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故事開始】

有一個商人,在商店的櫥窗上貼了一張徵人廣告:「誠徵一名能自我克制的年輕人,薪水每星期六十美元。」

這個特別的徵人廣告在小鎮裡引起了討論,也引起了眾多躍躍欲試的求職者,但是每個來求職的人都要經過一個特別的考試。

商人要求求職者必須在他的辦公室裡,毫不間斷地朗讀一段文章。可是,在閱讀開始的時候,商人會放出六隻小狗,小狗們在求職者的腳邊玩鬧,每個求職者都會忍不住地看看這些可愛的小狗,視線一轉移,朗讀就會停止,當然求職者也就失去了機會了。

商人前前後後面試了七十個人,卻沒有一個人達到標準。最後,終於出現了能一口氣讀完的求職者。

商人很高興地對這位求職者說:「我想你應該知道有小狗存在。」

求職者點點頭,並且微微一笑。

「那麼,為什麼你不看他們?」

求職者回答:「因為我說過,我會毫不停頓地讀完這一段。」

商人讚賞地點點頭說:「你錄取了。我相信你以後一定會成功的。」

商人說得沒錯,這個年輕人日後果然成為了著名連鎖企業的經營者。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感悟】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打架鬧事、酒醉駕車等醜態百出的新聞,這些都是因為不懂得節制才會造成的後果。

一個知道節制的人不會做出越矩的事,更不會因為一時的誘惑而破壞原本的計劃,所以,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須懂得控制自己、懂得抗拒誘惑,那麼你才能循著自己的目標,獲得理想的成果。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傻媽的故事思考觀點】 

閱讀故事還能學到現在的六十美元等於一千九百五十新台幣,呵呵。

一星期六十美元的薪水,放到現在約一個月七千八百的薪水~!工作內容暫且不論!從故事裡描述的細節中可以發現這個誠徵員工的商人,是一位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樣員工的上司,並不是隨便誰來應徵都可以被錄取的。商人本身是一位清晰且專注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他不需要一個會無法專注容易分心且搞不清楚狀況的員工。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商人要的不是朝三暮四只想要有一份工作填飽肚子的員工,商人不太像是「徵求員工」反而像是在「徵求一名合作夥伴」。觀察故事中第一句中提到廣告內容是:「誠徵一名能自我克制的年輕人…」從這邊作分析的話,我會認為他要的是可以共同長久發展的員工兼工作夥伴,但其實每個上司本身也是員工不是嗎?

我認為當自己能夠遇到一位有眼界且邏輯清晰的上司,比起薪水高低而言更具意義。有機會在一個有智慧有才能的人身邊學習,這樣的學習機會與經驗對我而言是無價的,是無論多少薪水都買不到的一場際遇。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問:為什麼面試了七十個人都沒有達到標準?

思考幾個可能原因,當我們接收到一個任務是朗讀一段文章,我們通常會小看這個任務,有句話講:「越簡單的越不容易。」因為我們需要戰勝自己的大腦總是輕忽簡單的事物,提醒自己的腦袋不要小看任何看似簡單容易的事物。所有犯過錯的人類,有多少人曾經讓自己敗在輕視的心態上?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思考到這裡我腦海裡突然浮現「塵埃」「灰塵」這類微小的存在,當這些微小的存在被我們輕視時,會發生什麼事呢?輕視的意思就是相信它不重要,或者感覺它不重要。所以,我又去查了「如果沒有灰塵會發生什麼事?」結果還真的讓我查到了不得了的資訊。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

首當其衝的便是對可見光的影響。絕大多數灰塵的直徑很小,大概相當於頭髮絲的百分之一甚至更小,肉眼幾乎不可見。因此在大氣中,灰塵會反射和散射來自太陽的光線,如同無數個看不見的點光源,光經過灰塵的散射,強度大幅降低,這在人眼看來的效果就是我們生活在一片柔和的光明世界。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6qvnbb3.html

假如大氣中的灰塵全部消失,當我們抬眼看向四周會發現所處的空間會變暗但地面會非常亮,因為空間中沒有灰塵反射陽光,光線會直接照在地面;當我們觀察物體時,會發現物體非常刺眼,因為沒有了灰塵,物體反射的光線會直接進入眼睛;當我們抬頭望天,陽光直接入眼,會對眼睛造成嚴重的傷害,並且天空也不再是藍色。更嚴重的是,地球上沒有灰塵,大氣中的水分子就無法凝聚成小液滴,更不能凝結成小冰晶,因為大氣中的水分子必須吸附在灰塵上才能凝聚成液滴,灰塵在其中起到的作用類似於「晶種」。如此一來天空中就不會有雲霧,雨、雪等氣候也難以形成,更別提晚霞、朝霞和彩虹等美麗的自然現象(由於小水滴折射產生的自然現象)。另外由於沒有雲層產生降雨,地表的水會一直蒸發至大氣,而地面卻沒有任何降水,這對地面植物將是毀滅性的打擊。因此,灰塵雖然有許多缺點,但是它的功勞是無量,它使地球溫和地獲取太陽能量,也能使大氣中有足夠的凝結核,以增加雲、雨形成的機會;調節地表的氣溫,使其更適合生命的生存和繁衍。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雖然我不懂灰塵,但我打從心底相信這世上就沒有不重要的存在,尤其在學習思考的過程中更會發現世間萬物既然存在就會有其存在的必要。灰塵就是如此,像這樣不起眼的小小灰塵,在我們的世界卻能起到大大作用。

灰塵就像個沉默的使者,默默地守護著地球上所有生靈。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像這樣在一邊思考和查詢的過程,我可以幫助這個無知的自己,看見和理解更多關於這個世界的樣貌,也提醒著自己必須做一個學無止境的人。當生命注定有消亡的一天,也就是「我」必定會有消亡的一天,在這一天到來前…我可以讓這個「我」活成什麼樣子?什麼都不做就消失了?當然不可能什麼都不做,至少都會吃喝拉撒睡,除了吃喝拉撒睡呢?我還能讓這個「我」做些什麼?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你呢?你還能讓這個「你」做些什麼?有沒有一種在自己走之前得做些什麼的感覺?答案得自己學無止境的探索才有可能知道究竟在生命的終點等著自己的是什麼?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所以,即使渺小如沙如你如我,存在者必有其用,這時無庸置疑的,你我都要相信自己的存在皆有其意義。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話回思考,一個學習思考的人如果沒有自信,是學不起來滴。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再來關於這則故事有一個地方會一直吸引我關注,就是它的故事標題「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我總感覺不是「懂得自我控制讓人成功」,因為越控制越容易失控的例案其實不少,就好像有個人叫你不要想著某某,結果你真的告訴自己不要想著某某,有趣的是告訴自己不要想的同時就是「正在想」著不要想某某了。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於是,我會把自己代入最後一個面試成功的角色身上,用心感受他的心境,盡可能與他的心同步,盡可能地讓自己去理解。接著,我感受到的是,他可以讓自己的心很安靜,他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與正在做什麼,他是一個很懂得專注的人,專注的人才不會輕易的分心和忘記自己本該做的事。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就在探索這個角色心境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商人找了一個和自己很像的人,像他一樣懂得專注的人。我又思考,找和自己同樣專注的人有什麼好處?我看見,當與自己專注相同目標的人變多,就會自然形成一個團隊。

這時候又可以思考,所以是單人的力量強大,還是團隊的力量強大?當兩者中的個體程度差不多時,當然是團隊的力量強大,尤其是專注於相同目標的團隊,這個力量就會強滾強、強強滾!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傻媽的自言自語】

所以在這故事中最後那位面試成功者,是個有自律有原則有信用有行動力的人,這樣的人應該到哪都挺受歡迎的,也很難不成功吧!像我就是可能有原則有一點自律或許有信用但行動力不強的人,嗚嗚嗚嗚嗚~(淚奔!)這說明了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讓我們向故事中面試成功的勇者致敬吧!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話說,商人都是親自面試每一個人,而且失敗了七十個人,仍持續堅持自己的徵人條件,沒有改變自己的條件!光是這點,就說明商人的心性不一般,確實是很厲害的!

我認識到的多數人還是比較容易因為屢屢失敗而動搖的~!我自己身邊的人包含我自己都是容易在遭遇失敗後開始自我懷疑的~!不過,就我而言,自我懷疑歸自我懷疑,直到目前還沒想過要真正放棄自己要做的事~!沒有明確的方向以及找不到方法,的確滿困擾自己的~!這時候只能拿這句話告訴自己:「我走得慢,但我從不退後。」加油吧!自己!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還有一件事忘了說,這是剛才發現到的!當我們會記住自己說的話時,記住自己給的承諾時,這種放在心上的記憶,代表我們正在成為一位有「責任心」的人。所以面試成功先生又多了一個優點,那就是「責任心」!

 

本篇故事思考記錄到此,祝福各位有緣的讀者平安健康、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