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跟大家分享【到底什麼是愛的教育?】

愛的教育是一種教育哲學,倡導施予溫情關懷、不能體罰的管教方式。
愛的教育的困難在於:同樣身為人,教師會有能力差異與情緒起伏,只有口頭訓斥難以對應不同性格的學生,甚至在社會認知差異下產生對教師的文字獄。

《增廣賢文》:「嚴父出孝子,慈母多敗兒」。
「愛的教育不是寵孩子,而是要細心地愛他、教孩子懂事、懂理」。

優點
避免體罰所造成的心靈創傷。


缺點
容易使教育對象過度自我意識膨脹而不聽管教。
教師因無力感而失去教育熱誠。

 

相關資料: 

中華民國教育基本法第8條:「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造成身心之侵害。」

賽夏客. 老師心死 不敢管不想管.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2010/06/12.

夏令營開跑 營隊達人:三大原則挑出「愛的夏令營」. 2009/06/16.

薛荷玉. 放縱當成尊重 愛他反而害了他. 聯合新聞網. 2009/10/02.

  

以上是可愛的維基分享[在這裡可以挖到許多寶唷,雖然偶有庸品出產]

 



小編本身是幼保科畢業的,我知道有很多以前幼保科的同學依舊走在幼教這條路上,然而我觀察到的幾乎都是在這條路上充滿挫折與無奈的。一直以來我相信教育這條路從來就不是這麼輕而易舉的,我認為我們不能把這當成是一種純粹工作的工作,不能僅當作是可以讓我們領取薪資的工作。

我也相信許多同學是真心想為孩子付出,希望他們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千萬記住走在教育這條路上,為人師長的絕對必須精進精進再精進,不只是知識上,自己掌握的知識終究是有限的,知識是融會貫通出來的、是無限的,但是教導孩子不能只是慣用我們所學知識,我們需要更多完善的實踐智慧。

拿「老師心死不敢管不想管」這一則新聞來說,這故事裡有許多層面的問題至今未能獲得完善的解決。在這一則故事裡,老師、孩子、家長都有屬於自己的困難,同樣的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故事中的主角、最重要的一環。現在,每個主角都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還要受著種種委屈。

老師委屈,孩子委屈,家長委屈,而這樣的事件又會因新聞的不負責任報導,引發出全台灣的老師、孩子、家長的不平衡輿論。那事情到底是解決了沒有?

是誰放縱了孩子?只有家長嗎?我認為政府也有責任,他們總是不負責任的滿足民眾需求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完全不理會這樣的做法是否構成全面性。再發生問題後他們就繼續新增OOO法條,然後又拍拍屁股走人,下次發生問題後又繼續新增OOO法條,然後又走人。

獨剩下一臉徬徨的老師、孩子、還有家長,沒有人知道這件事到底該怎麼解決?於是每位主角繼續堅持自己是對的,於是問題被擱下,從來就沒獲得根本上的解決,因為要解決這問題還必須全國同胞擁有相同的共識,台灣教育的問題如此繁多,皆是因為我們沒有共識。

每次有問題發生,下層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才是最好,就會把問題丟給上層,然後上層又不負責任的敷衍了事,結果就是下層不滿意上層的解決方式繼續不滿!然後他們繼續吵,吵一吵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又丟給上頭,上頭又繼續敷衍,問題繼續存在。等於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的根本就被當作皮球似的踢來丟去!

【心情感觸:到底愛的教育是什麼?】也許就這樣丟一丟被丟到外太空去。

很深的感觸是,這國家都不國家,人民也都不人民了。國家國家,現代大部分的人連家的倫理觀都貧乏,又如何明白什麼是國?國家國家,人民人民,沒有人是真正做好自己的本分。人民有事就丟給國家,國家有事也會丟給人民喔![這情形應該讓許多人充滿無言...]

曾經的我也是如此,我沒有家庭觀、沒有家族觀、沒有民族觀、社會觀、世界觀,可是現在的我慢慢有了也開始理解了,在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擁有這些觀念之後我只有滿滿的哀傷。我是一個不喜歡上學的孩子,我也曾經是「遲到大王」,我不誇張一年365天起碼一半以上的時間我都在遲到,因為我不喜歡學校的那種教育氛圍,這也許是我無聲的抗議。

直到現在,在我學思考之前我仍不後悔我沒有好好念書。但我會可惜自己浪費好多時間,如果我懂得自我啟蒙思考的能力,也許我現在會有更多力量。

而我也開始明白,什麼是學生,學生就是去求學的,「求」學跟「求」職的道理是相同的,我們是請求人教導我們知識、雇用我們工作,我們本來就低人一階,這是非常光明正大正當的倫理觀。所以我知道自己的無聲抗議是不對的,我應該去面對我的環境,而不是用抗議的方式去逃避,也許那樣我可以更快另闢一條自我學習的道路。

我也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學生都不學生了,因為他們沒有主動去求學,他們是被趕鴨子上架、被推出去上學的!一個連求學是什麼都不懂得學生怎麼還會用心向學?別傻了。

啟蒙那一小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連這一小步都不懂,他怎麼可能主動邁步向前?學習本該是美好的一件事,卻被「人」搞的烏煙瘴氣,這樣的事件層出不求只是在把我們所擁有的學習環境越薰越黑。

最後,我只想說,如果幼保科的同學們未來還想繼續成為一名老師,一名有智慧的優秀老師,就請把這部影片看完。

看完後請在一個無人空間中去反覆思考這樣的理想對你而言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堅持理想是對的,但是我們也得明白我們的理想是在受惠於更多人,還是會不小心讓更多人受傷害?成為老師是理想的開始不是結束,如何成為一名有真智慧的老師才是真正的學問。

所以說知識是死的,但它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工具。智慧是透過自我的摸索、探索,以及心靈與精神上的修煉,他不能只是透過書本來學習,他必須從實踐中逐一獲得。

 




片名:【三個傻瓜中文版】


這部片我經常在自己經營的粉絲團上發佈分享,因為裡頭所倡導的教育意義真的真的非常重要與動人,所以我相信【三個傻瓜】很值得分享給所有人。
【心情感觸:到底愛的教育是什麼?】
還有我想說,打從我們出生開始,我們在這世上就同時擁有兩種被動的身分,那就是「學生」與「老師」的身分,儘管我們不想、不要,但這就跟被動技能一樣是天生的無法捨去的。因此,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應該是每個人畢生的課題,更是每個人的責任。

如果有人疑惑為什麼我會打這麼大串出來,其實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愛的教育是什麼,結果打一打就這麼多了,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莫以善小而不為。」我不知道這樣的分享是不是善,可就單純的想分享~至於願不願意用心看、用心理解,就是每個人自己的問題了。
【心情感觸:到底愛的教育是什麼?】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