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變成邪惡。

 

○自私,就是自我毀滅。

 

從前,有兩位很虔誠、很要好的教徒,決定一起到遙遠的聖山朝聖,兩人背上行囊,風塵僕僕地上路,誓言不達聖山朝拜,絕不返家。

 

兩位教徒走啊走,走了兩個多星期之後,遇見一位白髮年長的聖者。

 

這聖者看到這兩位如此虔誠的教徒千里迢迢要前往聖山朝聖,就十分感動地告訴他們:「從這裏距離聖山還有十天的腳程,但是很遺憾,我在這十字路口就要和你們分手了,而在分手前,我要送給你們一個禮物!什麼禮物呢?就是你們當中一個人先許願,他的願望一定會馬上實現;而第二個人,就可以得到那願望的兩倍!」

 

此時,其中一教徒心裏一想:「這太棒了,我知道我要許什麼願了,但我不要先講,如果我先許願,我就吃虧了,他就可以有雙倍的禮物!不行!」

 

另外一教徒也自忖:「我怎麼可以先講,讓我的朋友獲得加倍的禮物呢?」於是,兩位教徒就開始客氣起來,「你先講!」「你比較年長,你先許願吧!」「不,應該你先許願!」

 

兩位教徒彼此推來推去,「客套地」推辭一番後,兩人就開始不耐煩起來,氣氛也變了:「你幹嘛!你先講啊!」「為什麼我先講?我才不要呢!」

 

兩人推到最後。其中一人生氣了,大聲說道:「喂,你真是的不識相、不知好歹的人啊,你再不許願的話,我就把你的狗腿打斷、把你掐死!」

 

另外一人一聽,沒有想到他的朋友居然變臉,竟然來恐嚇自己!於是想,你這麼無情無義,我也不必對你太有情有義!我沒辦法得到的東西,你也休想得到!

 

於是,這一教徒乾脆把心一橫,狠心地說道:「好,我先許願!我希望......我的一隻眼睛......一隻瞎掉!」

 

很快地,這位教徒的一個眼睛馬上瞎掉,而與他同行的好朋友,也立刻兩個眼睛都瞎掉了!

 

○作者感悟:

 

自私會扭曲人的心理,造成心理貧窮。心理越貧窮就越自私。一個人越自私,最終會毀滅自己。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富有,我們應該一起分享而不是獨佔。

 

○摘自---絕對讓你有所感悟的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有點迷茫。

 

後來,想到了自然,也許我是清醒了。

 

在想呀,如果是自己的話,自己會怎麼做呢?我想我會先問問他,你想要第一個許願還是第二個許願呢。

 

而且第二個會獲得第一個的兩倍耶,這意思不就是說我們兩個人的願不管怎麼許,也只差在量的多寡而已。

 

笨笨的。

 

還有!我們的終點是要去朝聖,不是來許願的。

 

對任何的人事物來說,盲目是自殘的利器。

 


 

其實對於自私這個東西,我也是納悶很久,到底自私可以幹麻用?因為在任何的待人處事上,不管是什麼,只要牽扯到自私,後果都比無私來的慘耶!並沒有比較不吃虧!並沒有獲得更多!

 

也許有的人覺得自私是為了要保護自己,不得已而自私。

 

我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下無法不讓自己自私,但如果自私到最後的結果是,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別人傷害了許許多多,那到底?你為何而自私。

 

自私的出發點不就是為了不讓自己吃虧嗎?當你自私的那刻起,你就已經吃了無比多的虧。

 

自私的親情,自私的愛情,自私的友情。

 

自私的父母,自私的伴侶,自私的朋友。

 

自私的老闆,自私的員工,自私的隊員。

 

若讓許許多多的自私充斥著這個世界時,這世界會充滿著恐怖。

 

人人心中都在戒嚴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如果再不有所覺悟,繼續無比的自私下去,自我毀滅的瞎子將充斥著世界。

 

有的人也許覺得哪裏有這麼嚴重?對,就是這種心態,這種心態也是自私的心態,自私的心態造就了世界的偏差。

 

由小觀大,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若你覺得這些都是小事,不重要,抱著無所謂的心態度過,一個人無所謂,兩個人無所謂,那一點一滴的無所謂累積起來的量能非常大。

 

全世界,一個人一塊錢,可以集合成好多個億!

 

全世界,一個人一自私,可以集合成好多自私!

 

這樣的世界,真的是心目中想要的嗎?

 

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就從自己做起,從心做起。

 

如果你覺得,改變很難,因為有句話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再仔細看一下想一下,它只跟你說難移,他有說絕對無法移嗎?

 

別總是在執行前就先假設它有多困難,假設困難,想像困難,是使你踱步不前的大陷阱。

 

好的開始,是做了再說!假如只是憑空想像,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最後的成果將會是什麼!

 



問問自己,當你面臨一個自私的人,你喜歡他嗎?

 

如果你不喜歡,那再問問自己,我自私嗎?不過,人總是盲目的,當局者迷嘛。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自私的人,就先從身邊的人看起,如果你發現你身邊充斥著自私的人,那你就是自私的,因為物以類聚。

 

別懷疑,就是如此。

 

因為,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他可以讓你看到你的心長什麼樣子。

 

這道理很簡單。

 

他罵你,你罵回去,你的心就會是充斥著辱罵的心。

 

他罵你,你為什麼會罵回去?因為你討厭!你不喜歡這樣罵人的人,你認為他不懂得尊重。

 

可是你的心充斥著辱罵的心,那你是不是也該討厭自己了?你是不是也不懂得尊重了?

 

所以,他這樣,你也跟著他這樣,那你跟他其實是一樣的。

 

還是不懂嗎?那就試著去照鏡子,對著鏡子中的自己罵自己,你便能看到你的心長什麼樣子了。

 

↑這個我也實驗過了喔!快去快去!你會發現你的心會變醜喔!

 


 

當一個人對著你自私,你也就會很自然的也對著他自私,為什麼?

 

因為你要保護你自己,他不想吃虧,你也不想吃虧,鬥爭因而開始。

 

有沒有看過白羊與黑羊的故事?同在一座橋上要過橋,兩隻羊都自私不讓路,最後導致同歸於盡。

 

所以人家常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兩個人都同時退讓那是最好,就算他不願退讓,你退讓了不好嗎?

 

除非你也想讓自己變成瞎子?摔死?

 

你覺得,健康的眼睛,珍貴的生命,比不上自私的重要,那我也沉默了。

 

想一下唷,如果你是其中一個朝聖者,你願意先許願,其實你獲得的會比另外一個人更多。要懂得想長遠一點。

 

他會對你自私,就代表他對其他人也是如此,你覺得他這樣充滿自私的人生,最後的下場會是如何?他肯定小人充斥身邊,甚至他自己就是自己的小人。

 

你懂得對他無私,就代表你對其他人也是如此,那你自己就是自己的貴人囉。

 

事情發生的時候,不要讓腦袋直往一個方向衝的直直衝到底,別等到衝到懸崖底下才來後悔。

 

要懂得停下腳步,思考接下來的路應該怎麼走會更好,什麼才是對這一切真正有幫助的決定。

 

想像一個畫面,自私的人總是橫衝直撞不懂得瞻前顧後,毫無遠見及智慧,無理性盲目,他等等就會摔下去懸崖。

 

而你,有機會可以成為,看著他摔下去的那個人。

 

↑我這句話,不是要讓大家看著人家摔下去耶,這樣很自私呢!我的意思是要你自己去比對,太過於自私的嚴重性。

 

看看他,再看看自己。

 

也許你會慶幸,也許你會難過,但個人造業個人擔,他必須自己去承擔那樣的後果,但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有好的結果,不是嗎?

 

當然,當自己有能力時,適時的去提醒他一下,幫助他一下,也是可以呀,他若聽不懂不想懂也是他的事情了。

 



自私會扭曲人的心理,造成心理貧窮。心理越貧窮就越自私。一個人越自私,最終會毀滅自己。

 

那是很恐怖的世界,心理貧窮的世界,扭曲的心及臉孔。

 

一個人若過於自私,即使他再美再俊,在人們的心中他也會是醜陋的。

 

當你身邊的人覺得你是個內心極度醜陋的人,那是一件很......很淒涼的事。

 

盲目是自殘的利器。

 

那自私,其實也是其中一種自殘的利器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富有,我們應該一起分享而不是獨佔。

 

我們真的很富有,我們真的可以一起分享,你有什麼好害怕的?

 

有時候不是他人自私,是你自己太自私,因為你的自私造成心理貧窮,心理的貧窮使你覺得每個人都是自私的。

 

其實如果願意跨出那步,你的心將會感到前所未有的遼闊,你不再貧窮,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是這麼富有的一個人。

 



想到一個畫面。

 

萬物立於此大地之上,為何大地要讓我們踩在祂上頭?人家憑什麼給我們踩在祂上頭?因為祂無私,祂明白自私只會導致毀滅。

 

真理及智慧,這自然無時無刻不再教導我們。

 

當你迷茫的時候,無知無助的時候,若懂得去看與思關於自然的一切,有些事情便一目了然了。

 

其實是很簡單的,祂並不複雜呀。

 

事情之所以會複雜,是因為人心充斥著複雜。

 

就像人人心中總愛追求完美,但這世界有完美的人事物嗎?沒有。

 

為什麼會沒有?這自然也教導了我們了呀,祂告訴了我們只要懂得將彼此的不完美拼湊起來,那完美便會存在。

 

前提是我們要懂得願意互相拼湊。

 

公平也是一樣的,不公平的一切皆是為了公平的一切而存在。

 

簡單來說就是,不公平等於公平,不完美等於完美。

 

這世界不可缺乏的一項真理便是,團體的分工合作遠比獨自行進來的好。

 

螞蟻便是個很好的範本,如果螞蟻之間充斥著自私,那早就瓦解囉,就是因為團結分工合作才會一直繁衍至今,持續了億年。

 


 

有人說,人類真自私,總是為了肚子餓去殺生。

 

其實,這不算真自私,在人類出現以前,這個世界就一直是這樣運作的,何來真自私可言。

 

人類的真自私是建立在,當他不餓了,卻為了享受其他更多的而去殺生,這個才叫真自私。

 

還有,覺得殺生殘忍而一昧地吃素的人,也是自私之人。

 

都說了,從人類出現以前,這個世界就一直是這樣運作的,你一昧地吃素,只是會造成另外一種不平衡。

 

有沒有想過,有些動物專門吃肉,有些動物專門吃植物,是為什麼?

 

萬年來始終如一,牠們有導致自然界的不平衡嗎?並沒有耶。

 

這世界會不平衡,不是因為人類一直殺生吃肉耶,是因為人類什麼都吃!

 

有些生物專門吃這個,牠就只能吃這個,人類就老愛跟人家搶來吃搶來用,然後就導致絕種,此一物種一絕種,原本也是專門吃牠的那類物種便會跟著絕種,之後越來越多的絕種,導致後來的一發不可收拾。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獅子吃肉,牠會去跟牛搶草吃嗎?

 

牛吃草,牠會去跟獅子搶肉吃嗎?

 

就是這樣的道理。

 

最好的作法是,吃你該吃的,用你該用的,不多不少剛剛好。

 

一昧地吃肉,是自私。

 

一昧地吃素,是自私。

 

不要極端的一切,要平衡的一切。

 

貪欲的那篇就有說過,報恩行善是件好事,但若缺乏思考的去行善,則可能將一件善事轉變成一件惡事。

 

凡事多思而後行。

 

萬事不可極端,世間原本就一直是平衡著的,別因為自己的愚痴殘害了更多的一切。

 



●不完美拼湊成為完美,不公平合成為公平。

 

生命本身就涵蓋著許多不公平,不平等。

 

一樣的是,我們需要彼此的合作才能維持著平衡。

 

恩,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陽光,空氣,水,維持生命。

 

從一個面來看,這似乎很不公平,為什麼它們一定要付出這些讓我們活?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擁有這些才能活?

 

但是,從另一個面來看,如果每個生命都這麼想著不公平,就會失去了平衡,然後世界大亂囉。

 

這是自然教導的智慧。

 

所以,如果套用在感情上來說,男的覺得這樣對他不公平,女的也覺得這樣對她不公平,彼此之間就會失去了平衡而產生爭執,但是爭執並不能解決問題呀,所以我們要發展出屬於彼此之間的那個平衡點,然後就變成公平囉。

 

(一座天秤,左右各站男與女,畫面是這樣的。)

 

20110405---某天的思考紀錄。

 

 

●我的空蕩蕩時間:

 

所以,自然的智慧都可以套用在感情上了,其他的一切其實也是可以的唷!要自己懂得去思考。

 

今天是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說的,結果就有點空蕩蕩的打了這些。

 

人,自私,或多或少都會有。

 

等到完全不自私的那天,也已經不是人了。

 

只是有的時候,小細節不注意,真的會釀成大地方的災禍。

 

要懂得往大方向看去,不能只是執著於眼前的小巷弄。

 

說到心寬無礙,自私的人,心是窄的,他的礙真的會一大堆。

 

(所以畫面就是,自私導致他的心是窄的,也導致他的人是肥胖的?所以就......卡住了!)

 

有的時候,也許出發點不是自私,但無腦的一切卻造就了自私。

 

反正,如果連小方向都無法一目了然,就更不用說大方向了,從小地方做起吧!加油加油!

 

我也會有自私的時候,例如:跟老公搶漢堡吃?!

 

所以呀,細細小小的自私難免,但是事情有重有輕,自身要懂得如何做斟酌哩。

 

自然教導了我們,不要極端,自私也是一樣的不要極端,不要過度。

 

「平衡」兩個字,涵蓋了許許多多的智慧。

 

我也不知道我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但至少「願意懂得」,就會是好的開始。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