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二十二歲那天出現了一位於我而言非常重要的人生導師,我稱他為我所尊敬的最親愛的師父。他啟蒙了我思考的能力,對我而言如師亦如父的他帶給我的感動堪稱無限。

 

1

 

師父第一次交給我的功課是和改變有關的三則小故事,這三則小故事內文裡的轉折處共通點就在於【改變】。而這三則故事分布在這三本書裡頭:

 

一本叫『做蕩氣迴腸的90則歷史故事』,

而我看的是“郭子儀寵辱不驚"這一則。

一本叫做『一分鐘小故事』,

而我看的是“不要永遠等下去"這一則。



一本叫做『困境是假的,你的意志才是真的』,

而我看的是“人生無常,該變就變,才是最佳策略"這一則。

26

大家知道我在看完這三則小故事後的心情是什麼嗎?我覺得我親愛的師父根本在故意捉弄我,我完全認為自己被捉弄了,因為我壓根不覺得「這麼完整」的三則小故事倒底有哪裡值得我思考?作者不就已經完全表明了故事中所要闡揚的寓意嗎?我還能想出什麼?當時的我腦袋根本是一陣慘白。


21  

這樣的狀態持續到了第二天,我哭著找我親愛的另一半,我怨著說這三則故事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想啊!結果,我親愛的另一半在輕鬆看完那三則小故事後,便對我說「你不能用想的,你必須用思考,你現在學的就是思考!所以必須把想法丟掉!」

18

這句話聽在當時的我耳裡,經由腦袋接受後我頓時間浮現出三個字「OMG!」對,就是我的天啊!然後我開始情緒化反彈他剛剛說的那一段話!因為我壓根無法理解他在說什麼!什麼想法什麼思考不就都同一個東西嗎?分不開的東西你偏偏要我分開!這時的我根本覺得自己滿肚子委屈喔...

 

接著我...

我崩潰的哭了...


  9

然後說...「對啦對啦!你們說的我都聽不懂啦!我不學了,什麼想法什麼思考我都不要了啦!我就是笨、就是蠢、就是白痴、我根本是垃圾好不好!連想法跟思考是什麼都不知道還要我學!你們要不就是太看得起我要不就是都在看我笑話!」

30

瞧瞧,我情緒化的狀態就是這麼歇斯底里兼無敵負面。連我現在自己回想著分享著打出這段畫面,自己都為自己當初的言行舉止笑的合不攏嘴了。

 

35  
    

然後我親愛的另一半看我挫折的哭了之後毅然決然的對我說「好好好,不然我們不要學思考了,妳先去休息。」客官們,看到這段請注意囉!本人又要開始說些超級歇斯底里無敵負面的話了。

29

「對啦對啦對啦,我就是學不起來啦,我就知道你們又都要放棄我了!」這個回應令我那另一半很是哭笑不得。因為他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朝左不行,朝右也行不通。

22

基本上,他被我搞的也有點抓狂了。可是最後他還是選擇深呼吸穩定好他自己的情緒,然後接受我、包容我的情緒化和充滿負面的思緒及言論,他終於開始認真分析我的問題關鍵點發生在哪。

 

大概幾分鐘時間,他明顯有了頭緒後他對我說「老婆,妳是不是覺得想法跟思考是不能被分開的?妳覺得他們是同一種東西?」

34

身為老婆的我在聽到他這麼分析自己的問題後,其實有點小開心與豁然開朗的感覺。可是下一秒我又想起,剛剛不是就說了我搞不懂嘛!這個人怎麼這麼後知後覺啦!我說話他都沒在聽嘛!於是,我送給了他一個白眼的回應。然後,他很可愛的以為他分析錯誤,事實上他分析的完全正確了,但卻被我冷眼對待的反應自己以為自己分析錯誤。


33  

看見我的態度後,我親愛的老公無奈的以又哭又笑的表情和語氣對我說「老婆,不然是怎麼樣妳要跟我說嘛~有問題我們一起解決嘛~可是妳不說我怎麼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看到這,親愛的客官們是不是以為我終於願意靜下心來好好談了呢?

 

嘿嘿,才怪!我的脾氣是眾所皆知的倔,超級倔強鬼!

9

這一次我態度有放軟了,畢竟看到老公快被我搞瘋的樣子有點心疼所以倔強的心也跟著放軟哩,所以這次我給了他一個態度超級柔軟的回應喔!

 

「哼。」這次我一樣瞪了他一下,然後快速把頭撇開。

 

結果,我那笨老公遲鈍的以為我態度還是跟剛才一樣很強硬的不肯溝通。說到這裡,他真的很笨吼!好啦,明明就是我自己皮皮我知道其實真正受委屈的人是他這樣。

 

(忍不住竊笑中)

4

話說我這個人整體節奏就是三分鐘熱度,我不管做什麼說什麼甚至是情緒也經常是三分鐘熱度。就在「哼」完的那一秒,我突然覺得不想浪費時間跟笨老公僵持在那邊,就在他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劈頭就對他說「好啦好啦,那你快告訴我什麼是想法跟思考喔,快點!」接著他當然是被我這非常跳拍的反應給嚇的愣住了幾秒,然後終於回神的接著和我解釋什麼是想法什麼又是思考。

 33     

他告訴我,想法就是你腦袋裡面突然「我想要什麼、我想做什麼、我想說什麼,只要是跟我想我想有關的都叫作想法!」結果,經由他這麼不清楚的解釋,我當然還是無法理解我眼前這名男子到底在說什麼?

 

我完全沒有辦法融入狀況。

27

於是他又說出他那句口頭禪了「嘖,妳理解能力真的很差。」他不這樣說還好,他一說我又情緒失控的發飆回應他「對啦對啦,我就笨笨笨!我沒用啦!連理解能力都沒有!你開心了吧!」

而他這次居然笑著回覆我說「笨蛋,妳理解能力差我有什麼好開心的啦?」

「廢話!就是因為我理解能力差所以你開心啊!」我順著他的問題回覆。

「對呀,那我有什麼好開心的嘛?」老公仍舊認真的提問。

17

「你是聽不懂喔,因為我理解能力差喔!你很煩耶!你理解能力比我還差耶!」客官們,請習慣就好,本人經常這樣現學現賣反將人一軍,正所謂學以致用嘛。

     4 

「妳......」我親愛的老公被我的回應給驚的說不出話來咧,畫面就像是啞巴塞黃連吧。

18

然後我終於忍不住的大笑啦~然後開心的說「ya~我贏了我贏了~你理解能力比我差咧!」開心之餘不忘虧人這就是我啦,而我親愛的那位經常被我的惡作劇搞得哭笑不得咧。

 

呼~不過笑歸笑,人始終還是要回歸正題的。

 

50

 

我繼續發問「所以想法到底是什麼喔?」說到這裡,老公還有另外一個口頭禪就是...看看我接著怎麼提醒他回應這道問題時的注意事項「小心喔,要表達好一點喔!不然我就說你表達能力不好喔!」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知道他的口頭禪是什麼了吧。

 

經過這次的提醒後,老公真的很怕又被我虧,於是小心翼翼的思考著他到底該怎麼表達給我這個理解障礙者聽我才能聽得懂。

26

然後他就對我說「聽好喔,想法是一種很主觀的存在,凡事以我為出發點的都叫做想法。」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和剛才似乎沒兩樣,不過本人對於【主觀】二字具有一定的敏銳度,關鍵就在這二字於是我開始有點明白了。

 

好像明白想法是什麼也大約想通後的我接著提問「所以思考是很客觀的囉?跟想法相反?」

12  

老公很順其自然的回應我「嗯...可以這麼說。」

聽到他這麼回答後我也很自然的反覆思索並喃喃道了句「喔。」

就這麼一個「喔」的一聲後,我眼前那位原本頭頂充滿烏雲的男子頓時間陰霾全消,整個人給人一種雨過天晴之感,接著他居然還以一種豁然輕鬆地態度對著我說「太好了妳終於懂了,我好感動。」聽到人家這樣的心聲,我當然還是小小難過和生氣一下,因為我覺得這臭老公又再刻意損我了。

11

不過,這次的我之所以沒再歇斯底里也是因為我的心終於有事情能做了、我的心可以開工去做些有意義的事了,接著我開始認真地思索關於剛才老公所說的想法與思考的解釋。


1 

經由剛才老公的解釋我的確終於有些懂了,還開始有些頭緒了,所以我很自然的明白接下來我必須讓自己真正理解明白與融合剛才所學到的想法與思考,我深知如果我只是聽人的答案而說出「懂」那我其實只是在【複製別人的答案】,因此這並不是自己真正理解到。

55  

所以我必須再把剛才的解釋一一拆開,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重新拼湊,最後所得才會是我真正理解。而所謂融合則是我必須將所學完全融入我的身與心,如此一來才會擁有所謂的融會貫通,更代表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我所學到的。

43  

這樣的學習不需要靠記憶記一輩子,也不需要一輩子依賴記憶,因為融會貫通不是死記死背、更不代表死記死背,而是它會和你身上的皮膚一樣與你完全相融、難以被分開剝離,也就是說這樣的理解與明白是非常自然的,更有種理所當然之感。


76  

所以,什麼是想法?客官你明白了嗎?

想法就是,當你肚子餓想吃東西,無聊了想逛街想玩遊戲,身體疲倦了想睡覺,心情不好想發洩,現在馬上就想大聲歌唱,想擁有自由!這些通通都是想法。再經由這些例子,相信也不難發現想法的確是很主觀的。或者還有另一個充滿想法的狀態,而這狀態也是很主觀的,它叫做【感覺】。


25  

當你確認自己完全理解什麼是想法後,請再接著聽我說說什麼是感覺。

7

感覺同樣是主觀且無法互相比較的。就好比一道甜點、一道佳餚,有的人覺得好吃、有的人覺得不好吃、有的人覺得偏甜或偏鹹等。因此,我們也不難發現感覺的確是無法互相做比較的。

 

 

所以當我們對身邊的任何人有【感覺上的爭論爭執】時,就讓自己適可而止的停止口舌之爭吧,因為我們沒必要為了無法比較的【個人感覺】傷害彼此間的和氣,對吧。

15

當懂了想法和感覺時,再來就聽聽看我所學到的思考囉。不過關於思考嘛,米婭依舊自認為是超級初學者,我不懂得仍舊太多,但我盡量讓自己的思緒能夠四處翱遊至那無邊無際。


 182   

思考是不帶主觀且必須竭盡所能的考慮到全面,必須近乎完善,如此才能真正磨練思考力。

 

米婭以【地球觀點的故事】來說明好了,假設當自己第一次看到地球平面圖的時候,因為自己沒有多加觀察分析,於是導致自己根本以為那地球平面圖就是地球整體面貌。

 

43 

但實際上不是的,直到後來終於有人發現與挖掘出地球是圓的真相,而圓的面是無數。

 

42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只看見一個人或一件事的表面就以為那是它的全面,我們必須懂得觀察然後發現更多問題的存在與可能性。

這就是為什麼米婭在後來逐漸理解什麼是思考後,非常希望身邊的人也能和米婭一樣學習體會到思考對每一個人的重要性。

 

32

 

因為,一個不會思考的人就只懂得拿著別人給他看的地球平面圖,然後快樂的欣賞著,甚至盲目的相信著那就是地球的全部。

 

29

 

而一個會思考的人當他拿到地球平面圖時他會保留相信的態度,持保留相信的態度有個好處就是,讓自己不過於極端的相信或不相信。

 

說到這裡米婭不得不感謝古人所留傳下的一句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米婭能肯定說出這句話的人必定是個會思考之人,基本上我們所學的一切知識也都是前人憑藉著思考及反覆驗證後所得的,而這一切又再再告訴我們思考力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有多麼龐大。

34  


待續續~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