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忌是信任的大敵。

 

○小啟示:猜忌是信任的大敵。單憑主觀式的猜測不能恢復事情真相,只有你信賴人,別人也才會信賴你。對事情客觀一些,理智一些,對人信任一些,生命將是另外的風景。

 

從前有雌雄兩隻鴿子,住在一個巢裡,秋天果子熟的時候,牠們把拾來的果子裝滿了一巢。

 

過了一段時間,果子逐漸乾癟,只剩了半巢,雄鴿以為是雌鴿偷吃的,就責備雌鴿說:「我們弄來這些果子是很辛苦的,你幹麻獨自吃了?你看,現在只剩下一半了!」

 

雌鴿回答說:「我一向不獨自食果。果子是自己減少的。」雄鴿不信,十分生氣,說道:「如果不是你獨自吃了,怎麼會減少?」便用嘴啄死了雌鴿。

 

沒隔幾天,天下大雨,果子吸收了潮氣,又恢復了原樣,裝滿了一巢。

 

雄鴿看到,後悔起來:「她確實沒有吃果子,我錯把她殺了!」於是傷心地叫喚雌鴿:「妳到哪裡去了?」

 

○摘自---為人生加值得小故事。

 

 

●我的讀後心得:

 

原本是井底之蛙的蛙,如果又加上猜忌不信任,那牠可能永遠也沒有脫井的機會。

 

問自己,為什麼會猜忌,猜忌的原因有哪些。

 

(1)沒有看到過。

(2)沒有聽到過。

(3)沒有接觸過。

(4)沒有嗅到過。

(5)沒有嚐試過。

(6)沒有學到過。

(7)沒有思考過。

(8)沒有得到過。

(9)許多沒有過。

 

這是大概想到的原因吧,似乎常常都是因為這些沒有,所以感到無法置信,然後產生懷疑質疑,猜疑猜忌。

 

看看井底之蛙,因為身在井底,牠的眼睛所能夠看到的天空就這麼大,牠的心也因為眼睛所能夠看到的天空只有這麼大,而產生盲目。

 

已經這樣了,又加上這一堆沒有的東西......豈不是更盲目。

 

所以才有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句話吧。

 

井底的蛙,如果能夠有夢,懂得想盡辦法去實踐,那就是希望所在。

 

但是大部分的井底蛙,卻因為待在井底久了逐漸沒有了夢,失去了夢,放棄了希望。

 

就好像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本能反應」

 

其中有一幕是......猩猩被人類關在籠子裡頭,有些是從小就住在裡面,有些是後來住進去的。

 

原本就住在籠子裡的猩猩,完全沒有想過那自然的一切,那原本應該是牠歸屬的......。(那我們人的歸屬呢?有沒有想過屬於我們原本的自然是什麼呢。)

 

後來住進籠子裡的猩猩,則是一開始會想掙脫,但隨著時間久了......就算你主動把籠子的門開著了,牠也只是待在籠子內,原地不動的......。

 

這跟我們人很像,跟我們的人生很像。

 


 

喔!跳回來跳回來,繼續接著。(其實原本是這樣接的,上面是後來想到的耶~!)

 

這是大概想到的原因吧,似乎常常都是因為這些沒有,所以感到無法置信,然後產生懷疑質疑,猜疑猜忌。

 

看看井底之蛙,因為身在井底,牠的眼睛所能夠看到的天空就這麼大,牠的心也因為眼睛所能夠看到的天空只有這麼大,而產生盲目。

 

我也有過呢。(我是青蛙,嘓嘓!)

 

不過後來我學到,既然沒有過,自己又怎麼能夠如此果斷地否定一切呢?這樣對那個人那件事是很不明理的舉動。

 

不可以因為自己的那些沒有過,而一昧地否定任何一切。

 

有時候,這種舉動還會讓自己,錯失掉許多能夠學習成長的機會呢。不划算。

 

不過這樣開始想之後的缺點,就是會變得過度客觀,以至於無法分辨什麼是恰當,什麼是不恰當。

 

因為我會覺得,大家沒錯呀!真的都有可能!

 

即使那個人所想,所說的,我有感受到不恰當......

 

我明白,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還有每個人天生心性發展不同,所以對同一件事情會產生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觀感。

 

真的不能說都對,但的確都沒錯......。

 

結果就變成,每個人的感受真的都能夠體會的到,即使無法體會到,也明白許多人想法不同的原理,所以還是多少能夠理解。

 

但是明白這些卻又無法具體的幫助到對方,會產生一種無助感,覺得自己很沒用。

 

真正的答案是什麼,我始終不知道......就游移在那客觀。

 

雖然當一個客觀的人,可以讓人感到體貼,窩心,讓許多人可以感受到自己是有被人理解的。

 

但,這樣也不恰當,因為我不會分辨他所看所聽所想所感受的是否恰當,雖然偶爾比較簡單的自己還可以分辨。

 

但,這樣不行,大部分的時候我仍舊只是聽眾,觀眾。

 

我應該做些什麼更具體的行動,如此才能真正給予人幫助,這是給自己的期許。

 

給予人溫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那溫暖並不能徹底的給予人幫助。

 

這的確是事實。

 

所以猜忌有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視界狹小(成長環境、所學的知識等),一方面是心界狹小(主觀、執著等),也許還有其他方面吧,還沒有想到囉。

 

單憑主觀式的猜測不能恢復事情真相。

 

猜測,就是猜和測。

 

所以是無法肯定的,所以它並不是絕對的真相。

 

所以在知道真相前,先試著用客觀去理解,再慢慢思考挖掘出一道肯定的真相。

 

如此也能避免許多不幸的結局。

 

只有你信賴人,別人也才會信賴你。

 

這裡我想到的是,時常因為自己的客觀,使得身邊的人覺得我好像很能夠理解他們的心情與感受,而產生一種安心,放心,信賴感。

 

日子久了,就越能肯定這個人是否值得自己卸下心防,也很自然的,就擁有了那信任。

 

還有就是,我會先讓對方感受到我信任他,可能個性的關係吧,講話不喜歡拐彎抹角的。

 

有很多人不喜歡提及自己的過往,但我就是那種很喜歡分享的(無論好與不好的),因為我覺得互相分享人生經驗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呀。

 

我喜歡聽人說他的故事,一方面是我覺得每個人都需要聽眾,一方面是從別人的故事中讓自己獲得許多。(另一種聽故事想心得?)

 

然後好玩的是,許多人聽到我和他分享自己的故事,總是會驚訝的對我說「妳這樣直接對我說好嗎?」說真的,一開始不是很懂為什麼常常有人這樣說。

 

不過後來知道了!因為有的人會拿別人的故事去亂作文章。(也難怪很多人不敢分享自己的故事)

 

但是也沒有因此就減低想跟人分享故事的熱誠。

 

所以後來再遇到那種人,我通常都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就任你去說吧。

 

通常人會不能接受有人將自己的故事亂作文章,而感到難過生氣。

 

我則是覺得那些閒語對我的生活並沒有什麼很大的影響,也就無所謂啦。(如果他的生活真的這麼乏味到要這樣,就去吧......)

 

而且有句話叫做「日久見人心」,時間可以證明故事真相。(一個成天說著沒營養,到處招搖撞騙,不真誠,最後會很容易感到孤獨,這也許是懲罰吧。)

 

總之,做真實的自己就對了!

 

不過也因此被人說傻,因為很多人覺得讓自己表現的太容易被人看透不是一件好事。

 

但其實我會斟酌,我堅持在不扯謊虛偽的狀況下與人相處,一個人若擁有這些,其實身邊的人都會感受的到,那反而會讓自己與人疏遠。

 

而且不扯謊虛偽不代表就會被人看透自己所有的一切,是可以做真實的自己卻又不被人完全看透的。(應該吧,其實我也不確定,哈哈!)

 

可能其實自己被人看透透而不知道啦~管他!沒有讓人很不快樂,讓自己很不快樂!就好啦!

 

好吧,有時候我的確很蠢。(誰能不蠢,誰沒蠢過呢~!繼續蠢吧!)

 

對事情客觀一些,理智一些,對人信任一些,生命將是另外的風景。

 

會害怕嗎?

 

沒關係啦,我們只要做到不害人害己即可。

 

還要記得,若用過度隨便的心態待人待己待世,其實也是會間接害了誰而不自知呢。

 

即使你從沒有過害人之心。

 

所以呀!待人待世多少還是要學著謹慎一點,不要過度隨便。

 

也不要認為這些太難做到,只要跟自己說!不要成為雄鴿!

 

不要和他一樣衝動,不理智,太主觀,如果你和他一樣,那死在你手中的雌鴿......將不計其數。

 

雄鴿,是警惕自己的標章!哈。 (話說,警察局的那隻是鴿子嗎????)

 

 

●休閒時間:

 

話說,鴿子為什麼沒有想到果實乾癟是因為季節的問題呢?

 

這就跟人一樣,做事常常不經思考而產生許多誤會爭執。

 

多花個幾分幾秒去想,有益無害的啦!

 

別總是不懂得三思而後行才來感到後悔,錯誤的發生是讓我們警惕自己,不是一直重蹈覆轍。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