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開頭.jpg

〖我眼中的Frozen・冰雪奇緣〗

電影在開場前,會聽見很美的音樂與歌聲。這開場音樂很重要,能讓我以沈靜的心觀賞接下來即將發生的故事。

極光.jpg

 

鑿冰人2.jpg

一、鑿冰人
開場的畫面是一群鑿冰人,他們以鑿冰賣冰維生。從這一幕可以看見小時候的阿克,原來他與馴鹿小斯從小相依為命。

鑿冰人5.jpg

「劈開冰封,留意冰凍之心。」這是鑿冰人所唱的最後一句歌詞。他們說要留意冰凍之心,結果我就特別留意這句話。

採冰工作,雖具有一定的危險。為了生存,還是有人願意去挑戰這一份工作。他們不會因為這份工作具有危險就選擇避開,他們在鑿冰的過程中累積經驗累積知識,他們了解冰的危險,也懂冰的美。

鑿冰人4.jpg

二、姊妹之間的遊戲意外
小時候的安娜和艾莎一樣有著開朗外放的性格,兩個人都很愛玩,彼此感情也是相當好。

雪寶.jpg

「妳想堆雪人嗎~?」姊妹兩人在清晨偷溜到大廳玩許,利用姊姊神奇的能力。就在遊戲的過程中,由於玩瘋的妹妹絲毫沒有危機意識,姊姊又急於保護妹妹,不幸且無心的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姊姊魔法.jpg

也或許,姊姊帶給妹妹的安全感深厚,讓妹妹相信自己不會有危險:「有姊姊在,什麼都不怕。」從這裡可以看見,即使在充滿安全的環境下,也要「當心你的腳步,留意你的腳步」。

妹妹昏迷.jpg

三、小精靈的表達
「魔法有它的美,但也很危險。妳必須學會控制,恐懼會是妳的敵人。」小精靈的表達方式使年幼的艾莎從此認為擁有魔法的自己是危險的。

恐懼.jpg

我們在與人說話時,一定要盡量避免令人誤會的表達方式。言語的力量,有生命力,也有殺傷力,所以小心謹慎。

父母.jpg

四、「恐懼」是唯一能激發你潛能的嚴師
要知道一件事,產出「恐懼」的是自己,所以當一個人在「害怕恐懼」時,就等於是在「害怕自己」。當人在「恐懼自我」的同時,就代表他在「否定自我」,連自己都否定自己,還有什麼事能做得好?

不要相信「恐懼是你的敵人」,雖然這樣的表達也沒錯,但是副作用很強,容易讓人在上戰場前就先把自己嚇死...

「恐懼」是一位「嚴師」,我們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會成為「高徒」。

關閉大門.jpg

五、身為父母要謹記理性與勇敢
當我看見艾莎的父母不斷告訴她:「藏起來,不要顯露,不要理會,這樣做就對了...」我心想...完了。

為何當我們遇到恐懼的事物時,總以為藏起來就沒事了?

隱藏2.jpg

最近,我們家的孩子在看「貝爾大挑戰」,其中有一集是你要替遇到野狼的貝爾做選擇:

(1)與狼對決

(2)逃跑

選擇(1)的結果是,野狼會發現你不是好欺負的便主動退縮了,選擇(2)的結果是貝爾被野狼追到爬樹等待救援...。

我們會想「逃避」某個事件,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逃避並不可恥,問題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

恐懼2.jpg

艾莎的父母若是擁有鑿冰人的精神,他們可以在正常陪伴艾莎的狀況下,幫助艾莎累積經驗累積關於自身能力的知識。艾莎唯一需要做的不是把能力藏起來,不是減少接觸群眾,而是敞開心懷的接受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能力,並善用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

隱藏.jpg

艾莎父母的做法,間接引導艾莎朝恐懼自己能力的方向前進。而艾莎的父母之所以選擇這樣的做法,我想是因為太愛女兒也決心保護女兒,才會出此下策。但是這種急欲保護孩子的心理,很容易讓為人父母者走向偏路。(怎麼突然想起「還願」......)

恐懼3.jpg

即使如此,父母給予孩子的教育,影響孩子深遠,為人父母必須經常思考自己的教育態度與作法是否有改進空間。像是...不需要讓姊姊疏遠妹妹,雖然可以理解父母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害怕姊妹玩在一起的時候,意外再次發生。”爹娘大概已經被焦慮的心思淹沒了吧...兩個孩子都是寶貝啊...

父母2.jpg

六、人生就是有淚有笑
小精靈強調只能留下美好的記憶,這一點也讓艾莎害怕面對自己的妹妹,她害怕自己帶給妹妹不好的記憶。我想我們可以不必在災禍發生時,與誰強調你做的有多不好,不必執著一切人事物必須發展的順利又美好,如此作法往往是傷己又傷人。

「意外無所不在,挑戰隨時都在」,這就是人生。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小精靈還是父母,出發點都是因為愛,也因為愛而恐懼,兩者之間的平衡得自己抓取。

美好3.jpg

七、不要太相信過往的經驗
姊姊的疏遠,加上雙親驟然去世,使得安娜在心理發展上,成為一位非常渴望得到愛的女孩。

一個人的大廳.jpg

通常,以類似心理成長的小孩,只要在生活中遇到與自己想法有一些雷同或相似的人,就會情不自禁的相信那個人是自己的真愛,尤其當南方群島上排名第十三的漢斯王子說:「我絕不會拒妳千里之外。」

沈溺過往經驗,會使我們不由自主帶著有色眼光看待世間一切人、事、物,使我們無法認清現實,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

漢斯.jpg

八、開口前,先喊停,思考後,再發言
艾莎是一個在自責中長大的孩子,從小背負擁有魔法力量的壓力,最親近的人卻只會告訴她要隱藏不要顯露出來,不能被任何人發現。

當我們身為父母、長輩時,並不代表我們說的話就是絕對。如果艾莎的父母和小精靈,能對自己即將開口的話多加思考,思考自己的話會給誰誰誰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艾莎可以不必刻意與安娜保持距離,許多事將會變得不同。

加冕典禮3.jpg

九、在冷漠拒絕背後的滿滿愛意
艾莎之所以拒絕是因為她愛安娜,不希望安娜為自己輕率的舉止導致將來後悔。現在想像當我們是安娜的時候,當我們以安娜的角度來看艾莎,就會一股腦覺得:「姊姊只知道拒絕我,她根本不愛我這個妹妹,她根本不會替我想!」

起紛爭3.jpg

嘿嘿...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

當我們只知道從自己的角度看他人時,我們無法體解他人對自己的愛與用心。通常,我們都是在冷靜時、沈澱時、回憶時,突然間「恍然大悟」。

起紛爭.jpg

既然我們能在後來「恍然大悟」,我們就可以透過練習來加速自己「恍然大悟」的速度。為什麼要做這樣的練習?因為愛。

加速自己理解人、剖析人的速度,可以降低與人產生誤會的機率。這就是傳說中的「我懂你!你懂我!」也因為彼此能夠互相理解,所以接下來怎麼吵都沒關係喔!(還是不要太常吵啦...)

原來如此.jpg

十、無論出生高低,都免不了需要學習
看見艾莎在加冕典禮時緊張的模樣,我發覺即使是身為人民的女王,她也會有屬於她脆弱的一面。因為,女王也是人,就算是擁有神奇魔法也一樣。

加冕典禮.jpg

原來,無論出生高低,人生而平等,我們都需要透過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智慧、領悟幸福的訣竅。

加冕典禮2.jpg

十一、成長環境影響人深遠
阿克:從小就是孤兒,與馴鹿小斯相依為命,後來被小精靈收養。小精靈雖然聒噪活潑,卻是真心愛著阿克,把阿克當成自己的親生孩子扶養。

收養阿克.jpg

在這充滿愛的大家庭長大,讓阿克從小在小精靈身上學到愛,他本身也是非常善良且有愛心的一個大男孩。(在逃離狼群那一幕,他沒有先考量到自己的安危)

阿克.jpg

安娜:記憶中保存了兒時的美好,從昏迷中醒來以後,姊姊從此疏遠她,父母在後來沈船逝去。

父母3.jpg

安娜感受過愛,享受過愛,所以她一直想念曾經被愛的感受,她試圖找回,卻總是失敗。幸運的是她天性樂觀、開朗,不畏艱難。後來的安娜並不是真的愛上漢斯,她對漢斯的感覺只是一種可以得到被愛的錯覺,從安娜關注姊姊更甚漢斯就可知,至始至終安娜最重視的人就是姊姊,是她在這世上唯一的親人。

美好2.jpg

艾莎:艾莎和安娜身上都具有善良的氣質,只是艾莎從小背負不可告人的秘密,每一日都活在必須把自己隱藏起來的壓力。當艾莎逃離城堡以後,她首次可以盡情釋放真實的自我。

解放.jpg

艾莎是善良的,她始終無法戰勝恐懼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太善良,她害怕自己無心傷人卻傷人。她相信,讓自己遠離人群建立冰城,讓自己孤獨一人在雪山度過一生,是保護眾人的最好方法。她遵循父母的教導,把自己隱藏起來,孤立群眾之外。

恐懼4.jpg

結果,無論艾莎跑多遠,她都無法讓自己不影響大陸氣候。其中道理,不難理解。在這世上的生命皆是獨立個體又同時是群體中之一,看似獨立其實不可分割,一直以來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我們生長於自然,就必須了解自然的規則,遵守其中規則。

安娜在最後和艾莎說:「我好愛大門敞開。」艾莎回道:「我們永遠不會再把大門關閉。」

不關門.jpg

漢斯:生為排行第十三的漢斯,曾說過自己從小不被關注,要獲得當上國王的唯一機會就是娶王族的公主。可以判斷出漢斯生長在競爭激烈的家族中,而他排行最後,所以前面的十二位哥哥應該都不把漢斯當作威脅,這讓漢斯覺得自尊受挫。在這龍爭虎鬥的競爭環境下成長的他,變成一個為達目地不惜傷害他人的人。

漢斯2.jpg

在冰雪奇緣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遭遇,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有的人寧願自己受傷也不願傷害他人,有的人可以為了一己私利犧牲他人,有的人肯為愛放手不強留。其實,故事中的每一個人包括漢斯,都曾是渴望愛的孩子。有些人,得不到心中渴望,就會在長大以後使用某些極端的手段得到他人重視。那份「重視」,對曾經是孩子的人而言,只要得到「關注」就等於得到「愛」。

漢斯排行十三,當上國王的機會很渺茫...這些根本不該是他人生的重點,他是王子,身為王子就該要有王子的樣子,做一個對人民負責的王子,而不是一昧自私的想彌補自己從小失去的。如果漢斯在他的王國裡,是被所有人民信任與尊重的,他這樣的行為會讓所有愛他的人感到失望難過的。

安娜與艾莎兩人完全沒有競爭王位的問題,兩人之間因為父母當初選擇的做法導致隔閡。不過,姊妹兩人對彼此的愛一直都存在,兩人也從未選擇掩埋自己心中的善良,這些元素讓她倆有機會解開誤會,重修舊好。這就是小精靈說的,愛是強大又奇妙的力量。

姐妹和好.jpg

記得小精靈唱得歌裡說:

我們不是要你改變他,人是不會改變的,我們只是說,愛是強大又奇妙的力量。

人在生氣或害怕或緊張時,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但給他們一點愛,給他們一點愛,就會啟發他們最好的一面,真愛會帶來最好的一面。

人人皆多少需要改進,這就是愛的真諦。父親、姊妹、兄弟,我們需要彼此,讓自己成長和圓滿。

人人皆多少需要改進,但面臨緊要關頭時,唯一讓人改進的推手就是...真摯的愛。

小精靈唱歌.jpg

十二、唯有真愛之舉才能融化冰凍之心

因為童話故事看多了,好像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真愛之吻」...之前的黑魔女沈睡魔咒也是這樣...我覺得這樣的改變很好,因為那真的很有必要...

漢斯的無情讓安娜了解到:「我連愛是什麼都不知道。」雪寶說:「沒關係,我知道。愛就是...“捨己為人”。」

雪寶2.jpg

站在火爐前與安娜對話的雪寶說:「有些人值得為他融化。」那一刻,安娜似乎懂了什麼。

雪寶3.jpg

故事來到尾端,原來真愛之舉並非誰給的真愛之吻,而是安娜保護姊姊願為姊姊不惜犧牲自己的真愛之舉。

真愛之舉.jpg

安娜對姊姊的愛,不僅解除了魔法,也融化了姊姊的心,讓姊姊不再恐懼自己的力量,領悟出解除冰凍王國的訣竅。

解除魔法.jpg

「與其等待被愛,不如主動愛人。」

曾經的安娜總是等待姊姊來愛她關心她,而艾莎也因為個人苦衷使其生活的日子裡盡是孤單。

像我自己也是遇到一個很愛我很關心我的人以後,我才逐漸了解到什麼是愛。我的父母都是孤單的人,所以他們也和艾莎一樣把自己鎖在一個冰冷孤單的世界裡,所以我沒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是愛,不過我有從他們身上學到「知足」。

第一位讓我感受到愛和溫暖的人是一位姊姊,在她身上我學到什麼是「生活」。第二位是我的老公,明明就是學霸卻為了我轉夜校,當我無法出門時,無論他工作再怎麼忙碌疲倦也會大老遠送中餐回家,日日奔波。當時的我,有一瞬間我希望,這世界的人都能這樣多好,放下自我且無私的照顧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感謝這世界還有懂愛的人,我才有機會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是愛。真正的愛,勤勞且誠懇。

愛,是當你和朋友計畫出遠門時,你會提醒朋友記得和家人報備。

愛,是你會用心記住每一個人的喜好,用心與人相處。

愛,是不會顧著自己開心就好,盡力的照顧好每一個緣分。

懶惰的人,很難用心愛人。因為當他想用心愛人時,他總會被懶惰牽著走。

愛是實踐,要勤勞,不能偷懶。

雪寶4.jpg

十三、來一張安娜的賴床照吧

愛睏的安娜.jpg

當我們看見安娜賴床打呼的模樣時,幾乎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的笑了。然後我就想起人民期待看見女王的模樣,不知道在那一頭的艾莎是不是也有著這樣可愛的一面呢?這一幕也讓我思考起「知人知面不知心」這句話,在人民眼中的女王是美麗且高貴的,可是人民只看見女王的外表,不知其內心有著千絲萬縷的煩惱。

認識一個人,外觀順眼當然好,卻不能只憑外觀就斷定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喔...。

在這世界各處,每一天都有無盡的故事在上演,有悲劇有喜劇,而我在想...在這世上曾發生過的那些悲劇,如果能有足夠的愛去灌溉,應該多少都能減少悲劇的發生。如「悲慘世界」裡的尚萬強,主教無私的愛與仁慈感化了他,讓他從此不再怨天尤人,重新做人,以愛待人。

美好.jpg

以上,純為個人思考分享。

喜歡冰雪奇緣的朋友可以訂閱Netflix或是在Google playiTunes中購買或租借喔!

arrow
arrow

    分享者〖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