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

有一首歌,填詞者林夕,林夕透過太空的比喻寫出希望可以於互相接受,不受別人目光影響,好好相識相戀,尊重彼此緣分,歌詞的副歌便最能帶出這點。有時相愛可能顧及很多東西,例如對方是否有上進心,才能是否比其他人好,但是其實放開比較,可能愛得更加輕鬆,更加投入愉快。

歌

這首歌是意外添加在這篇文章的,在瀏覽網頁時被歌名吸引「愛在旁若無人的太空」,於是就點進去聽了幾遍。旋律和MV畫面表現很美,但是歌詞卻讓我有些頭痛,如果以一般中文的邏輯去看,會覺得歌詞是不是很負面啊?

可是那旋律,就是那旋律怎麼聽都不像負面歌曲。(所以聽了好幾遍)

於是我去查,查這首歌的歌詞故事、意境、背後要表達的含意是什麼?查了一陣子,終於有了線索,對於這首歌的理解也大概有個邊。看了一下填詞者欲表達含意,似乎不是很糟糕的那種負面歌詞,所以就決定分享看看。

花兒

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大陸歌曲、台灣歌曲、廣東歌曲在詞意上的表達邏輯真的非常不同,像這首歌的歌詞以我的邏輯去看,感覺就像是「教人要不負責任、勇於逃避」......可是在看到填詞者的用意後,「欸...多少還是有差別的...」

 星空2

看看MV,感覺好像在告訴我們...

「這世界很大,不要被生活中的瑣碎框住了你的心思。因為一顆被長久套牢的心,會逐漸變得狹隘擁擠。而那一顆擁擠的心,會難以再融入其他一切,甚至連自己都無法容下。」

這首歌聽不聽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你...

可以一邊喝水喝茶喝果汁喝氣泡飲料或是咖啡等等的慢慢看下去就好...XD

(因為下面那一首才是我最主要想分享的~)

活在把自己心思套牢的日子,實在無必要。何不放膽割捨,去見識自己從未踏過的土地。

愛琴海


因為時間隔的有點遠,所以我也忘了是在那裡聽過這麼一段話「有很多人在活著的時候努力追求完美,男的追求高大英俊,女的追求漂亮美麗,有些人在追逐的過程中並不快樂,煩惱倒是日漸增長,甚至有擴大的趨勢。也有的人在追逐的過程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就感,卻都無法永恆維持。」

太空

在這段話的最後,才是真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我們每個人死後,其實長的都差不多,即使生前再怎麼風光,死後的模樣其實每個人都是差不多的。」當時我聽完這最後一句話後,忍不住笑,自己還一邊想像越想越好笑的笑到整個人翻掉。(我已經做好有些人不懂為何好笑的準備了,嘿嘿~)

在“起笑”的過程中,還有些許畫面逐漸浮現......

太空2

有人高大英俊、有人美麗漂亮、有人追求者不斷、有人家庭和樂、有人一生複雜、有人一生單純、有人一生煩惱、有人一生平靜、有人一生怠惰、有人一生勤奮、有人一生貧苦、有人財富盈溢衣食不缺......然而,無論擁有多少,那些好的與壞的始終一切帶不走。

月亮

其實我笑到後來有點哭了,因為我看見了原來......

重點不在於「我要帶走多少。」

而是,「我要留下什麼。」

愛

以前有人把這首歌送給我,現在我把這首歌送給你。

就在今天,2015年10月13日的下午2點29分我將這首歌送給有緣來到此地的你和妳。

她是如此的美,而我每天都這樣告訴她

是啊,我知道,我知道在我讚美她時,她不會相信

實在很難過她和我所見不同

但每回她問起我"我看起來好嗎?",我會說

星空

在看妳的臉時,我一點也不想改變它

因為妳好棒--就是妳現在的樣子

在看妳的臉時,我一點也不想改變它

因為妳好棒--就是妳現在的樣子

而當妳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暫時停了下來凝視妳

因為女孩妳好棒--就是妳現在的樣子

用愛相信自己,愛會為你化解一切。

幸福

感謝收看,歡迎分享喲。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