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1】中米婭也盡力的和大家解釋與分享了關於「想法、感覺還有思考的差別及其重要性」。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而現在,就讓我們再度回顧到米婭第一次寫那三篇小故事的過程吧~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相信大家應該對於那三篇小故事的主旨多少還有點印象吧?沒錯,算你聰明!就是和【改變】有非常大的關係的關係。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在收到思考功課後的第三天下午六點以前米婭終於成功的寫完了,我親愛的小故事觀點。但,接著悲慘的事件再度發生了......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我被通知到我所寫的內文大部分其實還是「複製別人思考到的,並不完全是屬於自己的!」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你們懂這是什麼意思嗎?不懂?不懂的話就跟著我進入米婭的奇幻世界吧~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在這之前,請容許米婭用自己的表達方式來解說什麼是複製他人的思考。因為,米婭會開始對各位提出問題~!米婭必須提醒各位,這是屬於我的思考結論,所以請小心不要複製到我的思考結論。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但是!如果你的思考結論和米婭雷同也請不用擔心呦,因為當你能夠經由思考而思考出屬於自己的結論,就代表你已經脫離了複製的模式。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這過程米婭試著列出一則小公式(這裡米婭選擇以遙控器為公式主角):

先『觀察』遙控器,

然後『分析』遙控器,

接著對遙控器『產生問題』,

『為了更理解其中構造』,

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理解,

這時候可以選擇『拆解』,

繼續『針對內部觀察、分析、產生問題』,

基本上這道程序會不斷重複,

直到你對遙控器的構造組成有一定的理解。

當最後自行組裝回去時,

你會很自然的浮現出一道想法、一句話「喔~原來如此。」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現在,問題開始囉!


這是關於「樂觀」二字的問題:
請問對你而言什麼是樂觀?為什麼樂觀對一個人會有幫助?所以人為什麼會需要樂觀?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先說說米婭「在學會思考以前」的答案好了:

樂觀就是遇見挫折的時候不要顧著難過、傷心、或悔恨!讓我們開朗的面對一切挫折,反正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所以就不如樂觀面對!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這答案是不是看起來好像很ok呦?!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但是,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意識到一件事,就是我們經常聽人安慰自己說要樂觀面對,或是我們安慰別人說要樂觀面對!結果...我們所遇到的挫折通常還是都沒有解決耶?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就這樣,這問題會被自己暫時性的掩蓋及忽略掉。直到某天,同樣的、或類似的問題又再度爆發!人們又繼續開始說著那句口頭禪「要樂觀面對~~~」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在米婭學上思考前,「也認為『這樂觀本身』並不存在很大的問題。」可是學了思考之後的我「突然開始『正視』樂觀所存在的問題」,如果說樂觀面對就可以解決問題,可是為什麼我們始終都沒有解決呢?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所以我開始發覺,從前的自己以及身邊大部分的人的樂觀是「盲目的。」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關於「樂觀」二字的意義,當米婭在學會思考之後的解釋是這樣的:

其實我們原本的想法「沒有錯,但是邏輯不夠完全。」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藉由思考去彌補其中的不足之處。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看到「樂」字時我們會想到快樂、開心之感,所以樂帶有正面的效果。而「觀」字則是用眼看,朝四面八方的看,看的越廣越遠越好。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因此樂觀就是以正向的觀點及觀念、態度去面對我們遭遇的挫折。正向的觀點有助於我們不為挫折鑽牛角尖,因而找不出發生挫折的關鍵點。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正向的觀念有助於我們不將一切怪罪於外界,懂得反省自身、及審視自我缺陷,檢討之。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正向的態度則是我們必須勇於面對挫折,並且積極的發現發生挫折的關鍵原因,然後針對關鍵原因規畫出解決方案,最後就必須依靠實踐力的執行程度。再來剩下的就是時間,且必須持之以恆,否則同樣的問題可能因為自己一時的懶散、怠惰而又再度爆發。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以上就是米婭「不會思考」及「學會思考後」的差異。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如果要形容這差異感,只能說腦袋真的會開始對這世界的一切突然像閃了一道光般清晰了起來。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一有了清晰感、理解力就會開始變好、理解力開始變好了之後,隨之改變的就是表達力。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而這一切的改變則「建立於」邏輯力的完全程度,邏輯不是拼圖,和拼圖相關的是整合力等等。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拿我們每個人小時候都學過的數列來說,1>2>3>4>?>6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很好,這簡單的數學題大家其實都會也很輕易了解?的答案就是5。可是我相信一定很少人知道,這數列邏輯和我們在閱讀任何文物上具有非常大的關聯性。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瞧瞧看,通常數學不好的人邏輯就不是很好,而邏輯不好的人理解力就會差,理解力差了後表達力就會跟著下降,這一切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的呦。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說到這,事實上米婭在學會思考以前被親愛的說...邏輯能力差、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差...每次聽到他這樣說自己每次都會情緒爆發,很不服氣他為什麼這樣說自己!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結果...當自己學會了思考後,換自己說自己邏輯能力差、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差...因為我終於明白他在說什麼了,所以過去是我誤解他的意思。其實他是很正面的揪出我的問題所在,但是因為我個人感覺(主觀想法出現了)他的評論是負面的,愛面子的自己就很敗持的發脾氣、耍任性!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還好,我現在終於懂了也確實理解了。
還好,我學會了,不然我想我們會一輩子有代溝。哈哈!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所以囉,所謂的複製就是,不是經由自己確實拆組理解、並且融會貫通後的,通通都是複製!從細節處觀察人群言行舉止便可以輕易發現,我們幾乎都是複製品的一份子,要脫離這樣的複製模式就得自己學會思考...否則就只是永遠複製別人的東西。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讀書不能讀死書,要理解才能活用的道理就是如此。」我們這一代的孩子,讀死書的人真的堆滿天...為了成績而讀書,考試前幾分鐘利用速讀來獲得短暫記憶、也忘的飛快。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喔,話說其實如果真的想試著學習思考,可以從自己身邊的一些小事開始練習思考!米婭當初學習思考的時候,真的就只有被一直丟小故事丟小故事丟小故事,然後一天一則就算想不出來、寫不出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做。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當初很任性的覺得自己寫不出來,最後還是乖乖的練習練習練習了。因在其中曾被勸導過:

 

「如果總認為自己辦不到就永遠卡在那一步,跨出去總比你跨不出去來的好。即使跨出去有可能會使自己跌倒也沒關係,因為當我們肯願意嘗試時,就是一大進步。」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所以,能夠跨自己跨不出去的,本身就是很棒的一件事了。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一小步、一小步的走,總有天會到達目的。但是如果我們連一小步、一小步的走都不肯走,那我們可能就在原地終老致死,實在不值呀。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寧可讓自己身經百戰挫折地死去,也不要讓自己站在原地站到死!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現在,經由不斷的思考練習後,它已經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成為了我不可或缺的習慣。甚至,在夢裡的自己也都已經隨時隨地的被思考淹沒了。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癮,有許多種,而這樣的癮也不失為人生中一大樂事呦!根本就是我愛它愛死了、愛慘了!不過...現在遇到的瓶頸是實踐力的問題...我也懶到懶死了...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不過!比起從前的我,現在的我很客觀的認為,我有比之前勤勞了啦...可能只有進步那幾點幾公分而已...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加油囉,身為人,惰性不可免去,但可靠勤勞補足!努力補啦~!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然後,關於002呢~就先這樣囉,若是想試著深入理解思考XD!請耐心等待續回...

【突發奇想:二十二歲那年的我與思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002】

題外話: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認為詹姆士有點小三八...XD"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