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7時間15點37分

 

2011/2/17日收到第一份練習思考的功課【閱讀小故事3則】。 練習方式:將3則小故事以閱讀的方式讀完後,寫出一篇融合3則小故事的綜合性心得。

時限:一天內完成。

 

關於我學習思考的正式起點,就是從那一天開始的。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

因為我很自卑,而且是非常非常的自卑。就這樣,「自卑」成為我初次學習思考時的第一次學習障礙。

 

當時的我,除了不相信自己還是不相信自己。矛盾的是,又期待自己將來學有所時成能幫助許多人。這就是學習障礙之二,(悲觀的我)與(懷抱期望的我)同時在耳邊說話,標準自我拉扯的節奏。相信許多人也親身感受過類似的經驗,我的狀況還算容易解決,有些人可能同時出現3種以上自我拉扯的聲音,這種就比較難處理了。

 

大致上是這樣的:

(悲觀的我)「學這個感覺沒有用,應該幫不到人。」

(懷抱期望的我)「可是我現在才剛開始學,不學到後來我怎麼知道有沒有用?我要學會堅持下去。」

(悲觀的我)這時火上加油的說「算了吧~你學了也沒用,反正到頭來也只是浪費自己和其他人的時間。」 (懷抱期望的我)難過又不服輸的說「可是我想幫助人,我不想就這樣放棄。」

(悲觀的我)回應「你連自己都幫不了,怎麼可能幫得了其他人?」

(懷抱期望的我)突然開朗的說道「沒錯!所以現在就是在學習如何從幫助自己開始,天助他助不如自助!這樣才是實際的作法。」

(悲觀的我)瞬間變得安靜,好像也默默贊同(懷抱期望的我)的說法。最後,(悲觀的我)還是說了一句「那就死馬當作活馬醫,既然左右橫豎都是死,那不如就去闖一闖吧。」

lego

 

所以真的「由他人說服不如由自己說服自己」如果你連最悲觀的自己都能說服的了,其實許多事都會變得不如原本以為的困難。困難變得簡單,心情也特別開朗。

 

原本狹隘且拒絕自我救贖的心胸,終於願意表示脆弱,終於有勇氣與面對懦弱,不再輕視腳邊那盞明燈。

 

直到願意彎腰主動拿起腳邊那盞明燈,藉由明燈的光和熱,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在我面前的世界是那~麼的廣大無邊,此刻才真正驚覺與自問「從前傲慢的自己到底讓自己失去掉多少寶貴的時光?我到底讓自己錯過了多少?」

 

如果,如果我能更早願意低頭,如果我能更早願意承認自己的無能不足,如果我能更早割捨自己心中的傲慢,這樣我就能更早的看見與發現。

高度2

 

不過,當我站在高點向後瞭望從前至今,便很快的欣然接受與告訴自己「其實一切都是生命的過程。不需要逼迫自己去掛念什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想法,讓自己持續與這想法糾纏不清,只會害自己繼續浪費更多生命時間、精神力氣。」

 

我常問自己「值得嗎?你想這樣繼續下去嗎?」通常我給自己的回應是,要自己放棄不必要的雜亂行李,只簡單收起自己真正需要的,對之後的旅程有確實幫助的。

遠行

 

說起來也有趣,或是正是因為從小就習慣不斷與自己對話,每當遇見人生中的選擇題時,常會在內心開啟另一個自己與自己辯論,誰比誰有理我就聽誰的,其實不管聽誰的,還不都是聽自己的(笑)。不過有的時候,我連自己的聲音都不聽,因為我想暫時待在完全安靜的空間。

殘火

 

因此,我的第一課對我而言並不難。「進行改變前,先理解改變,才能真的改變。」其實就是「在進行改變前,得先學會誠實的認識真實的自己,才能針對自身已存在問題進行改變。」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從真心出發」。

 

其實,裁判是自己,評審也是自己。未來即將如何,完全是現在的自己造成的,所以有句話才會說「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不過,當一個人面對自己時無法坦誠,無法誠懇的面對,那他再做任何改變其實都是在「自我欺騙」模式中不斷循環罷了。許多人總抱怨「我明明就在改變了,為何還是一點用也沒有?」原來是開始的方向就不正確。

 愛心

還有,身為一個人,不能總是在問題發生時,首先怪罪他人,這樣會很容易養成一種習慣,叫做「忽略自己也有問題」的習慣。這是我一直警戒也絕不允許它發生在自己身上,更別談成為習慣。

 

假設(改變)是一個地名,而你是負責開車駕駛到目的地的人,所以在「出發到(改變)前,得先確認目的在哪,了解地圖路線,才能規劃出最節省時間的行進路線。」過程中,你還得注意安全,以及應變所有無法預防的意外。

 

電動車

我喜歡在思考中想像任何一切情境,也喜歡從想像中發展出任何思考情境。從思考想像,到想像思考,兩者相互運用、融合所得出的結果為「世間一切互有聯繫,皆有可能。」有點像是,天文學家觀看研究宇宙需要依靠相關工具才能閱讀到宇宙,而有一種宇宙是無法直接被看見的,卻是每一個人始終擁有的,與很少人相信有這一個宇宙的存在,也很少人發現原來真的存在。

自己

 

尾吧:

 

讓現在的自己回顧過往,並記錄回顧心得。

其實改變一直都在發生,每個人每天都在改變,今天比昨天少了幾根頭髮,幾根頭髮又長長了,昨天的痘痘今天消掉了,前幾天的難過今天淡忘了。有些改變雖然不是自己刻意要變,卻也實際變了。

還有些改變需要靠自己刻意去變,才能實際改變。改變的狀況,或大或小,或輕或重,或有或無。改變所呈現出來的狀態有許多種,有的你感覺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有的你感覺很多不代表要去執著。

該變的時候,視情況做更變。不該變的時候,不要蠢蠢欲動。其中最難也最重要的是,當變則變。

 

 

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聆聽

有的時候我們只需要做聆聽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