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

 

○小啟示:你可以羨慕大海的壯麗和寬闊,但你也可以為自己的安樂窩而振奮不已。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人人都能體會到的,保持自己一份心境,分享別人的快樂。

 

東海的一隻大甲魚,偶然爬過一口井邊。

 

井裡的一隻蛙看見了,連忙說:「稀客稀客,請來參觀吧!」

 

大甲魚說:「你在井裡過得舒服嗎?」

 

井蛙說:「我獨霸一口井的水,像是一個國王一樣,怎麼不舒服呢?你看,我一跳到井裡,水就來扶著我的兩腋,托著我的腮幫子。我高興就鑽入水底,泥巴就趕快來按摩我的腳,到了晚上,不想呆在水裡,就跳出來,散散心。」

 

於是,大甲魚便想到井底一看,可是牠的左腳剛剛踩進去,右腳就絆在外邊動彈不得了。大甲魚只好退了出來。

 

大甲魚便對井蛙說:「你的井太小了,我進不去。我剛才是從東海上來的,讓我告訴你東海的快樂吧。東海又大又深,用一千里的長不足形容他的廣大,用八千尺的高,不足以形容它的深。水災時不會增加,旱災時不會減少,像這樣不會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不受雨水的多少而增減,這就是大海的快樂。」

 

井蛙聽了,只好翻翻眼珠,連連倒退,一副茫然失措的樣子。

 

○摘自---為人生加值的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快樂,好像是抽象的又好像不是呢。

 

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快樂感受,感受不到別人的,不代表別人的快樂感受比自己的好,或是比自己的差。

 

快樂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幸福也是。

 

應該用尊重,去看待彼此的快樂感受,去分享。

 

可以羨慕,但不要盲目。

 

的跟從別人的快樂。

 

試著想,如果大甲魚堅持要感受青蛙的快樂,青蛙也堅持要感受大甲魚的快樂,下場會是什麼?

 

就好像這個人,他看到了別人的富有,他覺得那樣看起來比較快樂,於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也成為富有的。

 

可能的結果會有:

 

1)他達到目的了,但他感受不到快樂。

○起初,他也許以為有錢有閒,孰不知當一個有錢人之後,身上所背負的包袱居然比自己沒錢的時候還要來的重。這個時候,易感茫然。

 

2)他達不到目的,卻讓自己更加憂愁。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所能達到的境界也不同,因此再追求的過程中,會很辛苦很辛苦,做出超越自身能力範圍的事,將會得到許多苦難。

 

3)追求快樂的終點,到達了終點,快樂卻不存在。

○他耗費全身的力氣到達了目的,他看不到快樂,也沒力氣感受。

 

常常看到有人說,你看他好有錢卻也不怎麼樣,死了之後妻小只懂得爭遺產,真悲哀。

 

這個就是做出超越自身能力(耗盡力氣)事情的下場,他耗盡力氣得到了金錢,途中無法兼顧到親人與家庭。

 

因為他沒有多餘的力氣(能力)去管理那些。

 

所以有錢人並不悲哀,悲哀的是當事人本身對世的處理方式不當所造成的結果。

 

4)青蛙成了甲魚,甲魚成了青蛙。

這聽起來似乎是不可能的?不要拘泥在青蛙甲魚不可能互相對調。

 

一個窮人也想讓自己成為有錢人,是可以。但你必須讓自己各方面都能兼顧的情況下去追求,除非你想成為悲哀的有錢人。

 

一個有錢人想讓自己成為窮人,也是可以。但你必須確定當你沒錢了,你不會感到後悔,你會感受到快樂。

 

 

總之,無論結果是什麼,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

 

所以有可能成了悲哀的有錢人也能感受到快樂,只要自己不覺得是悲哀的。

 

也有可能成了多方都能夠兼顧的超人,還是會感受不到快樂。

 

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囉。

 



你可以羨慕大海的壯麗和寬闊,但你也可以為自己的安樂窩而振奮不已。

 

可以羨慕,但不要盲目。青蛙如果跳進大海,那牠還有快樂可言嗎?

 

我們有屬於我們的快樂,快樂無多無少,無大無小,快樂不能比較,要認清這一點。

 

難怪人家說知足常樂,因為知足的人不會去和人比較。

 

不會將自己的生活和他人的生活拿來比較。

 

不會將自己的快樂和別人的快樂拿來比較。

 

不能比的東西硬要比,就比不出個所以來......還比!

 

比較,容易造成紛爭與不幸。

 

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

 

源頭就是我們自己的心。

 

就是那顆心,又是那顆心。

 

無論外在如何改變,源頭永遠不會改變。

 

別人說你美,你會快樂。

 

別人說你醜,你心中感到沒什麼,你還是會快樂。

 

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人人都能體會到的,保持自己一份心境,分享別人的快樂。

意思是,別盲目跟從別人的快樂,那可能會令我們不快樂。

 

外在環境的改變並不能帶給我們更大的快樂,因為快樂源自於自己的心。

 

我們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快樂。

 

也不要去比較誰的快樂多,誰的快樂少。

 

總之,分享快樂會比比較快樂來的更快樂就對了。

 

然後,我們也不能去恥笑別人的快樂,要尊重他人自己對於快樂的感受。

 

像是大甲魚,其實牠分享牠的快樂給青蛙,並不是要讓青蛙感到羨慕或者是忌妒。

 

可是青蛙卻感到茫然失措,也許牠覺得自己和大甲魚所處的環境實在是差了天與地般的遙遠。

 

環境的確不同,但心境感受是相同的。

 

就好像一座高山上,水源從上流下,有的分支流向大海,有的分支流向小河,環境不同,但是源頭一樣。

 

我們快樂的源頭是一樣的。

 

所以呀,青蛙如果因此而感到自卑,他就會不快樂,那有人叫他自卑嗎?有啊!他自己!所以他開始不快樂了。

 

大甲魚也很不錯呢,沒有因為青蛙的環境比自己渺小而恥笑青蛙。

 

所以我們人也是一樣,不要因為自己的環境比別人好而恥笑他人,那很可能會害死人。

 

如果大甲魚恥笑青蛙,青蛙有可能就跳去大海哩。

 

尊重是很重要的存在。

 

不過自己也要記得,可以羨慕但不要盲從。

 

大甲魚沒有恥笑青蛙,但青蛙卻自我嘲笑時,他還是會去跳大海......。

 

其實有的時候已經不是快樂與不快樂的問題了,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

 

心態若時常將一件事情扭曲瓦解,那你要快樂也很難。

 

盲目好像不管套用在哪裡,都可以是自殘的利器呢。

 

源頭若是被自我的偏差所污染了,整組就壞慘慘哩。

 

 



唉耶......腦袋又混掉哩。

 

幸福與快樂,它們的關係是?(沒資料可以參考,自己想!)

 

想想想......

 

幸福、快樂,兩者比較起來的話,幸福的寬度應該是大於快樂的。

 

所以幸福可以涵蓋了快樂,就是快樂融在了幸福裡頭?

 

假設一個人吃了愛人送的巧克力:

 

1)有幸福,有快樂。(愛人送的,本身也愛吃巧克力)

 

2)有幸福,沒快樂。(愛人送的巧克力,本身不愛吃巧克力)

 

3)沒幸福,有快樂。(愛人送巧克力對他來說不特別,但有覺得巧克力好吃)

 

4)沒幸福,沒快樂。(討厭愛人,也討厭巧克力。喜歡愛人,但因為討厭巧克力而感到不幸福不快樂)

 

唉唷~所以幸福和快樂是可以分開的嘛~也可以合在一起!

 

那知足常樂的人一定幸福嗎?吼吼他就因為知足而常常樂了,不幸福也難。

 

所以知足的人可以獲得幸福嗎?應該是可以。

 

除非有天他不再感到知足,不甘於知足,然後就會造成不快樂,也感受不到幸福了。

 

那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幸福也源自於自己的感覺嗎?

 

我感到幸福,我感到快樂。

 

我感到幸福,我感到不快樂。

 

我感到不幸福,卻感到快樂。

 

我感到不幸福,也感到不快樂。

 

啊!還是要顛倒過來!!!!快樂在前,幸福在後。

 

喔喔!一切都是因為感覺,先感覺到什麼和後感覺到什麼?

 

我好幸福~好快樂!VS我好快樂~好幸福!

 

我好幸福~但我不快樂!VS我不快樂~但我好幸福!

 

我不幸福~但我好快樂!VS我好快樂~但我不幸福!

 

我不幸福~也不快樂!VS我不快樂~也不幸福!

 

......就是可以分開也可合在一起,還要搭配先來後到......。

 

人會隨著情境的不同或改變,感受也會有所不同和改變......。

 

像是,我不幸福但我快樂,他的確可以在沒有幸福的當下因為某些事情而產生了快樂。

 

真的要細分的話其實那八句可以分開來看耶,而且分開還可以再分開耶,那我暈了我。

 

 

●腦袋打結加轉圈圈中:

 

啊哈哈,所以結果就是,無論幸福和快樂的關係如何,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的心。

 

一切從心開始。(一切重新開始?哇哈哈!可以通耶!)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