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絕對的是與非。

 

○善於思考成就了智者

 

智者有兩個徒弟。一次,他們看到屋裏飛進一隻蜜蜂,蜜蜂努力地超窗外飛,卻被窗上厚厚的玻璃擋住了,一次次徒勞地摔下來。

 

徒弟甲説:「這隻蜜蜂真是愚蠢呀,既然知道這個方法行不通,為什麼還要做努力呢?牠這樣做即使飛一輩子也不可能成功。」

 

他從中得到領悟:世上有些事,不能強求,該放手時就放手。

 

徒弟乙說:「這隻蜜蜂真頑強,牠那麼勇敢,失敗了也不屈服。」

 

他從中得到啟示:做人應該像蜜蜂那樣,鍥而不捨,敗而不餒,百折不撓。

 

於是,兩人爭執起來,誰也說服不了誰。

 

最後,他們只好去找智者來評理:「我們的觀點,究竟誰的才是正確的呢?」

 

智者說:「你們誰都沒錯。」

 

兩個徒弟不解,心想,怎麼可能兩種觀點都對呢?難道師傅是故意做好人,不讓我們再爭執了?智者早就看出了他們的心思,他微笑著,拿出一塊大餅,吩咐他們把大餅店中切開。徒弟二人照做了。

 

智者問:「兩個半塊餅,你說哪半塊好,哪半塊不好?」

 

他們回答不出。

 

智者說:「你們總是看到相異的地方,而沒有看到相同的地方,形式上的差異,掩蓋了質的相同。」

 

○作者感悟:

 

世上萬事萬物也是如此,許多表面看似相同的,可能是相殊甚遠;而表面相殊的,倒可能有質的相同。

 

生活中的不少錯誤,有時就是因為看不到這一點而產生的。

 

○摘自---絕對讓你感悟的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雖然彼此所得到的啟示不同,表達出來的句子不同,但兩者的初心都是好的,是對的。

 

許多人常常都只著重於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而忽略用腦袋去思考。

 

○關於「一」的唸法

 

某天,迪西、拉拉、小波三人走在路上同時看到「一」這個字,便對它開始討論了起來:

 

迪西:『你們看,這個唸「一」。』

拉拉:『哪是!應該唸「一ˊ」。』

小波:『你們的答案都不好,應該唸「一ˋ」。』

 

為此,三人爭執不休,誰也不讓誰,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最對的。

 

直到丁丁路過看見這三個爭執不休的人,於是上前關切詢問發生什麼事?

 

三人將事情的過程一一描述之後,丁丁搖著頭笑了笑說「其實你們三個人說的都是對的呀。」

 

迪西、拉拉、小波三人聽到丁丁說出如此驚人的答案,六雙充滿疑惑不解的眼神直盯著丁丁看!

 

丁丁笑著繼續說了:「看我一一道來為你們詳解,其實你們都是一樣的,只是你們一直都不懂得如何思考變通。」說完,丁丁就走了,留下錯愕的三人。

 

約過八秒,三人才恍然大悟,不約而同地害羞並互相道歉,原來他們大家說的都是對的,只要運用得宜,每個答案都是對的都是好的。

 

想通之後,三人開開心心的手牽手、邊走邊跳地相約去吃冰,順便向丁丁道謝。

 

這個小故事是臨時想出來的,故事很單純簡短,希望更能夠讓人淺顯易懂。

 

關於相同問題的討論,每個人的基本出發點都是好的,如果我們能夠試著互相懂得體會對方所說,即可省略那無謂的爭執。

 

○不要讓你的眼光用“絕對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事物,請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另外還可經常發現,每個人對同樣一件事情的觀點都會有些許地出入,表面上看來或許是這樣,但實質上呢?

 

○其實每個人都是對的,每個人都擁有對自身觀點的保有權利,因為沒有人可以控制你或改變你什麼,但你也不能強迫別人聽從你的或刪除自己的。

 

 

●當面對一大群看似都對的言論時

 

我舉一個小時候讀過的黑羊與白羊的故事好了,光這個小故事就可以衍伸出各種不同的觀點,我將會盡量揣摩各種人的腦袋模擬它們將會提出的各種觀點:

 

○黑羊與白羊

 

東村的黑羊要到西村去辦事,來到河邊準備要過橋。

 

西村的白羊要到東村看朋友,帶著禮物也走上了橋。

 

兩隻羊同時走到橋中間,白羊說:「黑先生您急著辦事情,我後退讓您先過。」

 

黑羊說:「白先生,您手上拿那麼多東西一定很重,還是讓您先過吧!」

 

兩隻羊你讓我、我讓你誰也不好意思先走,最後在彼此的道謝聲中,兩隻羊都愉悅的過了橋。

 

過了幾天,在同一個地點卻發生一件不可挽回的悲劇,令人唏噓不已。

 

原來村西的黑狗要到城裡買東西,急急的跑上了橋。

 

東村的白狗要到公園去約會,打扮得漂漂亮亮也走上了橋。

 

兩隻狗同時走到橋中間,黑狗吼道:「快快快!快給我讓開,別擋住我的去路。」

 

白狗也不甘示弱:「憑什麼要我讓你,趕快退後我要先過。」

 

兩隻狗你爭我吵互不相讓,最後咬了起來,結果一不小心全掉進河裏淹死了,東西買不成,也留下一段永遠的遺憾,如果往事能夠倒帶,黑狗和白狗還會做這樣的選擇嗎?

 

黑羊和白羊能互相禮讓,各自退一步,看似吃虧其實都佔了便宜,你成全我、我幫助你,多美好啊!可是黑狗和白狗卻為了逞一時之快,非得你死我活不可,到頭來每個都是輸家,爭什麼呢? 

 

1、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要時常保有理智並懂得互相溝通。

2、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互讓不就得了?這麼簡單的道理還不懂!

3、黑狗和白狗打架技術真爛,還一起被淹死,換作是我一定會打贏,然後再好好活著走過去。

4、黑狗的口氣一開始就太差,難怪白狗受不了,不過白狗也真笨,沒本事還嗆回去,牠不嗆的話搞不好還可以活久一點。

5、白狗也真奇怪,遇到這種惡霸,直接讓了不就沒事了嗎?

6、我覺得他們兩個EQ都好低級。

7、沒辦法,命中注定牠們就是要這樣的死法,一切都是命。

8、所以這件故事告訴我們,下輩子不要當狗要當羊。

9、造兩座橋不就得了?根本就是造橋的人腦袋有問題!這兩隻狗死的真冤枉呀!

10、打架要看場合時間地點好嗎?不會另外約去別的地方打嗎?

11、以後過橋之前先大喊對面有人嗎~~~?確定沒人再過去。

12、是兩隻狗都不會游泳嗎?還是技術太差?還是水流太急促?真是莫名奇妙的死法。

13、現在講什麼都是多餘的,狗死不能復生呀,唉!

14、我覺得狗兒們性格直爽多了,有事情就說,打一打就沒事了,雖然死的有點可惜!但比起扭捏做作的兩隻羊,我還比較欣賞那兩隻狗。

15、往事當然不能倒帶呀!問那什麼蠢問題!況且就算倒帶,結果還是一樣吧!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16、想必那兩隻狗也不是那座橋上唯一的案例了吧。

17、羊的性格本來就比較溫馴呀!狗本來就有地盤性!怎麼能拿狗跟羊來比較呀?牽強的寓言故事。

18、其實用想的就知道只要互讓就可以解決了,所以問題是出在於那兩隻狗有種族歧視,而且還是很嚴重的那種,我們絕不能踏上他們的後塵。

19、我比較討厭黑狗,牠打擾了白狗要去約會的行程,白狗的約會對象一定正在癡癡的等著牠,好可憐喔。

20、為什麼不開放水路或是空路?

21、白狗應該是女的吧?正所謂女性優先呀,那隻黑狗真是不尊重女性,居然還打女人,沒風度!

22、其實牠們說的都沒錯呀,法律又沒規定誰一定要讓路,雖然這樣的死法很可惜,我採中立立場吧。

 

真要繼續打的話,我想我還能夠繼續想下去吧,這世界上有太多種人太多種思考模式...要說到超過一百種也不是不無可能...。

 

其實看到上面的所說的那些,只要願意仔細去思考,每一樣的想法其實都有它對的道理,也許你會覺得某些人的思想錯的離譜而且無理,但這是你的看法,所以我尊重你,我不會反駁你,因為我懂得你為何會這樣想。

 

其實,不贊同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你只看到他錯誤的觀點,卻沒看到他正確的觀點。

 

○我們要懂得「抓錯的,找對的」。只要你願意用你可愛的腦袋瓜去思考,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這就很像,愛情。

 

當兩個相愛的人,眼中看到的都是彼此的缺點,豈不是天天爭吵,甚至分離分開;但若願意找到對方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想要長遠地走下去不是夢想。

 

也許你會想,這和愛情不同,因為包容愛人和包容陌生人是兩件事,很難去包容陌生人。

 

但請試著想,如果每個人都擁有和你一樣的想法,勢必將充滿不斷的爭執,應該沒有人會希望活在充滿紛爭的世界上吧?

 

○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各退一步,吸收對方好的觀點,包容他錯誤的觀點,就能夠減少許多紛爭;甚至於你口才夠好,智慧夠高的話,還能夠適時地引導對方正確觀點,是引導不是強迫唷!

因為說再多,都不如自身體悟來的深刻。

 

○避免或解決爭執的方法可以有:

 

1、肯定對方對的觀點,包容他錯誤的觀點。(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此點切忌自身的心理不平衡,必須真正的包容。如果彼此皆懂得運用此點,還可以互相分享對的觀點,並針對錯的觀點進行檢討改良呢。)

 

2、肯定對方對的觀點,反駁他錯誤的觀點。(若要執行此點,除非有把握讓對方無法說出比你更優秀的觀點,讓對方心服口服,否則不要自恃甚高輕易嘗試。操作的不好,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太難執行,但我還是要說,一昧地為還沒執行過的動作設限困難程度,那你永遠不可能有機會成功。

總是為自己能力設限的人,在執行任何事項時,必步步艱辛,充滿挫折,導致失敗的結局。

 

“假如在你學走路之前,就一直想著自己不可能辦到、這實在太難,那是不是代表著你永遠學不會走路?為自己的能力設限,只是在削弱自身的執行動力以及信心。

 

“當一個人失去信心,無論做什麼都將充滿荊棘。”

 

 

●我的結論:

 

○只要在面對爭執的時候用理性去看待各式各樣的觀點,就不至於讓怒氣沖昏了你的腦袋瓜。

 

○每個人的表達能力有好有壞,有的人常常會因心裡所想跟嘴巴所講的不同而引發爭執,適當的體諒他人吧!不要因一時的衝動誤解了他人的意思,傷了和氣。

 

○多去看對方好的觀點,不要老是看到別人錯誤的地方;而若自己是理虧的,也要虛心接受並感謝對方給予自己學習的機會。

 

○還有當面對各種看似都對的觀點時,要懂得去蕪存菁,然後加以思考整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多設身處地為之著想。

 

○若遇到全部都是正確觀點的時後,就視情況選擇並執行最適當的那個即可。

 

○有的時候,我們也會遇到極端地自我中心,不願意使用同理心看待問題的人,和這類型的人爭執,通常只是浪費唇舌。要記得,每個人都擁有對自身觀點的保有權利,因為我們無法控制或改變他人什麼,而你也不能強迫別人聽從你的或刪除他的,面對這類型的人,只有等他吃了閉門羹,親身去受苦受難後才能有所體悟吧。

 

也許還有許多我沒想到或提到的問題,因為我的腦容量跟表達能力有限,所以!大致上就是這樣哩吧!

 

喔!還有!第一則和第二則故事,所表達的涵義並不完全相同唷。[詳細我自己也不太會表達......拍謝哩。]

 

 

●我的休息時間:

 

睡覺時間到哩~~~衝呀~~~。

 

還有一大堆的功課說...。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 每個人都沒錯,卻不代表每個人都對。
  • 1)爭執:
    每個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觀點,也常常把那觀點當作是絕對,因而與他人發生爭執。

    是與非沒有絕對,那篇故事裡頭就說的很清楚。

    來,你知道爭執就像什麼嗎?你知道觀點不同是什麼嗎?就是每個人觀看的那個不同。

    可以想像一個畫面,有五個人同時看到一支筆,但每個人看筆的角度觀點都不同!(畫面如下)

    請假裝這是一支筆!然後ABCDE分別是五個人!然後他們看筆的角度觀點都不同!


     

  B  C  
<========
 D   E

然後你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嗎?他們在吵架!在爭執自己看到的那個點才是對的!

可是,你發現到什麼了嗎?

你一定會覺得莫名奇妙又好笑,這有什麼好爭執的?他就是一支筆呀!何必為了看筆的角度觀點不同而吵?

跟你說,這就和我們人對事爭執的原理是相同的,所以在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小故事裡頭,智者才會說:你們誰都沒錯。

如果你看不懂我也沒辦法哩~!

自行思考思考再思考吧!

相信如果明白了,就會覺得爭執真的是愚蠢的行為,就和上面那五個人一樣,居然為了怎麼看都是一支筆的筆而吵架。

然後!還有一個地方大家可以試著思考看看,為什麼智者說的是你們誰都沒錯,而不是你們都對?這兩種答案涵義不同唷,智者的回答充滿著謹慎!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