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別人的思想控制。

 

南唐後主李煜著迷佛法,甚至狂熱到了癡迷的地步。這件事傳到一心想要「統一」南唐的宋太祖趙匡胤耳裡後,讓他覺得「這太好了」!

 

於是,便選派了一位對佛學頗有造詣,而且辯才無礙的年輕和尚,經過一番「任務提示」後,南渡長江去求見李煜,找機會與他一起切磋有關生命、佛理等等的學問。

 

求佛若渴的李煜,見到了這位仙風道骨、佛理精妙的和尚後,很快地就將引為上賓。

 

很明顯的,李煜「業餘」的佛理學問,當然不如這位「專業」的年輕和尚,而和尚的風度與學識,更是讓李煜深深折服。

 

從此,和尚擄獲了李後主的思想,同時,也擄獲了他的信任,還稱這位和尚是活佛。

 

就這樣,李後主天天潛心和這位「活佛」研習佛法,滿腦子都是「四大皆空」、「不可思議的玄妙境界」等等脫俗的理念,致於國家大事、邊防要務等等的俗事,就逐漸不放在心上。

 

皇帝的心,都跟人跑了,南唐的命運結局如何,當然可想而知!

 

○作者還要告訴你:

 

思想一旦被洗了腦,別人的觀念融入自己的腦海之中,形成新的價值體系與判斷依據,自我原有的體系模糊了,別人的觀念成為自己心中的主宰;這個時候,即使「認賊作父」也不易察覺。

 

在日常生活之中,除非自我對思想、觀念的形成以及來龍去脈,有些心得,並有自我檢查的能力,否則,真的很難逃脫人云亦云的牢籠,甚至墜入「被人牽著鼻子走」的命運。

 

○摘自---一分鐘,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看到這篇的時候就很無聊的想著,可以控制別人思想的方法有哪些呢?結果發現還滿多的說...

 

 

(1)被人多勢眾大法牽著走: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當一個人拿著白色的毛巾去對另一個人說「毛巾是藍色的」通常沒人會理他;可是如果有十幾個一百個人同時說,那原本還堅持是白色毛巾的人,他就有可能被說服了。

 

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許多類似的情形,像是有些人會透過新聞媒體、網路傳播等渲染力較大的方式,廣為宣傳某些好壞不一的人事物。

而人民通常也很擅長不加思索的跟著起鬨,進而達到幕後操手的宣傳目的,等於人多勢眾大法已經演變成透過渲染力強大的工具,就可以達到影響他人思想的目的。

 

大眾人物的渲染力也是頗強,通常電視上可見的明星呀、政治人物等某些知名人物,也常常被拿來當作宣傳工具。

在某個國家曾經出了一位比當前總統還要有渲染力的歌手,只要他開口說的話,人民幾乎唯命是從,可謂是集萬人之力於一身呀!

 

但如果將不好的思想、觀念、態度、人事物等等的加上媒體宣傳進入人腦,許多人又很愛完全不加思索的“道聽塗說”,好像電視說的就等於是全世界在說的,就算是全世界都在說的,也不代表它就是正確的!

(愛因斯坦曾經被這世界上的人類稱為瘋子,但後來這世界上的人卻又改稱他為天才?你說,那些跟著瞎起鬨的人是不是都被別人的思想牽著走?被世界的思想牽著走?)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被愚弄,就是提升自己的知識,拓展自己的眼界,更重要的是不篤信絕對;否則你永遠只是別人手中的一只棋,作者所說的“認賊作父”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囉。

 

很多人呀,都覺得我們的社會有問題,不想甘於現狀,卻連最簡單的自我改變都做不到,若真的想有所改善,就是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才不致於一輩子被人玩弄於鼓掌。

 

只有提升提升不斷的提升自我能力,我們才有更大的力量來幫助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但千萬不要濫用這些能力去壓榨無知的人民。

 

還要切記一件事情,所有人在說的不代表它就一定是完全正確的,知道嗎?

 

如果要明白全部人所說的絕對,是否有誤?有幾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去分辨:

 

○抽絲剝繭的找尋可能有問題的地方。

○抽絲剝繭還要加上去蕪存菁,這時候問題的重點就會一一地慢慢顯現出來。

○最後再仔細思考足以推翻這項說法的理論。(良性競爭)

 

 

注意事項呀:

 

○就算真的証明了自己的理論是對的,也不要大肆宣揚。

○過程中就算一再的被眾人反駁都不要氣餒,只要你認為是正確的就儘管去做。

○學成之後,千萬不能只篤信自己心中的理論,因為世事沒有絕對。

○就算你的理論比其他一萬個人都還要來的正確,你也不能保證你是永遠絕對正確的。

○有句話叫作一山還有一山高,此道理有其存在的意義。

○真理是無止盡的。

 

 

(2)被擁有某一專業技能知識的人牽著走:

 

例如:大概在我高中的年紀時,有一段時間我們家的電腦頻頻出問題,然後我的阿爸又很愛讓同一間的維修人員修理,大概修了快十次他才驚覺好像被坑錢了!

 

其實在對方大概來第三次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怪怪的,怎麼越修越有問題的感覺?跟我爸說也不聽勸,我也沒辦法啦,有些長輩都比較固執,一定要等到吃虧了才後悔。

 

後來還是認識了老公,經過他的審核和修理之後,才稍微可以運作了呢!他還邊看邊說電腦好可憐,而且他還跟我說了一個大內幕!就是主機裡頭居然被裝了五個風扇啦!整個就是傻眼......。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不懂沒關係!但也不要一昧地聽信他人,當驚覺狀況不對時就撤了吧!

 

如果你懂個一分,而別人懂兩分,光差個一分就差很多哩!千萬不要越陷越深!可見,提升自我能力真的很重要!

 

就算真的難以提升好了,能懂得先仔細觀察再加以思考,一定可以看出什麼蛛絲馬跡的破綻!

 

詐騙集團應該也可以歸類於此吧。

 

再舉例(大致上懂得人可以不用看這個例子囉):

 

這個是發生在我一個朋友身上的故事,也是關於電腦的例子,當他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曾經去過一間專門替人維修電腦的小店打工,他是一個還滿老實的人,所以當他第一次看到店裡的維修師傅從顧客身上“多賺錢”的時候,整個很不能夠接受這樣的行為。

 

當某位顧客的主機壞了,其實維修費可能頂多兩三百,可是維修師傅會做一些小動作,讓顧客以為主機問題還滿多的,在這之前師傅會先有意無意的測試這位上門的顧客有幾斤兩重(關於電腦方面的知識),如果發現屬於不是很懂得,就會在心裡開始衡量要如何引他上鉤。

 

他會先做些小動作讓你的電腦看起來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良,有些人就會很阿莎力的說,你盡量幫我用到最好!(結果用到最好可能要多付兩千塊,實際上兩百塊就可以解決)

 

如果顧客因手頭緊而面露難色時,師傅就會藉機贈送你某樣零件,表現出顧客至上,滿意服務的誠意,然後顧客就會充滿感恩的心給他捧場啦。(其實店裡頭的零件和顧客的零件都沒有壞,對換就好了)

 

通常我們電腦主機用一陣子之後,開機速度都會漸漸變慢,尤其是不懂得保養的人感受更是深刻,這時候師傅會先幫你換上的新零件,然後讓你試用一下,其實師傅已經在無意中做了某些小動作,讓顧客的開機速度變快,還有使用上更加順暢,有的顧客一試就試上癮,沒錯!這位顧客他上鉤了。(然後又多花錢哩)

 

真的是「知識知多少,處處皆吃虧」。

 

以上是憑記憶打出來的!

 

後來我那位朋友實在看不下去,就離職不做了,不過臨走之前他還問了一下為什麼師傅總是這樣做黑心生意?師傅說其實他也不願意,但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他的店是完全經營不起來的,況且他還要養家活口。

 

其實還有比這位師傅更黑心的呢,他是多賺你幾百塊,有的會多賺你幾千塊,累積起來就是好幾萬囉。

 

怎麼說呢...要怪就怪自己太容易被人牽著走囉。

 

 

(3)被宗教思想牽著走:

 

無論是什麼宗教,只要是宣揚正確理念的就是好的宗教!

 

有很多宗教的初衷一開始都是好的,但是經過無數次的歷史改革,後人的私自篡改等,都漸漸的失去了祂原本的真諦......然後就在許多人一知半解的誤導誤傳誤學之下,流傳至今。

 

剩下某些少數學得純正理念的人士才懂得何謂真諦。

 

而宗教又是如此的吸引人,所以就有很多非正統派的人士,利用宗教的力量蠱惑人心,甚至將宗教拿來當作獲取暴利的工具之一,實在很不應該。

 

又或者利用宗教法典斷章取義,取自己最喜愛的、認為最正確的那面,將之瘋狂散播出去達到被人們崇拜的效果!(神棍就是這樣來的)

 

人,常常會有一種壞習慣,當他聽到、看到或者閱讀了什麼,只要跟自己的想法Match到,他就會一昧地認為這樣是對的,當然如果他的獨特想法屬於良性的是再好不過,但若是非良性的就不是很好囉。

 

例如:1+1=2這幾乎是每個人心目中的答案,可是有個人他覺得不是,他認為1+1=3,卻沒有人認同他。

直到某天,他發現有個人居然跟自己有一樣的想法時,他就會充滿力量的肯定自己的想法!

從此之後他就不會再去考慮到,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說1+1=2,只篤信自己心目中的1+1=3。

但是我們要知道,事事沒有絕對,真的真的沒有絕對,就連思想、真理也沒有絕對。

 

就像很多人以為吃素的人就是信佛教,但我必須要說,佛教並不是一個絕對吃素的宗教,也從來就沒有特別規定能吃與不能吃、能喝與不能喝的東西等...。

因為世事沒有絕對的規範,沒有絕對的真理,沒有絕對的想法,許許多多的任何事物皆沒有絕對,只有適合的和不適合之分。

但是為了方便管理,所以必須發展出一套制度,制度也沒有絕對,懂得視情況去思考應變對策、和加以運用,才是真正的智慧。

 

 

(4)被各式各樣的奇異術法(包括催眠)牽著走:

 

上面的第(1)點人多勢眾大法,其實也算是催眠的一種。

 

也有很多那種道士啦、魔術師啦等等的......不論他們的出發點為何,他們的確可以達到控制別人思想的效果。

 

各式各樣的奇異術法就像催眠般控制別人的思想,用在幫助人們紓解壓力上也許適合,用在作奸犯科就不怎麼好囉。

 

不同的使用方式決定不同的後果,解藥可以變毒藥,毒藥也可以變成解藥。

 

關於這點呀,另外延伸出一點小想法:

 

同一件事情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它,就會產生很多種不同的結論,假如有個女孩子說「我覺得心美,人就美。」這時候就會蹦出很多種不同的想法及言論:

 

○同意者:雖然終點都是同意此說法,但是每個人心中想法不盡相同。

A:因為面由心生嘛。

B:因為人都喜歡聽好話,這樣的說法是促進人際關係。

C:懂得自我催眠是好事。

 

○不同意者:一樣,雖然終點都是不同意此說法,但是每個人心中的想法還是不盡相同。

A:睜眼說瞎話,自我欺騙的謊言。

B:最好有人能夠打從心底這麼認為,這世界好人不多啦!

C:搞不好是某個醜人自我發明的笑話,醜人多作怪唷!

 

○沒意見:同上面一樣的道理。

A:我可不想加入戰局,所以我認為兩邊都好。

B:好無聊的話題。

C:我是善良之人,更是正義的使者,我持平意見。

 

結論只有這三種(同意、不同意、沒意見),但在下結論的過程卻有千奇百種!

 

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這個跟思想被人牽著走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就是想到什麼打什麼哩。

 

所以就是,遇到什麼奇人異事的其實也沒必要太大驚小怪的啦!更重要的是小心不要上當受騙囉。

 

 

(5)被有思想的人牽著走:

 

因為你沒有屬於自己的思想,更不懂得思考,所以就連稍微有思想的人都很容易可以牽著你走。

 

也許你有屬於自己的思想,但若出現比你更高深莫測的人,就很有可能被牽著走囉。

 

也許你有思想、也許你沒有,但只要是人就很容易被世界性的思想牽著走,世界性的思想威力很大。(類似催眠了)

 

也許別人更會引經據典、也許別人想法特殊怪異、好多個也許啦!反正就是會被各式各樣千奇百怪、莫名奇妙的思想吸引。

 

說到怪異的思想,就想到近幾年流行的什麼莉控的偏差思想,這也算是世界性思想的其中一種,散播速度之快,蘿莉本身是好的,只是在敘說一個故事而已。

(所以我說同樣一件事情有很多種面,從不同的角度看它,總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結論與結果)如果週邊有人被這種偏差的思想牽著走了,記得拉他一把呀......畢竟這不是好現象。

 

 

(6)被有能力的人牽著走:

 

這種人基本上他不需要特別提倡什麼,因為能力出眾自然有人會注意到他,也往往成為別人心目中努力的目標、學習的對象、或者是爭相模仿他的行事作風,行為思想等。

要注意的是,很容易因此而失去了自己原有的色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呀,別把注意力都放在別人身上而忘了自己。

就像這隻呆驢子

 

 

(7)應該還有更多,可是我有點給他想不出來哩...!歡迎留言投稿呀!

 

 

●再來就是我們要怎麼解決這項問題呢?

 

(1)懂得和他人進行良性的思想競爭,我們不能老是受別人的影響,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去學習如何從中找出任何可能有問題的點,然後加以改良!(一定要良性唷,這樣才會良性成長嘛!)

 

(2)思考必須是主動的,不能老是處於被動狀態,否則永遠都將被人牽著走。(有學才有會。走路也不是天生就會的呀!)

 

(3)大家說,世界說,他說,你說,我說,一堆的說說說,它們都不會是絕對,就算一個再厲害的思想家、哲學家,他們也都不能夠保證自己說的想的是100%絕對。

 

(良性的思想,良性的說法,可以有億萬種,也可以說每一種都是正確的,但是必須視情況決定作法,所以說沒有絕對。)

 

例如:要開啟一道門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用頭撞呀!用腳踹呀!用手扯開呀!用車撞呀!叫拆門專家來拆呀!用炸彈炸開呀!或者唸咒語芝麻開門呀!或者用鑰匙開。

 

以上這麼多方法,每一種都可以打開,而且每一種都是正確的唷,那麼你覺得哪一種比較適當呢?“這麼憨的例子應該能夠看的懂吧?”

 

(4)不要讓你的雙眼被蒙蔽,別人拿他的手遮住你的雙眼,就要懂得如何將它拿開,而不是任由擺佈著被送去萬丈深淵還不自知。

 

(5)喔!也許還有啦~!有點想不到啦~!剩下留給你去想~!我的腦子被打劫啦~!

 

 

●自言自語時間:

 

嗯,我最會的就是自言自語哩!哇哈哈!

 

我都是想到什麼打什麼,沒有條理的打,所以很亂。

 

如果有人看的話,跟在看的人說一聲抱歉,害你看的很累,然後也謝謝你願意看。

 

超感恩的唷!

 

然後我表達能力真的很不好的啦~嗚嗚嗚。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