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慾。

 

○貪慾是快樂的天敵。

 

皮克是地球上最快樂的叫花子。

 

「我為什麼不快樂呢?我每天都能討到填飽肚子的食物,有時甚至還能討到一節香腸;我每天還有這座破廟可以擋風遮雨,我不為其他的人做工,我是自己的上帝,我為什麼不快樂呢?」皮克這樣回答那些羨慕他的人。

 

可是有一天,皮克臉上的快樂突然丟失了。

 

那是因為,一天,皮克在回破廟的路上撿到一袋金幣,準確地說是九十九塊金幣。

 

其實撿到金幣的那個晚上,皮克是最最快樂的了。

 

「我可以不做叫花子了,我有了九十九塊金幣!這夠我吃一輩子啊!九十九塊,哈!我得再數數。」皮克怕這是一個夢,皮克不敢睡覺。直到第二天太陽出來時他才相信這是真的。

 

第二天,皮克很晚也沒有走出破廟,他要把這九十九塊金幣藏好,這真的需要費一番功夫。

 

「這錢不能花,我得存著。我要是擁有100塊金幣就好了。我要擁有100塊金幣。」從來沒有什麼理想的皮克現在開始有了理想。

 

他還需要一塊金幣,這對一個叫花子來說,絕對是一個非常遠大的理想。

 

晌午皮克才出去討飯,不!他開始討錢,一分一分的。中午他很餓,他只討了一點兒剩飯。

 

下午,他很早就「收工」了,他得用更多的時間守著他的金幣。

 

「還差九十七分。」晚上他反復地數著他的金幣,他開始忘記了饑餓。

 

一連幾天,皮克都這樣地度過。這樣過日子的皮客就再也沒有吃飽過,同時也再沒有快樂過。

 

討飯越來越難。難的原因一是別人願給剩飯不願給錢,還因為皮克用來討錢的時間越來越少了,當然也因為他不快樂了,別人也不願再施捨給他了。

 

「皮克,你為什麼不快樂了?」

 

「咱是叫花子,快樂個啥!」

 

皮客越來越憂鬱,越來越苦悶,也越來越瘦弱了。終於有一天,皮克病倒了。這一病皮克就幾天也沒有起來。這幾天裏皮克就想著一件事:還差十六分就100塊金幣了。

 

「皮克,你沒有收到我的金幣?!」突然,一個富商找到破廟裏的生命垂危的皮克。

 

「什麼?」皮克驚問。

 

「皮克,你的快樂,是你的快樂救過我。三年前,我在一次買賣中賠盡了家產。我正準備自殺,我見到了快樂的你,我明白了身無分文的人也能快樂地生活。後來,我就東山再起了,賺了很多錢。那一次,我帶著九九塊金幣出來遊玩,見到你,就把錢丟到了你要走的陸上。可是你現在為什麼還做叫花子呢?為什麼不快樂呢?生了病為什麼不拿錢去看醫生呢?」

 

「我想擁有100塊金幣。還差十六分,就差十六分。」

 

富商從腰裡取出一塊金幣給他。皮克接過錢,把錢裝近了袋子裏。然後又全部倒出來,很細心地數---他終於有100塊金幣了,對了還有八十四分。

 

皮克笑了,然後就昏倒了。

 

這時一個雲遊僧路過這哩,見到昏倒的皮克,向富商問明暸情況,便說:「這下,完了!」

 

「怎麼了?」

 

「因為他有了九十九塊金幣的時候,就會希望有100塊金幣。這就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貪欲,貪欲趕走了他的快樂。你要救他,你得向他索回那九十九塊金幣,這樣他或許有救。現在,你反倒滿足了他的欲望,重病的她就失去了支撐下去的動力了。你開始時給他九九塊金幣,你使世界上少了一個天使:你又給他一塊錢金幣,這就使世界上少了一個生命。」

 

富商試了試皮克的鼻子,皮克果然什麼時候都不會快樂了。

 

○作者感悟:

 

人不能沒有欲望,沒有欲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但人卻不能有貪欲,因為,貪欲是無底洞,你永遠也填不滿。

 

對待貪欲的最有效的方法是知足常樂。

 

○摘自---絕對讓你感悟的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啊哈~!又邊打故事邊打哈欠了。這次的小故事好長呢!也讓我回想到之前的幾個小故事內容。

 

最後面的感悟說,不能沒有欲望,不能有貪欲。

 

然後我就一直想,欲望跟貪欲的差別是什麼呢?

 

後來還是想到那句老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有的人會把這句話化為正面的力量去實踐它,有的人則是把這句話當作是不切實際的負面想法曲解了它。

 

它都說是最美的,就是要讓你覺得美而有動力去實踐它。不是讓你只看著它的美發呆,那當然永遠只能如此如此囉。

 

所以我想到的大概結果是:

 

欲望:想要的希望。因為想要,而去實踐。

 

貪欲:貪圖想要的。若將希望化為不切實際的貪念,則為貪欲吧。

 

其實貪欲也可以說是希望的其中一種化身吧,凡事都可以分成許多個面,並不拘泥於一個面。

 

小故事長,我想到的東西也好多,可是雜雜亂亂的,整理不完呢。

 

這篇故事讓我想到了:

 

(1)「懈怠,是讓你失敗沉淪的病毒」---當皮克得到了99塊金幣,便開始減少工作時間,用更多時間守護那99塊金幣,等待那1塊金幣。(貪)

 

(2)「幸運在於心」---皮克一開始的心是幸運心,但到後來檢到了99塊金幣時,他變成了不幸心。(貪)

 

(3)「用才能和財富創造財富」---皮克得到了99塊金幣,但他沒有才能所以不懂得利用財富創造財富。(貪)

 

(4)「剪斷心中的那根臍帶」---皮克執著於自己心中的絕對,以致死亡。(貪)

 

(5)「盲目地追隨將誤入歧途」---皮克盲目地追隨等待那1塊金幣的念頭,害慘了他。(貪)

 

(6)「環境造就命運」---心境多大,環境就多大。皮克的心境由大轉小,造就了如此命運。(貪)

 

(7)「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就是源自於自己的感覺囉,哈哈!(貪)

 

(8)「價值來源於自我的認識」---皮克沒有正確地認識到自身能力價值。(貪)

 

這篇小故事超厲害的。

 



報恩行善是件好事,但若缺乏思考的去行善,則可能將一件善事轉變成一件惡事。

 

(1)皮克的職業是叫花子,他會成為叫花子,是因為他的能力僅止於叫花子。

 

「價值,是有形與無形的結合」。

 

一個人的能力價值決定了他能夠擁有的價值多寡,一個人的價值決定了他的身分高低。

 

(2)叫花子的能力,只能等待金幣。

 

因為他的能力不足,所以他能夠想到的方式便是把金幣藏著,用等待來完成那100塊金幣,而不是利用那99塊金幣獲得那100塊金幣!

 

他不會!他的能力僅止於等待100而不是創造100!

 

(3)你給了超越他能力價值的價值,是傷害。

 

富商的行為就好比,給了叫花子一間公司請他經營,但是叫花子哪裡懂得經營是什麼?當他得到的當下他是快樂的,但是因為能力不足,那間公司終究會以悲劇收場。

 

叫花子會在經營的開始不快樂,經營的過程不快樂,最後倒閉收場當然是更加地不快樂。他還有可能因此產生輕生的念頭呢!

 

甚至在他死後,可能還是無法明瞭自己為何而逝。

 

你這樣的行為是報恩?還是滅恩?

 

你給予了超越他能力價值所能擔負的,讓他以為原來他有能力可以得到這些,但實際上他並沒有足夠的能力獲得。

 

簡單來說,就是他的能力還不夠格!

 

(4)不勞而獲。

 

叫花子沒有不勞而獲,但是富商的報恩方式卻讓叫花子產生了不勞而獲的心態。

 

直到臨終前才明白,原來是因為自己曾經給予他人快樂,才會獲得99塊金幣。

 

如果富商,一開始就親自拿到叫花子手中向他說明一切,叫花子便會明白這是因為自己的幸運心獲得的,而持續快樂的給予他人更多快樂。

 

給予人快樂也是能力的一種呢,其實他如果按照原本的方式行進人生,是有可能會因此獲得更多的99塊金幣唷!

 

就算沒有獲得更多的99塊金幣,他也還會是快樂的!

 

但富商的行為讓叫花子盲目,沒有看到自己的這項能力,富商讓叫花子認為天底下有不勞而獲的,於是叫花子啟動了他的貪欲。

 

(5)要救他,就索回99塊金幣。

 

富商是因為快樂的叫花子才給予他99塊金幣,如今叫花子成了不快樂的叫花子,向他索回也是應該的。

 

要讓叫花子明白,是因為從前那樣快樂的自己,才獲得了99塊金幣。

 

也許叫花子會因此而振作並找回從前那樣快樂的自己呢!

 

又也許,叫花子會振作著努力向上憑著自己的能力去獲得99塊金幣唷!

 

(6)富商,叫花子。

 

如果你是富商,要記得行善報恩,總之做任何事之前,即使是好事!也是需要多思而後行。

 

一昧地給予會導致被給予的一方獲得了偏差的價值觀。

 

如果你是叫花子,基本的不勞而獲道理也應該要懂得,還有如果真的因此得到,不要盲目,不要執著,不要不知變通啦!笨蛋!比我還笨的人不多捏!笨花子!傻花子!蠢花子!

 



懂得拒絕。

 

如果,真的有一天,有人給了你超越自身能力所能負擔的責任,要懂得拒絕。

 

如果是請你經營一間公司,你能力不足,那是害人害己的行為。

 

如果你想獲得那間公司,你還是得先拒絕,然後去進修充實自身能力。

 

到時候你要有幾間有幾間~~~!這樣好不好哇~~~!乖~~~!

 



人不能沒有欲望,沒有欲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但人卻不能有貪欲,因為,貪欲是無底洞,你永遠也填不滿。

 

哈哈!直接複製咧~~~!

 

欲望:想要的希望。因為想要,而去實踐。

 

貪欲:貪圖想要的。若將希望化為不切實際的貪念,則為貪欲吧。

 

其實貪欲也可以說是希望的其中一種化身吧,凡事都可以分成許多個面,並不拘泥於一個面。

 

凡人都有一堆面了,何況是事呢!

 

舉例:我啊我啊!我是雙子座!所以我是雙面人嗎?不不不!我不只雙面咧咧咧~~~!有好多面咧~~~!(這樣講好像我是面紙一樣呢......啊都不用買面紙了......)

 

對待貪欲的最有效的方法是知足常樂。

 

知足常樂的意思是,懂得滿足而快樂。

 

你是窮人,懂得滿足你便會快樂,不懂得滿足(貪欲)那你便不快樂。

 

你是富人,懂得滿足你便會快樂,不懂得滿足(貪欲)那你便不快樂。

 

滿足,滿足於自身能力所能獲得的一切。

 

常樂,因此而常常快樂樂樂樂樂樂樂樂。

 

↑純粹為了要讓字對齊用。

 

 

●我的快樂時間:

 

我我我我本來以為我會寫不出來耶!!!

 

話說,我好像每一篇都會這樣講~!!!

 

喔!所以我這次還是有寫完哩耶~!!!

 

耶~超開心的~~~~~~~~~!!!

 

↑很愛對齊。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