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人際關係的基石。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兩人都喜歡彼此嘲諷對方,每次見了面,不互相較勁一下總不肯罷休。

 

儘管這樣激烈的脣槍舌劍常常上演,卻似乎沒有減損他們的友誼。

 

據說,有一天,蘇東坡與佛印兩人一起坐著打禪。

 

一會兒功夫,蘇東坡睜開眼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

 

佛印看了看,頻頻點頭稱讚:「嗯!你像一尊高貴的佛。」

 

蘇東坡聽了暗自竊喜。

 

沒多久,佛印也反問道:「那你看我像什麼呢?」

 

蘇東坡打定主意故意要氣佛印:「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

 

沒想到,佛印居然只是微微一笑,沒有出言反駁,蘇東坡這下子更加沾沾自喜了。

 

一回到家中,蘇東坡就迫不及待得意地告訴他的妹妹:「今天佛印被我好好地修理了一番。」

 

但是,當蘇小妹聽了事情原委後,反而笑了出來。

 

蘇東坡好奇地問:「有什麼好笑的?」

 

蘇小妹目光狡黠地說:「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如糞。其實,輸的人是你呀!」

 

○作者還要告訴你:

 

哲學家說:「從批評的話中,不一定能暸解『被批評者』的問題,但卻能從那些畫中看出『說出批評的人』的眼界與識見。」

 

即使是再好的朋友,也常常為了小事爭輸贏,沒了面子就搶面子。

 

人的心裡怎麼想,就會說出什麼樣的話來,做出什麼樣的事來。待人處世的風範正好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內涵,眼中所見的是牛糞還是佛,就全在你的一念之間了。

 

天下最毒的東西,是咒罵他人的話語。在惡毒的話仍未說出口時,毒素已把說話人的心靈荼毒。

 

逞一時之口舌之快,並不能帶來什麼實質的效益。你損人家,別人自然會損你,如果沒有自信能承受的了,還是在出口之前多多三思吧。

 

尊重別人,是營造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對於我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更是要牢牢守住彼此的這層分際,畢竟,我們最不想傷害的就是我們最深愛的人嘛!

 

○摘自---一分鐘,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在看到蘇小妹和蘇東坡對話的最後一段時,很自然的就給他一直大笑哩......。

 

小的時候也很常遇到這種有意無意說著嘲諷言語的人,有的人呢會偷偷地躲在你的背後說,有的人呢則會光明正大的調侃你。

 

剛開始接觸到這樣的事情時,當下的反應是難過的,不懂為什麼別人要這樣說,甚至會想說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才會被人如此針對。

 

對於外人的是非之語,我很少會感到生氣然後反駁臭罵回去的,因為感覺那樣好無意義,無論今天對錯是誰,就是覺得很無意義,甚至可以體諒的替對方想,也許是他不夠深入了解自己,所以就沒關係囉,太愛計較是非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後來,當我經歷過一小段人際旅程,遇過很多看到我就是一陣莫名不順眼的人,自然就不會給我好臉色和好口氣,而當我在與他們相處的時候,更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那股壓力,但我相信那只是因為對方不夠了解自己所造成的誤會。

 

只憑第一印象就對對方下結論的人比比皆是,所以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會犯這種錯,有的時候連自己都會在心底偷偷地為某人評價好壞呢。

 

其實,無論是面對什麼類型的人,我都是傻笑傻笑再傻笑(有部份是因為自己會怕生啦),還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幽默,然後我相信只要自己總是笑口常開的與人相處,人家自然會感受到你的誠意,自然不會對你處處防備。不過也很多人叮嚀過我“這世界人心險惡還是小心點好,不要太單純太天真”,這項道理我也不是不懂,當然我明白一定有很多險惡的畫面還沒讓我遇著,但那又如何呢?

 

如果我總是以處處堤防別人的態度與人相處,那這世界還有什麼溫暖可言。(這是我和人相處的基本態度)

 

堤防,是針對不好的、遇到不好的,才要提防,因為要保護自己避免被傷害。(就像淹水的時候呀,大家會堆沙包堤防淹水,但那是在淹水的時候,並不是無時無刻的堆沙包,況且24小時都在堆沙包的話四隻會脫臼吧。)

 

嗯!又要想小故事了!

 

○淹水國

 

在某個世界上有一個國家,人們都稱那裡為淹水國。

因為呀,那個國家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每個月必定有一天會遇到大淹水,而淹水通常都只持續20分鐘!但會是哪一天呢?沒有人知道。

而那個國家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獨自擁有一棟房子,也就是一棟房子裡頭只會住著一個人!

某天,那擾人的水患又來了!全國的人們都著急的往自己的家門外堆沙包,若是堆的好就可避免污泥淹進家中,而省去了那清理時間呢!

可是日子一久,又常常不知道是哪天會淹水!有些人堆的煩了,索性乾脆把沙包繼續堆在家門外不再搬離了,之後也懶得出門了,鮮少與人相處互動。

久而久之,那些因為嫌煩嫌累,把沙包堆在家門外不願意參加戶外活動的人們,一個一個抑鬱而亡。

而那些,水來了再堆防,水走了就搬離的人們,還是依舊快樂的過著日子。

因為他們明白,雖然時常不知道哪天會遇到水患,但一個月也才一次!

堆煩堆累是小事,若因此與外界隔絕、不願與他人結交互動,心就很容易會生病,心若生病了,身體也就會跟著病,壽命也就會減短呢!

所以呀!還是勤勞著點讓自己心裡頭過的充實快樂吧!

 

哈,也許我想說的是,雖然我們不知道小人何時到,但若處處堤防不卸防,真的很容易讓自己的心地生病。

 

雖然有的人真的是因為害怕受傷而不願卸防,但也有的人是因為懶而不願卸防呢。

 

原本的作法是要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可是過度保護自己,卻造成另一種更大的傷害。

 

雖然故事想的不是很完善,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明白我想表達的囉!

 

然後,也許還有其他想表達的涵義吧,就自行揣摩了吧!

 

然後這個跟尊重有沒有關係呢,我也不知道!

 

只是有的時候,當你在保護自己的同時,其實也正傷害了某些人。

 

喔!有的人保護自己的方式,會間接的對他人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然後對他人造成的間接傷害,也就演變成另一種不尊重!

 

就像有人在我的背後說是非,所以他是不尊重我嘛,但我選擇體諒他還未了解全部的自己才會如此,所以包容他的是非之語,所以我尊重了他。

 

那如果他在背後說我的是非,而自己的確也有不對,那我也選擇尊重他說我的是非,因為他讓我知道自己哪裡做的不好,讓我可以改進自己。

 

 

●關於互相不尊重的那把火

 

若佛印和尚因為蘇東坡的不尊重而生氣,生氣之後就容易口出惡言,最後他也將變成那不懂得尊重之人。

所以佛印和尚懂得什麼是尊重,而最後蘇東坡也會明白自己不懂得尊重,然後檢討反省而學得了尊重。

 

所以當人互相爭吵的時候就是互相不尊重的時候!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一個叫做小黑的人,突然全身著火地出現在你週遭,他正痛苦的哀號著像附近的人求救,而你是那個決定他生死關鍵的人:

 

(1)你的身旁出現一桶可以讓你為小黑止火的,水。

(2)你的身旁出現一桶可以讓你為小黑助長火勢的,油。

 

通常選(1)的人機率比選(2)的高吧?

嗯,那通常選(1)的人心裡都會有個OS說“廢話!當然是選水!”

 

○那第二個問題是,那如果有個人和“蘇東坡”一樣說你簡直是坨屎,甚至是更尖酸刻薄的話,你下意識的反應會是什麼?(乖孩子要對自己誠實唷!)

 

(1)和佛印和尚一樣的態度面對。(水)

(2)和他吵。(油)

(3)不理不睬。(旁觀)

 

嗯,(1)會被選的機率應該滿低的,那如果你是選(1)的人就很棒囉,給你拍拍手鼓勵鼓勵!

若你是下意識選擇(2)的人,就等於你在拿油潑他,而當你拿油潑他的時候,你無法保證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他有可能會衝向你,與你同歸於盡。

那如果你是選(3),你就是那看著別人全身是火的樣子而無動於衷的旁觀者,也別以為當旁觀者可能就會沒事。

 

這兩個問題的情境雖然差很大,但道理涵義其實是很相近的。

 

喔,也許有的人會覺得!第一個情境的狀況較嚴重不能拿來和第二個情境比,才怪!

 

新聞時常都會播報,因為彼此互嗆導致的殺人事件......等諸如此類的案件,都和“不懂得尊重”脫離不瞭干係!

 

情殺,也是由不懂得尊重所衍生的其中一種悲劇。

 

嗆人嗆一嗆互砍的不是也很多嗎?你覺得那些總是互嗆的人,懂得什麼是尊重嗎?

 

每個人都有不懂得尊重人的時候,只是自己不知道。

 

當然事情可大可小,但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懂得尊重,這世界是不是會和平許多?

 

當然我們不是聖人,無法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尊重別人,當情緒上來的時候總是會健忘,所以才要慢慢培養,讓尊重變成一種習慣,要把習慣忘掉應該滿難的吧?

 

學會尊重,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照顧他人,這樣的好習慣不培養太可惜了吧!好處多多呢!(好像在賣場叫賣唷我,即使如此,我也是很認真的在推銷的唷!請多多捧場~謝謝!)

 

 

●體諒、包容、尊重

 

懂得體諒,就會懂得包容;

懂得包容,就會懂得尊重;

懂得尊重,與人相處就會充滿和氣和樂。

 

○然後呀,很多人都有幾個壞習慣:

 

1、別人都沒做到,為什麼我就要做?(你做到了就等於你學到了,你學到了就等於你比別人還要進步進化,進化不好嗎?沒有進化就等於停滯不前、停滯不前漸漸地就會導致退化!當然,你不想進化想停滯著然後漸漸退化對我也是沒影響啦......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可能還是會雞婆的抓著你進化。)

 

2、萬一我做到了別人沒做到怎麼辦?(請繼續套用1的原理!)

 

我們人很容易犯一種錯,就是想事情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以“自己”為準、為基點,然後想完之後覺得這麼做自己會吃虧!就不做了!

 

但是否真的會吃虧?

 

誠心的說「任何事在還沒開始做之前,都不要妄下定論。」

 

這就很像你討厭別人不瞭解你,對你妄下定論;但你也因為不瞭解“它”,而犯了妄下定論的魯莽行為。

 

 

●只要是生命,都應該懂得什麼是尊重,該如何視情況而尊重。

 

假如今天有一位學生,學識比老師高,老師敎錯了所以他糾正老師,不是不尊重他,而是為了尊重學問背後的價值、真理!如果老師明白,老師也會為了尊重學問背後的價值、真理而接受學生的話。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森林之王,白獅子最後選擇犧牲自己讓老人順利存活,他請老人在肚子餓時就割牠的肉吃,冷了就將他的皮毛撕下做成保暖的外衣,老人雖然傷心的說著千百萬個不願意,他還是選擇遵照牠的遺言而做,否則就是辜負了牠的犧牲,就是不尊重牠所犧牲的生命。

 

尊重有很多種模式,怎麼說也說不完,還是要憑著自己走過的生活經歷,而獲得各種關於尊重的體悟。

如果真的想了解更多關於尊重的道理,請先尊重父母生給自己的腦袋瓜,讓腦袋瓜去學著思考尊重是什麼。

我也有在慢慢地學著用腦袋瓜去思考事情唷!

尊重的學問真的很大呢!

 

 

●我的自言自語:

 

旁邊一直出現麥客雙牛堡39元的廣告耶......

可是我一點都不想吃>u<!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