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vivianpeng99 - 愛計較

 

這篇是水瓶小魚媽咪的生活分享文章【愛計較】,其中主要是敘述她與兩位女兒之間的相處情景。在米婭以不快的速度閱讀文章的過程中,漸漸地又浮現了一些久違的記憶。

 

   小時候的經歷與最近的感觸

我開始回想自己小時候有沒有這麼喜歡問「為什麼?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然後我發現其實我很喜歡問為什麼,但是問「為什麼?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的動機大部分都是出自於好奇,而不是因為想偷懶或是推卸而說出「為什麼?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大約八歲之前基本上都是因好奇而詢問「為什麼?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居多。直到九歲開始,米婭開始會和父母反彈地問「為什麼?」然後如果父母沒有辦法給米婭一個滿意的答案或是以非常敷衍的態度應對,米婭就會感到難過和生氣。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米婭大約從五歲開始就可以獨立出門幫忙家裡購買一些吃吃喝喝的東西,然後米婭也一直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因為回到家的時候媽媽會很溫柔的開心誇獎我,爸爸也會笑笑的說我好棒,然後他們還會把找的零錢給我讓我當零用錢。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可是直到有一天,大概就在米婭小學二年級左右,我突然意識到「為什麼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每次買東西都是我去買呢?而爸爸媽媽他們都只會賴在床上睡覺?」米婭一想到這個問題之後,就馬上跑去向媽媽提出疑問,然後媽媽就假裝哭哭的跟我說「因為爸爸媽媽工作很累呀,所以就會想睡覺。」米婭一收到這個答案之後,就馬上覺得爸爸媽媽好可憐,所以我就繼續很開心的幫爸爸媽媽買東西。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米婭一直看著父母每天的作息,我只能說我對他們的唯一印象就是“躺在床上睡覺睡到肚子餓、或是工作時間到才會起床”,重點是每每到父母放假時段就更令米婭感到鬱悶,因為他們一放假就睡將近一整天,除非他們突然想到要去哪裡走走逛逛。所以米婭不喜歡假日,因為假日一到父母就會特別懶惰。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其實小時候的我也幾乎是在家裡過著混一天算一天的日子,因為大人不愛小孩到處跑,於是我也想讓他們開心所以我總是很乖的待在家,直到年紀越來越大後,終於造就了我這個路癡。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舉例:小時候跟媽媽去過台中的第一廣場許多次,一直到高中開始米婭才比較頻繁的和同學有邀約,重點是同學帶著米婭經常經過第一廣場“雖然有感覺到眼熟”,可是我居然都沒察覺到這就是媽媽當初帶自己來的第一廣場,等到我知道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是同樣的地方。(還以為一廣有兩個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而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台中逢甲過,只是我直到國中快畢業才知道那個地方叫做逢甲。某天,國中同學約我去逢甲,順便還問我有沒有去過,我很快的就回答「沒有去過。」等到達目的之後才驚覺這地方怎麼這麼眼熟!原來也是小時候曾經來過幾次......我後來都跟人說我住台中十幾年才知道逢甲是什麼。(重點是我還很白癡的常常把“逢甲”跟“艋舺”搞混,我曾經以為他們是同一個地方,而那個地方有不同名稱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好啦,直到現在也成為了母親,加上看了水瓶小魚媽咪的文章【愛計較】,我才驚覺自己小時候的觀念與心態有多麼糟糕。小時候我真的會去想著「為什麼爸爸媽媽可以,我就不可以?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然後會因為這樣去抱怨一些事,或是覺得爸爸媽媽根本就莫名其妙,對他們很無理。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是直到我當了母親又學上思考後,我才驚覺「爸爸媽媽可以的,我的確不可以。」我發現自己忘本忘的很嚴重,我的確忘記自己是孩子的身分,媽媽辛苦把我生下來,爸爸也辛苦工作賺錢養我們,儘管他們是真的很懶惰,可是我不能去刻意抹滅他們為我所做的一切付出。身為人,一定要懂得飲水思源,這樣的人才懂得如何當一名有理的人,懂得知足惜福與感恩的人,不會成為一個無理的人。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最近我還發現了一件事,歲月過得很快。我最大的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快上小學一年級了,我不怕人會變老這件事,可是我開始想把時間再握緊一點,就是去規劃和利用時間成本去做好我能做的事。重點是在這當下的那一刻我突然領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人們其實都會經歷到害怕時間迅速流失的過程,人們害怕的並不是時間過的飛快,而是時間居然在自己幾乎沒注意到的狀態下不知不覺流失了。沒錯,人們害怕的是時間在自己無自覺的狀態下流失掉,直到有意識到的那一刻,可能又過了一個五年、或是好幾個五年。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所以我又想起了我的父母,我開始相信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還是個孩子,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將生活放在沒有自覺性(也可以說是一種警覺性)、和走過一步算一步的慵懶心態(即使有所察覺,卻還是選擇維持現狀不做任何更進)。所以我開始明白原來媽媽也是孩子,爸爸也是孩子,而我自己也是個孩子。每個人都是孩子,只是成熟度不同。人經常將一百歲歸為生命盡頭,我說那其實對不懂得把握當下的人來說,再多個一百歲都不夠用。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因此,我開始想像父母年輕時的心境,應該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心境吧。假設,一個人10歲為第一階段,那麼20歲就是第二階段,就像是在爬樓梯,那當我們還在第二階段的時候,某天可能你突然抬頭看階梯便驚愕的發現自己已經到達了第三階段。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也就是說,爸爸媽媽還沒消化和吸收人生第一階段的過程,就又在無自覺性的狀態下走往第二階段,直到再度驚覺自己腳下的階梯又多了一階段時,我相信他們的心情應該是徬徨、無助、或也恐懼。這樣的情形會導致人的生命產生兩種因人而異的狀態,一種人是開始積極,一種人則是繼續消極。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許多人都很可憐,因為沒有人教他們該怎麼把握當下、掌握人生,因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人們在生活上是很少用心的,用心就是你能夠肯定你完全沒有浪費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和時間賽跑是必要的,而我開始想追過它。雖然已經浪費掉好多,可是當你開始想去做的時候,那就是當下了。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當我思考到父母年輕時候的心理,我愣著,專注著看著某個焦點,我的動作變得緩慢。我開始想,但是我回不去。我想和年輕時徬徨無助的父母說「你們...從來沒有人真正理解過你們的心情對嗎?」我想握著他們年輕時的手說。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是孩子,因為時間對於許多人來說就是那不斷流動的水,你感覺永遠無法抓住它,你充滿了無力。但是回到現實,你就是個已經20幾歲或30幾歲的成人了,你是個大人!你應該懂事!然而在心理上的成長速度,其實他們跟不上時間,也就是說他們雖然已經40幾歲,但是心理年齡可能還是介於18~25之間。

 

期間,他們還得擔憂身旁周圍所有人的輿論。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但其實,他們都還只是個孩子。很壓抑的孩子。台灣孩子大部分很難活出真正的自信,因為從小就開始習慣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與想法。我曾經也是,而我的父母也是啊,所以他們活不出精彩的自己,活不出有機會屬於他們的色彩。(他人看我們的眼光是如何不要緊,最要緊的是自己看自己的眼光能否迎向正面。)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記住,秒針永遠不會停止。因此,隨著時間不斷推進,人們背上的包袱就越重,習慣了,背駝了,開始想放下,卻不知道該如何放下,於是選擇繼續習慣,背則一天比一天駝......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現在也很難再要他們去為人生做大改變,因為建議過,但主導權仍舊是他們自己,所以我只能在旁給予打氣。可惜的是父母似乎連一步也未踏出過,我也只能淪落去打蚊子。祝福天下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能開始為自己創造豐富人生,孩子終究會有屬於他的那條路要走,盡量不要放太多心眼在孩子身上,他終究會有走遠的一天。而生命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孩子,每個人都該為自己創造一個嶄新的世界,而不是屢屢步上誰的後塵。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孩子的觀念與態度問題

 

其實,孩子在大約6歲左右就會開始有屬於自己的慾望(明顯時期),我質也開始重(這些可能因人而異),不好好引導的話會擔心將來待人處事的態度和觀念上可能有所偏差。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多讓孩子在教訓中學習成長,開始讓他有意識的明白為自己行為負責的重要性會比較好。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給予小孩一個觀念,所有需要他們做的通通都是“應該”去做的。父母辛苦為孩子付出,孩子也應該懂得為家庭付出貢獻,培養與人相互合作的同理心很重要。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像是我們家哥哥如果到了洗澡時間不洗澡,米婭會跟他說,你可以不洗但你也沒有衣服可以換,因為你有流汗身上有汙垢,如果我又讓你穿乾淨的衣服那對衣服來說很可憐。如果你是衣服你應該不希望被一個身上臭臭的人穿著吧?

哥哥聽完我說的便開始反悔說「那我想洗澡了~」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我當然回應他說「不可以,你要對你自己剛才說的話負責,你剛剛說不洗澡的。等到了明天的洗澡時間你才能洗~」最後他只好默默的點頭說知道了。(最好讓他們感受到身體因為沒有清洗而感到非常不舒服的體驗)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因為還有兩個弟弟的關係,所以老大的教育很重要,因為弟弟們會模仿會學習家裡成員的一舉一動,還有哥哥其實都會把他自己學到的東西很自然的教給弟弟。有時候哥哥也會想跟弟弟爭東西,而米婭當下也是對哥哥說「弟弟有的東西不代表你就可以擁有,不是所有人的東西只要你想要就是你的,沒有這種事。」我舉了他自己親身經歷的例子給他聽,可惜的是他懂卻沒有完全覺悟,所以偶爾還是會犯同樣問題。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直到有天,爸爸用很嚴厲且堅定的眼神看著哥哥並對他說了一句話「因為你是老大,所以犧牲最多的也會是你!」這句話對我來說印象很是深刻。其實一直以來我想教給他的也就是,放下你的慾望,把你的慾望放下,不要被他控制。我經常對他說,先把你該做的事做好,再去做你想做的,這樣對自己對大家都好。你不能總是自私的想著自己,你還得學會觀察身邊其他的東西。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後來哥哥好像真的明白那句話的意思,他開始會對弟弟禮讓,也慢慢懂得為弟弟所擁有的感到開心。(米婭偷偷猜想眼神上的溝通似乎比語言溝通還有用多呢?)以成人而言控制慾望本身就不簡單,何況是對一個6歲的孩子呢,加上哥哥選擇性記憶頗重,所以他經常會忘記該做的。其實他了解,只是他還不太會做自己「心」的主人,常常被腦袋迸出的想法牽著走。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弟弟的天性又和哥哥有所不同,哥哥(6歲)天性被動懶惰散漫,遇上困難與挫折會毫不猶豫的放棄,弟弟(1歲半)勤勞外加會動腦想辦法去達到自己的目的,很執著不喜愛棄械投降。兩人天性上的差距很大,所以教養的方法與態度也要有所不同。(其實每個孩子的天性都是不同的,也許有類似但終究是不相同。)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最主要哥哥天性較注重自我,比較自私,有時候會想要幫助人或是和人分享事物,可一但和自己喜愛的有所衝擊,他會偏向滿足自己私慾那塊。我不逼他壓抑自己的慾望,可是我會試著讓他學會自我思考,然後再分析當下的狀況最適合做什麼。我也常和他說,你絕對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可是該做的一定要先完成才行。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對他而言他有努力,但他也非常容易放棄。有時候即使知道該做什麼,卻還是會不小心被慾望拉走。(冏)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弟弟則是什麼都要全家人一起,吃飯的時候他會希望和所有家人分享他最愛的那道菜,飲料喝一喝會到處找人一起喝,看到媽媽、爸爸、哥哥、小弟弟(0歲2個月)需要幫助,衝第一的總是他(不過因為年紀小的關係,所以有時會弄巧成拙。)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無論如何,雖然年紀小,但時間推進的速度依舊積極。所以,我不會因為他們年紀小就讓他們養成得過且過的觀念與習慣。也正因為如此,許多細節得抓緊讓他們練習了。針對孩子天性弱項去補強,這是我目前想到的辦法。

 

說到這裡,哥哥的天性弱項挺多,米婭經常會感到無力,老師有心而學生無心向學呀。孩子如何愚鈍都沒關係,真的真的沒關係,最主要的是他是否有心向學,勤能補拙。可惜,哥哥這一方面也是大弱項,因為他太容易舉白旗投降了。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所以,也只能告訴自己,能啟蒙他多少是多少,畢竟他的人生終究是他自己的。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也希望他總有一天能明白,雖然人生是自己的,但人生裡卻不是只有自己一個。

心情感觸:你心中是否總有無限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