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三本三小則。

 

首先,老公給了我三本書,然後分別找三小則給我看,然後要我把它們整理出一個心得寫下來分享,藉以練習某項技能。

 

這三小則是不多,五分鐘就可以全看完,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整理並且寫下。好啦!總之就加油吧!

 

一本叫『做蕩氣迴腸的90則歷史故事』,而我看的是“郭子儀寵辱不驚"這一則。

 

一本叫做『一分鐘小故事』,而我看的是“不要永遠等下去"這一則。

 

一本叫做『困境是假的,你的意志才是真的』, 而我看的是“人生無常,該變就變,才是最佳策略"這一則。

 

一、郭子儀寵辱不驚

 

人獲得了一定的權勢、地位,便易受到別人的猜忌,福與禍也共生於此。

 

唐朝名將郭子儀深知此點,他反其道而行之,敞開府門,任人探究,結果是化兇為吉,平安無事。

 

二、不要永遠等下去

 

一九七三年,英國利物浦市一個叫做科萊特的青年,考取了美國哈佛大學,坐在他旁邊一起聽課的是一位十八歲的美國小夥子。

 

大學二年級那年,這位小夥子和科萊特商議,一起休學,去開發一套財務軟體,因為新編教科書中,已解決了進位轉換問題。

 

當時,科萊特感到非常驚訝,因為他來這兒是求學的,不是鬧著玩的。再說對Bit系統,莫爾斯博士才教了點皮毛,要開發Bit財務軟體,不學完大學的全部課程是不可能的。

 

他委婉地拒絕了那位小夥子的邀請。

 

十年後,科萊特成為哈佛大學電腦系Bit方面的博士研究生,那位休學的小夥子也是在這一年,進入美國《富士比》雜誌富豪排行榜。

 

一九九二年,科萊特繼續攻讀,拿到博士後學位;那位小夥子的個人資產,在這一年則僅次於華爾街大亨巴菲特,達到六十五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二富豪。

 

一九九五年科萊特認為自己已具備了足夠的學識,可以研究和開發Bit軟體了,而那位小夥子則已繞過Bit系統,開發出Eip財務軟體,它比Bit快一千五百倍,並且在兩周內佔領了全球市場,這一年他成了世界首富,一個代表著成功和財富的名字───比爾.蓋茲也隨之傳遍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三、人生無常,該變就變,才是最佳策略。

 

事或物均有其限度,太滿就會若有所失,所以到達某一階段時非轉換方向不可。

 

很少有人知道作家林清玄是影劇科班出身的,他以報導文學起家,就是與愛攝影有關。

 

後來,他在電台接受訪問,認識了現在的夫人,受到她的影響,而成了佛門俗家弟子,這個轉變,卻提供了他文章更弘深的寶藏,及更焠鍊的凝聚。

 

拳王阿里,以其迅捷無比的蝴蝶步,在拳壇上所向披靡。

 

可是,歲月不饒人,年過三十以後,他仍堅持在退休前再來一戰,結果輸了。

 

又如王安石,其少作著練意而輕修辭,往往忽略情景,而流於議論,及受杜詩影響,乃漸能辭意俱鍊。

 

所以宋人論詩時,每以其晚年作品勝於少作。

 

文學史上如安石般,晚年風格一變,而光芒大展者,不可勝數。

 

 

●我的讀後心得:

 

基本上,沒有特別深刻並且統整好的心得,因為我的思考總是混亂又毫無任何條理......。

 

不過可以想到的是,和這三則有關聯的東西就是![改變]二字。

 

針對改變二字可以說的事情有很多,但在我腦海裡卻都斷斷續續......令我拼接不上......造成一盤混亂。

 

改變好似離我們每個人都好近,卻也好遙遠。

 

改變可以分為肉眼看的到與看不到。[我自己分的]

 

肉眼看到的有:每個人隨著日月成長發育的外表、衣著打扮、成長的環境、建築、道路、景物等...。

肉眼看不到的有:每個人內心的想法態度、觀念、善良、邪惡、情感、心境、智慧、對事物的理解能力、隨機應變的處事能力等...。

 

我問老公原則是什麼:舉例→我討厭抽菸和聞到煙味,這就是我的原則。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所堅持的一套原則,但在有的時候你必須適時的改變,才能有所成就並達到目的。

 

就像郭子儀,備受榮寵的他不惜讓眾人譏笑辱語,這是他為了保護家族所做的改變,用能屈能伸這句成語來形容他實在恰當。

 

而王安石也是在接受別人的批評與意見之後,開始審視自己的問題,面對自己的問題,進而改良改變,令自己在文學造詣及待人處世上更上一層樓。

 

○有時候改變,不是要你放棄自己的原則,而是懂得適時的變通,讓自己像彈簧一樣伸縮自如,絕對是有益而無害。

○有時候,太堅持而不願意改變,容易造成害人害己的悲劇。

 

歷史上,有許多太注重自己的原則,想法及態度,不願意改變而造成的慘劇。

其實,那都是可以避免的,只是看你自己願不願意打通自己的心房。

 

現在的人也是,包括我自己,不過起碼我已經開始注重正視這個問題,我也會慢慢學著如何應用這項道理。

 

現在的人最常遇到最想解決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情感與工作賺錢。

情感包括了親情、愛情、友情......等。

工作賺錢,有的人為了娛樂,有的人是為了生存,有的人為了成就,有的人是為了子孫後代......等。

 

現在的你是否遇到了什麼難題,卻又解決不了?想想該為自己或為別人做些什麼改變呢?

 

○改變是一項很高深的學問與智慧,改變並不是要你犧牲什麼,而是讓自己更進一步的往前邁進,只有不斷的改變並往前邁進,才能令自己的視界進步,才能令自己的視界遼闊無邊。

 

有的人考試成績不如理想,也許改變讀書態度將會有所幫助,又或許改變學習的路線讓自己更有所成長。

 

看看比爾.蓋茲的勇於改變和突破現況,因而比他人更早一步邁向輝煌的成就,如果每個人都趨於等待累積學識才去執行理想中的計畫,那麼我想科技不會進步的如此快速。

 

有很多發明家什麼都不會,根本就只是憑藉著想像力去執行目標,所以很多發明家常常在成功以前幾乎都被說成是瘋子,但是他們不畏懼,相信自己所想像的東西有一天會成真,甚至在成功以前也是瘋狂的依靠著想像力支撐所有的一切。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只憑著想像力去執行目標,實在不是明智之舉,所以作出非明智之舉的人通常都被當成瘋子來看待,直到他們成功達成目標,才會有人開始讚賞歌頌他們的成就。

 

有些故事告訴我們,夢想不是不可能達成,成天只會夢想夢想的人也不是傻子,但如果只會想不會做的話也是一場空。

只會想不會做的人就是不肯做改變,而會想又會做的人就是勇於改變自己突破現況的能人!!

(現在!!把你的拇指豎起來!!)跟著我對那些能人說:『很棒!!很讚!!很厲害!!』

 

有的人總是怨嘆自己此生過的痛苦,如果沒有......要不是誰害了自己,都是誰誰誰的錯,將所有委屈的一切集於自身,讓自己委屈的發光發亮。

總是怪罪曾經讓自己受過傷害的一切,一直抱持著這種態度直到命終,讓自己生前過的不安寧,死後也不得安寧。

 

還活著的人不妨看看這句話,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所有一切的不安寧都是由自己造成的?

都是從你那不肯安寧的心所散發出來的,所以要想得到真正的安寧,唯一的辦法就是,改變自己內心對事物的想法與觀感。

 

今天你恨一個人,因為他曾經傷害過你,所以你很恨他,很恨很恨,但其實你的人還是活的好好的,身上沒有缺少任何一塊肉。

但是有的人會說,他帶給我精神傷害,我的內心受傷了,其實不是那個人帶給你的,而是你自己帶給自己的,內心的恨越深,結果就是讓自己傷害越深越無可自拔。

也有人會說,難道我就這樣算了嗎?

就這樣當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嗎?

所以,仍舊堅持這樣說的人就是還沒看懂我說的囉,當你對某項事物的感受越是帶著不甘心,以及仇恨的心理去看待,那你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什麼都不順心,結果就是帶給自己與他人極大的傷害!

 

○所以你說,到底是一開始帶給你傷害的人傷害你最深,還是你自己傷害自己最深?

 

○所以我說,若想為了自己好,就試著改變內心原有的想法與觀感。

 

○改變不是要你犧牲什麼,而是要讓自己更往前邁進一步,唯有這樣才能擴展自己心中的視界。

 

其實對於改變二字我還是有好多想要表達的想法,可是啊......真的好多喔,我又不會做整理,所以我打的都這邊亂亂那邊亂亂的......"改變改變"希望很多人,都可以試著去思考"改變"二字可能有的涵意與意義,相信會對你的內心有很大的啟發,而這也是改變的一部份。

 

○還要記得,改變是要讓自己與世界越來越美好,而不是越來越糟,相信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可以辦得到,每個人都有責任要讓世界變得越來越美好,只要每個人都懂得改變自己,突破自己,世界也會感受的到我們的改變,進而更加美好。

 

 

●另外分享一則星雲大師所講演的文章:

 

改變命運的方法/星雲大師

 

命運。

 

命運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一生遭遇許多折磨辛勞,有的人卻是平步青雲,有的人樂天知命,有的人則哀嘆命苦。

 

你會埋怨老天爺捉弄命運嗎?其實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懂得轉彎,官場失意的才子,也可以成為一代文豪;落魄的店小二,也能成為企業家。改變命運的方法,這裡提供四點:

 

第一、改變觀念:觀念決定我們的行為,行為造就我們的命運。命運都是自己造作的,要有好的命運先要有好的觀念,如果對世間充滿了瞋恨,清涼的佛土也會變成火宅;懷抱愛心對待世上一切,生活快樂,污穢的娑婆就是美麗的淨土。因此,除去邪惡、不正確的觀念,建立正知正見,化自暴自棄為積極向上的力量,好運就會跟著來。

 

第二、改變態度:同樣的際遇,各人處世態度不同,其結果也大不相同。慳貪的人只會中飽私囊,喜捨的人總想廣濟社會;瞋恨嫉妒心重的人,整天心情鬱怒,心胸開闊的人,天天歡喜自在;厭世隱遁者只想獨善其身,熱愛家國者則積極服務鄉梓。每個人面對世間的態度不同,交友的廣狹不同,影響的層面也會不一樣。

 

第三、改變習慣:惡習蠶食我們的生命,毀滅我們的幸福;壞習慣一旦養成,不但影響終生,後患無窮,並且累劫遺害不盡。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想改都很難,不過,也有肯堅定決心者,扭轉了多年弊習,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譬如常常惡口罵人,沒有人緣,若能改變,多說好話,常讚嘆人,人緣就會跟著變好了。

 

第四、改變人格:現在醫學發達,得了心臟病換個心臟,仍然如生龍活虎般充滿活力。我們的肉團心壞了,固然要動手術換掉,智慧妙心壞了更應該改換,把壞心換成好心,把惡心換成善心,把邪心換成正心;將難改的性格修正,把暴躁的脾氣改成柔和,把孤僻的性情改成隨緣,命運一定隨之改觀。

 

上天沒有能力把我們變成聖賢,上天也不能使我們成為販夫走卒,成聖希賢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只要我們努力向善向上,好的命運是可期的。如何改變命運,有四點意見:

 

第一、改變觀念,

 

第二、改變態度,

 

第三、改變習慣,

 

第四、改變人格。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