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開始】

有一位六十七歲的動物學家,正在研究一條南美洲的毒蛇。

就在這個時候,毒蛇突然驚醒,冷不防咬住了老先生的手。

老先生立即感到一陣頭暈與噁心,他知道死亡即將降臨,便即刻打開日記本,記錄下自己臨死前的所有感覺。

他努力地寫下:「胃部劇痛、身體感到燥熱、耳鳴、眼皮疼痛……」

從日記本上的字跡可以知道,老先生是在多麼痛苦的情況下,寫下這些劇烈顫抖的字。

日記上的最後幾句是:「當血從鼻子和嘴裡流出來時,所有的疼痛感也消失了,然而四肢卻變得軟弱無力,我想,腦袋開始充血了。」

這個老先生正是美國著名的動物學家卡爾‧史密特博士。直到臨死前,他仍然努力地要將研究報告完成,並用自己的生命,寫下了這份醫學研究史上獨一無二的資料。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作者感悟】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是老祖宗愛護後代子孫的做法,胼(ㄆ一ㄢˊ)手胝(ㄓ)足無悔地付出,只為了讓你我享受今日的美好生活。

那今日的我們又是如何呢?

科技進步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遠了,人們主觀的意識加強,只挑利己的事做,將前人努力種植的樹木砍伐精光,自私地只想到當下的自己,忘了前人努力傳承的目標。

樹被砍光了,我們看不見新生的樹苗,人們生活的進步似乎與心智成長形成強烈的反比。

當史密特博士用生命換來珍貴的醫學資料時,我們是否也該醒悟,人類的價值不在個人而是全體,這其中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明日的生命。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傻媽的故事思考觀點】

首先,讓我記錄一下自己第一次寫閱讀故事與思考紀錄的那一年是2011年,期間斷斷續續的我持續寫到約2014年左右就止住不前了。因為在我的生活裡,我遇到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而我總是在整理,不斷地在整理,似乎無論我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完,我有好多事想做,應該說有好多文章想寫,做文章記錄是一件對自己非常有意義的事,這是我可以安安靜靜的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時候,這個過程…如果可以,我願永不停止。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是這樣,腦袋裡總有無止境的故事,好像有一個宇宙在自己的心裡,卻因為太過廣大多元,不知道該從哪開始,於是我的時間,我的生命都浪費在「我要從哪裡開始?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當我放任這個疑問不斷的重複循環,時間一晃居然就跳到了2024年!什麼?!才眨個眼就過了十年!有種自己穿越到未來的錯覺!有一點覺得自己荒廢了,卻沒怎麼感到可惜,總是有經驗值的,只要自己願意發現,必定有所收穫。

就像故事中的動物學家卡爾,即使生命要到盡頭,仍能不後悔的,堅定自己初衷執行到底。如果可以,他可能會希望自己再更小心些,他肯定會希望自己可以再研究個幾年。當毒蛇把自己咬傷時,他不關注自己的死亡,反而是更加把握剩餘的生命,把該傳達的訊息紀錄下來,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終點來臨那刻。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問:卡爾有特別偉大嗎?

不,諸如此類故事裡的人都不偉大。因為他們能做到的事,都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所以,他們能做到的事其實只是一件平凡小事,平常事。關鍵在於,他們愛著自己所作所為,這就是重點。我們與這些故事裡的主角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總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總是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往哪走,由此可知「知道」的力量確實很強大,反觀當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猶如廢人一個,對吧?(包含我自己也是)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問:所以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知道」的力量確實很強大,這讓我們能夠清楚自己的行進方向,腳步更加穩重踏實。但是,當我們還處在「不知道」的階段時,我們就什麼都做不了嗎?也沒有那麼嚴重,只是我們這些「不知道」的人,探索期需要再拉長,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存在,每個人的探索期本來就不同,所以也不用太過焦慮。除非,自己已經決定要把自己放在一個「永恆放爛」的狀態,否則我們一定會有「知道」的那一天。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人只要不放棄「知道」,就必定會有「知道」的那天!

想像一下一個人在森林裡迷路了,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時?當我們停留在原地不斷告訴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走」,肯定對迷路這件事的幫助不大。可是當我們願意主動觀察環境、探索周圍,當我們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願意肯嘗試一二,讓自己踏出第一步。當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狀態、所處的環境,我們會逐漸知道該怎麼做,突破自我並且懂得怎麼脫離,知道怎麼拯救自己。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所以,無論知道不知道方向在哪,無論知道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行動力」非常重要,也是帶領我們突破窘境的關鍵。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再針對作者感悟的部分進行思考,我看見作者提到「科技進步,人與人距離變遠,人們變得更加自私冷漠,忘了前人努力傳承的目標。」在我看來這是場很大的誤解。表面上的我們確實如此,但實際上為何會導致這樣的現象?實在不是科技進步這麼簡單就能說明的了。當我們這些老人不斷提及科技進步的壞處,有沒有思考過是否是我們讓自己停留在過去的經驗?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比如以前交通不發達,做什麼都慢,訊息傳遞也慢,所以人與人與自己周遭一切相處的時間自然比現在多,而我們的人與人距離遠是指實際面對面看見、接觸的時候變少了,沒有從前那樣頻繁。

所以當現代科技發展成可以在虛擬網路上互相交流訊息時,我們會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遠了,原來是過去與他人相處的經驗相比,有許多不同處罷了!然而,有過去才有歷史,此刻的我們正在創造歷史,創造歷史的人可以吸收歷史的教訓,但別留戀歷史。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其實,如果我們能善用工具,我們可以距離很近,甚至連國外的朋友都可以認識到。但當我們執著在過往與人面對面的交往經驗,沒有讓自己投入此刻的歷史,就會讓自己變成整天回首過往唉聲嘆氣的人,好好活在當下不斷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做一個真正腳踏實地的人有沒有靜下心思考,可能是我們自己落後了,而不是其他人難相處呢?落後的感覺確實很無助,但要擺脫這種無力感,還是得依靠自身的「行動力」。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想像自己跟團去登山,自己的進度和體力跟不上前面的人,是自己的問題還是那些進度在前的人的問題呢?認識自己的真實狀態,調整和選擇適合自己的,當然也可以選擇舒服的做自己,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跟上,體力不行就要誠實面對,不誠實的人只會帶給團隊更大的困擾。

所以,首先正確認識到自己無法跟上的事實,再靜下心沉澱思考目前適合自己的選擇是什麼?

當一個人能夠看見自己真實的狀態,就會開始明白適合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在每一個合適的選項中選出心中最理想的選項,這樣做的好處是人會生活得更自在,不會慣性的往自己的腦袋塞煩惱。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還有關於那個「自私冷漠」的問題,我個人這裡有一個思考方向:

就是現在的訊息網遍布世界,全世界都可以互通有無。因此,關於一些暗黑的消息就會開始擴散到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可其實當這些訊息網沒有遍布世界時,那些暗黑事件本來就在發生,只是我們沒有收到消息的管道罷了!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所以,當人類原本的生活都是和鄰居之間敦親睦鄰,相安無事,單純的交往時,某天突然接收到各式各樣從前沒有接觸過的訊息時,會增加人的恐懼心。我們畢竟是一種生物,我們需要生存,所以恐懼是本能,生物了解危險是為了更安全的活著!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為了可以好好活著,這種自私冷漠的狀態也是不難理解的一種狀態,這樣看來似乎也不完全是壞事。畢竟,不明白危險,死得確實更快。想像一個人相信自己從二十樓跳下去是安全的,而不做任何防護措施?

我們的祖先要對抗自然,面對各種毒蛇猛獸要有自保能力,那現代的這些各種暗黑訊息,對我們的人類大腦而言,或許就是現代人的「毒蛇猛獸」吧?

所以,個人會覺得關於自私冷漠的問題,其實平常心看待就好。因為,當我們跟身邊的人相處,我們自己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交際系統,當這個人你相信是可以放心相處的,你自然就不會是那樣自私冷漠的狀態。多一分冷漠,總比盲目熱情好。

再關於「忘了前人努力傳承的目標」的問題,我自己看見一個很可愛的點是,我不認識前人又何來忘了?

關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問題,我認為這句話最重要的是告訴人們「飲水思源」,知道我們所擁有的物件是從哪來的?這些物件的起源出自何處?

再來關於那個樹,一開始把樹種下的一定是人嗎?只有人會種樹嗎?如果身為後人只懂乘涼不懂種樹,這才是對前人最大的抱歉吧?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再來是過度砍伐樹木的問題,也是因為人類這個充滿欲望與智慧的複雜生物有各式各樣的創造發明,產生各種需求,所以才一直砍伐樹木。但是,這不就是生命學習成長的過程嗎?事情不做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或許可以預判未來,但那終究是預判,真正的經驗還是得靠雙手雙腳走出來。知道砍伐樹木過度會造成某種傷害時,人類是否也在這過程中發現與成長呢?當人知道問題而不去面對處理,這才會是人類最大的問題。

我們不需特地讓自己去醒悟什麼,我們只需要保持平常心的體驗生活,沉浸在生命當下,你會在過程中遭遇挫敗,會得到各種讓自己成長的寶貴經驗值,你會逐漸成長,這是很自然而然就會發生的事。當一個人臨終時,即使生前不討喜仇人多,總會有他在臨終前令他遺憾懺悔的記憶點,這種時候他也還在增加經驗值,或許這種經驗值會伴隨著他到下一世也說不定呢!

關於「人類的價值不在個人而是全體」這一點,我認為這應該是我們每個人天生就知道的事情,否則我們怎麼總是那麼容易在意旁人眼光與想法呢?因為我們本能的知道自己與他人與世界是密不可分的存在。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唯一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正確認識到自己本來知道的事,或者說我們忘了自己原來知道的事情,還把它當作是人生中難以解脫的煩惱之一,更努力的讓自己成為不在乎他人想法與看法的人。我的意思是,這不該是煩惱,因為當這件事對你是煩惱時,你就擺脫不掉在乎他人想法看法的狀態。

當自己可以認知到,我與他本身是密不可分的存在,我們是一群相互合作維繫彼此生命的關係時,誰的想法與看法如何自然不是煩惱不是問題甚至不是個事。更新認知後,就是我們一起攜手共創健康世界的開始,從每一個獨立且與眾不同的個體為起點,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起點,無一例外。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傻媽的自言自語】

這次的思考方向,我好像本能的偏向〔走出框架〕,這個思考方法可以練習有自己的獨立思維,讓自己遠離人云亦云的慣性,擺脫不知不覺複製別人的想法思維的慣性。多練習幾篇小故事後,慢慢地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而你多年來想找尋的那個自我,或許就會在這個學習思考的過程中逐漸顯露。你會越來越了解自己,也會發現到一個自己前所未見的世界,生活中的一切會變得熟悉又陌生。

無論呈現的自己將會是什麼模樣,都要學習尊重自己、愛自己。如果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這個必須好好理解。

祝福各位有緣讀者,平安健康,心寬無礙。

生命有限,意義無窮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