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懈怠,是讓你失敗沉淪的病毒。

 

○【助你超越困境的智慧真言】:工作失敗往往不是運氣不好所致,而是懈怠了當作之事所引起的。

 

日本文學博士三宅曾說:「不論做任何事情,欲求做到他人之上的田地,必須聚精會神,能力不可分散,專心於一事才行。無才氣的人,只要能熱衷一事,徹頭徹尾做去,就會有所成就的。龜兔賽跑的故事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兔先生蹦跳在前,縱然不在路上打瞌睡,但這兒跳跳,那兒跑跑,最後也是會輸給龜先生的。」

 

所謂熱衷一事,其實就是不懈怠。

 

長跑選手,最能感受到懈怠的可怕,一放鬆下來,全身就會激增多餘的脂肪、贅肉,再練起來,就得事半功倍了。

 

甚者,有幾天沒練跑,成績就會退步、耐力也減退許多。這也就是許多男士退伍後,容易發胖的原因之ㄧ。

 

近年來,報紙上不時有大火災報導,檢討原因,不小心火獨占了極大比例,可見懈怠二字實在害人不淺呀!

 

○摘自---困境是假的,你的意志才是真的。

 

 

●我的讀後心得:

 

一開始收到要寫這一篇的時候(就是昨天!!昨天!!),看到這個標題整個人精神就來了!因為根本就是在說我嘛!嗚嗚~間接罵人啦,雖然我知道我是大懶鬼,但也沒有必要拿書的標題損我嘛,接著就邊笑邊想要寫什麼哩!

 

嗯!看到開頭的某句話時,又浮現出我可愛老公的身影哩!

 

“不論做任何事情,欲求做到他人之上的田地,必須聚精會神,能力不可分散,專心於一事才行。”

 

在事業工作上,他就是這種人;日常生活裡,也差不多,但沒這麼嚴重。

 

之前有提過,他是一個很會規劃目標的人,假如有1、2、3個目標他就會先專注把1做到最好為止,才會去執行下一個計畫。

可是他也很好笑,他是一個不能同時分心做兩件事情的人,假如看書和聽音樂一起做時,他就很容易會專注著看書而沒聽到音樂在播啥!專注著聽音樂則剛剛看書的內容就忘光。

 

就是這麼專注的一個人,超厲害,打從心底佩服!

 

我和他相反,我沒有辦法專心做一件事情,注意力超容易分散,而且會一心多用,我可以邊玩電腦聽音樂、邊看電視或是聽電視在播什麼、注意我的寶貝兒子在做蝦咪等等之類的,反正我就是一個會不知不覺注意周遭動靜的人。

可是呀,這樣會變得超級健忘,哈哈哈!

 

(所以說,這個“注意力超級專注”配上“注意力超級分散”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組合。)

 

而且我又是做事三分鐘熱度的人,兼懶散!

所以對於自己會看書寫心得的行為還滿驚訝的。

第一次用這麼久的部落格。(貌似才快一個月左右)

第一次會看這麼多課外讀物兼寫這麼多篇心得。

第一次發現原來胡思亂想是個好習慣,因為這樣我才有一堆東西可以寫。

 

好哩好哩~!以上是看到這篇之後對應在日常生活中的心得!

 

●然後,看完這篇的時候就想到一句話叫作「人皆有惰性」。

 

只要你會說“等一下”,有一秒想要拖延的想法,就是惰性發作的時候。

 

惰性會令人沉倫,就像作者說的病毒一樣難以根除,而且它也跟病毒一樣會擴散。當人一有惰性,就很容易衍生出推卸、責怪自己或非自己,進而失去執行動力,甚至完全墮落。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通常不是去解決、就是去逃避!

 

○假如你遇到一個超難解決的問題,有個人提供你一個超高明的解決方法(惟獨這個方法可以解決),你也打從心底認同接受這是個好方法!但實際會不會照作可就不一定了。

有的人知道那真的是個好辦法,卻總是被惰性打敗。

有的人知道那真的是個好辦法,他也有惰性,但他更明白自己沒有退路非這麼做不可,在那一刻他打敗了惰性。也可以說是因為沒有退路,所以逼得自己要這麼做。

 

會去執行的人就是屬於警覺性較高的,會逼迫自己去做。

(執行力約99%)

 

有可能會去執行的人,警覺性惰性各占一半,不一定會去做。

(執行力約50%)

 

執行力極低,警覺性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惰性占了大部分。

(執行力約5%)

 

↑以上是自己估的%數。

 

所以,有的時候遇到挫折、困難並不是無法解決,也非機運不好,而是惰性左右了我們。

 

「機會是靠自己創造,不是等人來給予」,想要解決問題、邁向成功、獲得寧靜享悅的人生,就得要和懈怠懶散來一場世紀大對決般的革命!

 

找尋屬於自己的動力。

 

像我的話,我這個人做事的動力通常來自於他人而不是自己,會因為別人給予的力量驅動了我的執行力。

像我小的時候不喜歡讀書,因為我認為那很無趣,也不知道學來要做啥?所以一直很無動力,甚至看到書就想打哈欠,所以成績幾乎各科沒有合格過。

 

加上時常在搬家換學校,每間學校所敎的進度也都不一樣,通常都是被丟個不懂去問同學之類的話語,但每個地方都會有小團體,會互相推卸來推卸去,不想理會新同學,久了我也倦了,索性放爛了。

雖然偶爾會有老師鼓勵新同學要加油,老師的鼓勵也驅動了我想執行的動力,但卻因為環境,加上本身不夠積極(懶散、畏縮),我還是栽了。

 

就在我讀到國中時,到了一個好班級,認識了一位好老師,還有許多好同學,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雖然我還是對讀書提不起勁,也是一樣各科不合格,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陣子好像菩薩保佑似的,老師和同學們同時鼓勵我要加油,甚至許多名列前矛的同學們告訴我,我很聰明、只要我肯努力一定會比他們更厲害!

 

真的,在感恩感動之餘我終於開始學著怎麼去看書讀書,大約一個禮拜左右某些科目一衝就衝到快滿分。

我還記得發考卷的時候,全班同學的頭上幾乎同時蹦出驚嘆號。

雖然我想這麼一直持續下去,卻還是面臨了搬家轉學的命運,而且還轉到一個排外性很重的班級。

 

後來讀書的動力也是持續下滑,成績勉強普通的度過。

 

有好幾度我想藉由自我鼓勵,驅動自己,卻總是發動不起來。

還真的只有在別人給予我鼓勵的時候,才能夠發動起來。

 

不過最近得到了新的自我驅動方式!雖然也是藉由別人給予我的力量!

 

就是,我想為自己、為許多人而學習的心情!

(雖然還是很懶,哈哈)

 

這是屬於我的驅動程式。

 

●想要擺脫懈怠,獲得動力的方式關鍵還是在於自己。

 

以下是我自己勉強想到的方法啦,分享分享囉!

 

(話說,懈怠是擺脫不了的,因為它是一種習性。所以才說人皆有惰性。)

 

(1)要明白並且重視自己所欠缺的。

就像烏龜,正因為牠明白自身先天的不足,所以他無法懈怠,因為一旦懈怠,面臨的將是失敗。

 

所以為什麼作者說,無才氣,但只要熱衷,徹頭徹尾地做,也會有一番成就。

 

惰性是無可避免的存在,但只要比別人多一分警覺性(勤奮),就是少一分懈怠,少一分懈怠你的成功機會就會比別人來的多。

 

有的人天生殘疾,但是他很有成就!這是為何?

 

因為他的殘疾,無時無刻提醒著他,他無法懈怠,因為殘缺的提醒,所以就算他想懈怠也不敢懈怠。

 

也不一定要擁有殘疾才能提醒自己。

 

常常有許多人會羨慕別人比自己有成就,有的人會因此而勉勵自己提醒自己要加油!有的人則是因為懈怠懶散不斷地怨天尤人。

 

 

(2)找尋屬於自己的動力。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驅動程式,就看你能否持續下去。

 

有的人可以為了愛的人改變自己,那愛的人就是屬於他的動力吧。(像老公就曾經因為我討厭煙味,四個月內戒掉它,超感動的呢!)

 

關於我的例子,上面也有提過啦。

 

 

(3)培養習慣。

想一下,為什麼有些人喜歡看書,有些人不喜歡看書。

 

有的人,天生就喜歡看書。

 

有的人,也許他曾經從書中獲得了什麼,從此啟動了看書這個習慣。

 

有的人,是為了吸收某些資訊而看書。

 

不管原因為何,他們看書是為了達到某項目的,因為那項目的而間接養成了習慣。

 

有的人,天生就不喜歡看書,即使他知道看書是好的,他也從不考慮試著看。

 

有的人,也許他也曾經從書中獲得了什麼,卻未從此啟動看書這個習慣,即使當下獲得的是許多震撼。

 

有的人,他對某些資訊有興趣,也想試著去研讀,但他無法。

 

原因,幾乎是因為懶,其實不是真的不喜歡,就是因為懶,所以辦不到。

 

就像前面說的,只要警覺性低,就很容易被懶散淹沒了你的心。

 

我們人,常常都知道怎麼做才是真正對自己好,卻總是被懈怠懶散而打敗。

 

每個人天生就有惰性,只是有的人警覺性高,所以能夠制衡一下惰性。

 

雖然培養習慣對惰性高的人來講,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但哪怕是做一點還是一滴也好,就算只做到了一丁丁丁丁點,都是克服惰性的好開始。

 

 

○寫到這裡突然又再想,或者藉由更了解懈怠的嚴重性,來提醒自己,也是一種方式呢?所以我要來想忽略懈怠的嚴重性啦!!(懈怠的嚴重性...貌似寫不完)

 

是心懈怠了你,還是你懈怠了心。

突然想到這個問題,不過這個問題似乎沒有答案呢?

 

 

●忽略懈怠的嚴重性:

 

不要小看那閃過一秒的懈怠念頭,假如被它成功侵蝕你,後果不堪設想,它是會不斷擴大、傳染,就和透過網路傳播般快速。

懈怠和病毒有幾個很相似的地方,都不知道何時會冒出,一旦中獎就很難移除,如果放著不理它,還會擴散的越來越嚴重等...就像近幾年冒出的超級病毒般可怕。

 

有的人明知道酒後開車很危險,卻可能因為一時的輕忽懈怠「沒關係啦,小酌就好!」就是!這一刻的懈怠想法,造成了自己和他人一輩子的遺憾。

 

有的人明知道過度肥胖會影響健康,卻總是被懈怠指使著「吃一點沒關係吧!」結果沒能改善身體健康反而還越來越嚴重。

 

有的人明知道熬夜對身體不好,卻總是被無數個懈怠雜念干擾著「待會再睡待會再睡。」然後就天亮了,身體也一點一滴的壞了。

 

有的人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最近行為有點怪異,卻因懈怠而遲遲沒有上前去了解,或者是了解個一下就草草了之,等到孩子出了大狀況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溝通瞭解孩子。

 

有的人明知道毒品不能隨便食用,卻可能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或是拒絕力道不足,被懈怠的念頭迅速淹沒了自己,就此踏上難以回頭的不歸路。

 

有太多的明知道,但懈怠的念頭卻比明知道更強大,擴散的更快速,它是一種莫名奇妙且無時無刻就會冒出的念頭。

 

登上一百樓,和從一百樓墜下,哪個速度比較快呢?就是這樣的道理。

 

懈怠甚至還可以影響到我們與伴侶之間的情感,因為懈怠溝通、懈怠經營彼此的情感等總總懈怠......不要再說凡事都是另一半的錯,其實是我們懈怠了彼此。

 

下一刻,你閃過了什麼懈怠的念頭嗎?

 

要記得,讓自己多一分警覺(勤奮、動力),就是少一分懈怠,對自己的人生真的會有許多幫助。

 

責任越大(警覺性越高),則越懈怠不得。

 

每個人都可以當龜兔賽跑中的可愛小烏龜,只是缺了驅動程式來執行。

 

兔子就像是個有才氣的人,卻敗在驕傲以及懈怠的心理,而烏龜是個無才氣之人,若是被懈怠左右就更加不可能成功,牠贏在擁有高度警覺性。

 

還有呀,人一旦安心(警覺性變低)就也很容易產生懈怠的心理,根據某調查資料顯示,人在婚後會容易發胖,因為有了安定的家安定的心,有這樣的心境是很好,但也別懈怠了健康唷。

 

最後我還想到一點就是,那時時刻刻提高警覺性不是很累嗎?

 

所以我就想到了休息,可是休息跟懈怠一樣嗎?

 

然後我就想到了,雖然懈怠是無時無刻的存在,但適度的休息卻也是必要的。

 

有句話叫做「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那就稱不上是懈怠。

 

但如果是為了「混水摸魚」而休息,就無疑是懈怠在作祟。

 

有的人被懈怠支配了一輩子,直到在斷了最後一口氣之前,才明白自己錯過了許多。

 

開始一起學習如何與懈怠來一場世紀大對決般的革命吧~~!

 

大聲說~~:「我不會再被你支配下去了,你這個臭懈怠!!!!」

 

喔,還有,懈怠是種習性,所以有的時候很難察覺到自己處於懈怠狀態。

 

還有!當自身週遭的人事物皆處於懈怠狀態時,我們就會很自然的感覺不到問題的存在,關於這點就得要靠自己去摸索察覺哩。

 

好吧,還是說一下好了!

 

如果有看“別被別人的思想控制”那篇就知道,當你被控制了,就是你懈怠了。

 

 

所以懈怠有三種:

(1)它是一種習性。

(2)莫名奇妙冒出來。

(3)被外來因素影響。

(4)腦子卡關了,暫時沒想到。

 

 

●最後發表感言:

 

要說懈怠跟超級病毒有得拼也不為過,很難根治的東西。

 

所以也只能靠提高警覺性去避免危險的發生。

 

我們無法身邊時時有貴人提醒著自己,懈怠就在你背後唷!

 

但是我們可以學著自我提醒,雖然真的很難。

 

所以我說,這是一場世紀大對決的革命。

 

喔!!還有!!懈怠可以透過後天的教養,減低自身被支配的機率。

 

所以說,環境是很重要的培養因子,父母是教育孩子將來成為何種性格的關鍵人物,當孩子懈怠時必須予以嚴懲,讓他明白即使將來沒有父母,也不可自我懈怠。

 

過度溺愛就等於放縱,放縱就等於你在培養孩子懈怠的人格。

 

人,天生就有懶惰的習性,這已經很慘了,若是後天還不趕緊趁早調教,後果不堪設想。

 

大家在看完小故事和我打的哩哩摳摳的心得之後,自己也可以練習寫心得唷!哈哈!

 

最後最後!跟大家說一聲!

 

關於懈怠可以寫的東西,範圍實在太廣泛了,寫不完!

 

所以,如果有來看看的話,也別忘了思考如何警惕自己,找尋並且安裝屬於自己的警報系統啦!哈哈!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