你不寫,要我如何敎你呢?」

 

於是米芾就非常用心地寫了一個字。

 

結果寫出來的字比字帖上的字更有力量。

 

秀才此時就說:「過去你寫字總是不能用心,所以寫不好,這次因為紙很貴,怕寫不好,所以用心之後再下筆,當然就不一樣了。」

 

 

一個視力正常的人與一個雙目失明的人一起走在崎嶇的山路上,視力正常者皆連摔了幾次跤,而雙目失明者走起路來卻四平八穩。

 

視力正常的人深感疑惑,於是問盲人:「為什麼你看不見路卻能夠走得如此穩健,而我看得到路卻還接連摔了好幾跤?」

 

盲人回答說:「因為你有明亮的雙眼,而我卻什麼也看不到。」視力正常的人一聽更加疑惑。

 

盲人於是對他說:「就是因為你擁有明亮的雙眼,能看清楚遠方,卻也往往因此忽略的自己的腳下,對於眼前坎坷的道路還沒有看清楚就大步地走了過去,所以一不小心就被絆倒了。而我與你正好相反,因為雙目失明看不到遠方的路,所以我全神貫注,將腳下的路探清楚後再踏出每一步,我是用心在走路,因此才走得很平穩,不會摔跤。」

 

○作者感悟:

 

不管做什麼事,用心與否所得到的結果一定會有很大的差別。做事情粗心大意,不用心去做,將無法做得盡善盡美。

 

所以,不管做什麼事,哪怕是小事或非常簡單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只有這樣,你才能積小成大,才能走好每一步路。

 

○摘自---絕對讓你有所感悟的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從現在開始要喃喃自語的寫心得。

 

盲目地奔走。

 

習以為常的一切讓人的心盲了嗎?

 

就好像一句話「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重要」,那是不是代表著平常就不用心?

 

我看到一個視界。

 

這個人沒有瞎,他不是瞎子,這是另一個空間,只有一條平行線的空間。

 

有個人走在那直線上。

 

他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不斷地走,從不停止,也從未想過要停止。

 

就在這不斷走著的旅途中,他的心掉了出來,但他絲毫沒有察覺,他還是一直不斷地往前走。

 

於是,他盲目了,他掉了心,也遺忘了心。

 

眼,週遭的一切映入眼簾,盡是一片空盪的黑洞。

 

他,他還是不斷地往前走,仍舊沒有想過要停止。

 

終於,他發覺到自己的心不見了,他開始懊惱自己怎會如此大意!於是,他開始回頭沿路找尋心。

 

這個時候的他不再是盲目地直視著前方,他開始用心的睜著眼四處張望,仔仔細細地搜索,用心的把心找回來,深怕遺漏了某處。

 

在這當下的此時此刻,他才驚覺,自己遺忘的不只是心,是更多。

 

而這一切,是從掉了心,才開始逐漸被遺忘的。

 

此刻,他找回了。

 


習以為常的盲目。

 

這個盲目是說,你的心掉了盲了遺忘了,有眼也沒用。

 

用心,初心,珍惜心。

 

這就和昨天寫的「環境造就命運」裡頭的某些橋段一樣。

 

不管做什麼事,用心與否所得到的結果一定會有很大的差別。

 

用心與否,考驗著你是得好果還是壞果。

 

做事情粗心大意,不用心去做,將無法做得盡善盡美。

 

粗心,不用心,很容易一步錯,步步錯。

 

所以,不管做什麼事,哪怕是小事或非常簡單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只有這樣,你才能積小成大,才能走好每一步路。

 

錯到後來,恐導致難以回頭。但不是無法挽救,只看你何時回頭用心找尋心。

 

積小成大,若是一開始就不懂得用心又不懂得回頭尋心,那黑洞會越來越深,越擴越大,將你吞噬殆盡。

 

積小成大,若是一開始就懂得用心,走好每一步路,自然好運到。當然,若中途回頭懂得開始用心也是有機會。

 

小,就是那原點。在一條直線上,任何一點都可以是原點。

 

理解了那原點的重要性,並且擁有正確適當的原點,持之以恆地去行走。

 

自然擁有大好果。

 

迷茫的時候,全心全意的沉澱一下,停下腳步,不要被眼前的幻覺所迷惑。

 

當再度睜開眼時,看到的會是前所未有的光明。

 

當然,那光亮度完全依個人沉澱所得到的什麼而有所不同。

 

用心,你的眼神會充滿著前所未有的尖銳、敏銳。

 

用心,可以增加專注力,速度以及力道。

 

用心,會集中注意力,洞察力。

 

啦啦~我只是把小故事中的米芾和那雙目失明的人,用心時可能有的情緒感受表達出來而已。

 

 

●休息時間:

 

好像每天這個時間就會愛睏,可能小迪迪快蹦出來了,特別累呢。

 

我真的開始喃喃自語了。

 

啦啦~開始把腦海裡的小抽象表達出來,這是我的想法,我的心得。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