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達克斯.jpg不要把視角侷限在影片畫面中。

每一次覺得「思維卡」,是因為自己「執著在影像中」,總想解讀每一格小方塊中的所有一切細小,因為我想要讓這一切更加豐富精彩,我知道那的確可以,可惜的是那超乎我能力範圍了,即使我能依我所想的呈現,可能也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所呈現的。而我從不希望,自己的分享只有自己能懂,因為那樣就不是分享而是「獨享」了。

打破生命的定位,是邁向「絕對自由」的起點。

打破生命的定位,只是離開「牢籠」的第一道鎖。後續還會有許多道鎖,等著你去打開。

小心不要以為,打開第一道鎖就等於擁有自由,而「自由是無法被擁有的」,那只是從另一道陷阱走入另一道陷阱,且永無止盡的循環。

 

斯巴達克斯三.jpg

 

 

 

我們在「牢籠」中,打造一座「迷宮」,並且相信這就是「人生」。

斯巴達克斯六.jpg

吾人“在牢籠中爭取自由的權益”,在“迷宮中尋求解脫的途徑”。未曾發現和識破,即使成功得取自由,還是不離那牢籠,費盡千辛萬苦得到解脫,結果只是進到另一座迷宮。

有些人開心的以為自己大獲全勝,從此心滿意足的度過餘生。

只有少數人察覺自己並未成功,看著他們快樂慶祝,你卻感覺無味。

斯巴達克斯四.jpg

“他們不懂你的開心,也不懂你的不開心。”就像完全存在於不同世界、不同時空的兩種個體。又像是“瘋子的世界觀,只有瘋子自己懂。”

“斯巴達克斯的世界只有斯巴達克斯自己懂”−「心境越是自由,便越是孤獨。」

自由.jpg

而孤獨不代表要自我封閉,你可以把孤獨想像成是「能與你所生存的世界產生聯繫的無線電」。

如此一位你,能與世界建立聯繫的你,擁有更廣闊的世界觀,你看得比大多數人遠,觀察到的比他們多,察覺陷阱的洞察力比他們強,你知道他們現在所受的苦完全不是必要的,看著他們一個一個深陷泥沼卻從未曾發覺目前所處的環境有多麽惡劣,而你只能保持理性、持續冷靜的觀察下去,直到適當的時機來臨,當你告訴他們真相他們也能不失勇氣、能以理智克服困境的那天。

時機.jpg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證明」,可是我們到底要和你們「證明」什麼?

說穿了,我們本來就不需要向你們「證明」什麼,你們所謂證明...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所想的那一切。

我們沒有義務滿足你們腦中對我們的想像。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我們可以包容和接受你們的不懂,但我們不能任憑你們的無知去傷害自己和其他人。

“斯巴達克斯”相信這是他該一肩扛起的責任及義務。

沒有.jpg

太空人離開地球後才真正一睹地球樣貌,不敢說全覽,至少是真的看過了。

出去過.jpg

所以當太空人警告地球人,有一顆隕石正朝地球方向行進,有百分百的機率造成地球內部大規模破壞時...

當地球人接受到訊息後抬頭看天空,發現還是晴空一片時...

大多數地球人寧願相信自己親眼所見「沒有啊!太空人危言聳聽!只是故意嚇人和我們開個玩笑罷了!」

斯巴達克斯二.jpg

 

如您有幸理解上述所言,

要知道...

諸如此類的事件,每分每秒,每日每夜,無視無刻都在發生。

你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言語、每一道想法,有可能從未脫離這種「自我封閉」的狀態。

細節.jpg

因此,古人用一句話來避免這種災難降臨,那就是各位而熟能詳的「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大家可以試著想像,如果今天的你轉變成一種「我相信任何一切皆有可能」的狀態時,這狀態將會為你得到什麽?

你以為是「大量的傷害」嗎?

 

那再試著拿起紙筆畫圖去對比,當你持續的乘在「我不相信,我什麼都不相信」的獨木舟上時,你覺得你將會把自己帶入什麼樣的境地中?

 

在這戲如人生的世界中,我們只有兩條路可選擇:

一、是完全相信。

二、是完全不相信。

選擇.png

事實上,無論選擇哪條路,你肯定都會經歷挫折。(沒人說其中一條路是安全的,事實上兩條路都不安全!之所以造成如此現象的原因,源自人性中的劣根性之一:尋求安逸的環境狀態。)

再次澄清,米婭真的沒有說過會有一條路是安全的。如果你以為有,只有一個原因,你自己幻想有。

好玩的事即將到來,請拭目以待。

 

好,選擇(一)需要非常強烈的「勇氣」,因此當你選擇(一)時,代表你是一位(樂觀進取)者,你或許會有悲觀的時候,但你清楚你不喜歡自己的世界充滿悲觀!

當你踏入(完全相信)的旅途時,你會遭遇小人傷害你,在遭遇到被小人傷害的經驗後,你得到也吸取了教訓,可是你仍「堅持完全相信」,我們把它轉變成另一種更強烈的表達「不偏不倚的相信著(沒有任何偏差的相信著)」,如此又可濃縮簡化成兩個字「正信」。

好,就這樣保持「正信」的力量,持續踏上旅途。過程中,你一樣會跌倒受傷,但也正因為「你願意持續相信」,所以那些挫折會讓你變得加堅強勇敢,並且更加聰明,也更有智慧去處理各種人生中的各種困境。

眼睛.jpg

「唯有義無反顧的正信,才能造就出不同凡響的你。」我們都知道,許多勵志故事,或偉人銘言裡經常出現諸如此類的話語,但那並非說來好聽,而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因為你從未親身體驗過,所以你以為那「僅只是勵志語」,並非什麼讓人能真正邁向成功的「真相」。

 

而「斯巴達克斯」也只是其中一位有真正經驗過的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英雄電影總是不斷在強調「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是英雄。」這並非哄騙孩子的糖或哄女孩的甜言蜜語,而是再真實不過的話語。

水滴.jpg

那選擇(二)(完全不相信)的人呢?可能你曾經是(一),卻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因此選擇讓自己步入(二),結果你並沒有變得比較開心,反而日子過得比從前恐慌、甚至墮落。或許你曾經想過回到(一),但膽小的你害怕再次受傷,所以你還是說服自己維持(二)的狀態就好。

眼睛二.jpg

有趣的事情來了,選擇(二)的你即使你沒有遭遇小人,你卻成為了自己心中永遠的小人。即使無人傷害你,你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傷害自己的兇手。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真心關愛你的人,直到他們也被你傷透了並正式離你而去,屆時的懊悔也可能無補於事。

 

「放下執著,方能靠岸。」

閃過.jpg

還有一種很好玩的現象,舉凡任何電影書中故事等等,只要心中抱持著「阿舒爾」的人,通常都沒好下場。「阿舒爾」即是典型的(二、完全不相信),他在(二)的旅途上,逐漸演化成一種(只相信自己)的狀態,因此他用盡心機保護自己,而最好的保護就是確保自己站在食物鏈頂端,讓其他人無法再欺壓自己。...有趣的是,惹出事端的人經常都是阿舒爾本人,因此過程中即使吃了苦頭,也是他自己害到自己。

 

「有沒有靜下心來反省過,你可能就是阿舒爾?」

 

如果發現「阿舒爾」是自己的鏡中寫照,其實也沒什麼。

喜歡就繼續保持,不喜歡就轉職。

 

世界本來,就沒所謂好與壞,只是這樣的「人格」的確會製造許多麻煩。

所以呢?因為我害怕你製造麻煩給我,所以我就要強制你改變你的「人格」嗎?

「改變」不是一時三刻的,只有當你自己真正不愛「自己現在的人格」,你才會開始計劃讓自己轉變成另一種模式。有「自覺」才是重點。

自覺.jpg

即使「阿舒爾」沒有製造麻煩給我們,這世界本身都會賜與我們許多「人生考驗」。

因此,即使沒有「阿舒爾」這樣的人存在,我們心中的難過、生活的困苦並不會減少。

雪山.jpg

米婭是一位從小便嚮往吃苦的人,有人認同,也有人難以理解我的思維。

源頭大約是這樣的,小時候的某一天我無聊跑去跟媽媽搶苦茶喝(因為看媽媽喝得很痛苦的樣子覺得“很有挑戰性”所以我也想喝來玩),媽媽說那是她要喝來退火用的,我也不管這麼多,就是想挑戰!

於是,我喝了一口發現苦茶是苦的。

後來,我又進一步發現,當我喝過苦茶再吃糖果,糖果沒有原本甜,不過基本也沒什麼太大變化。

奇怪的事來了,如果我吃了一會兒糖果,再去喝苦茶,苦茶卻比原本更苦了~

糖果.jpg

後來我發現,真的有人從小被父母保護過頭,可能只是稍微跌傷破皮流血就大呼小叫的樣子...

如此現象,令我強烈感受到這世界果真是無奇不有!

後來我聯想到「苦茶與糖果」的事件~

其原理可說是重疊一致!不謀而合呀~

因為像我這種愛跑跳的人,跌倒受傷完全是家常便飯,哪裏有什麼!早就習慣啦!

所以我相信我還是多吃苦喝苦得好!其實,苦茶的味道從未變過,苦的程度是一樣的,只是你我適應負擔程度不同罷了!

空中.jpg

「常喝苦,如飲水。」習慣了苦,是這樣沒錯。

但也有人一天到晚吃苦,還是不懂去適應苦的味道,那他還是會覺得苦。

 

為什麼?原因超簡單的啦!

「因為一直“執著”在苦的味道,不肯“靜”下心去適應苦。」

 

「執著」這種東西就像現代的電話答錄機: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聽到B一聲後請留言...”

 

試試看重複聽“100次”你撐得住嗎?

 

所以執著於苦也是這樣:

“好苦好苦好苦...”

“好苦好苦好苦...”

“好苦好苦好苦...”

“好苦好苦好苦...”

“好苦好苦好苦...”

“好苦好苦好苦...”

 

是吧?何苦自己洗腦自己好苦?

把那些“執著”關掉、掛掉、丟掉...或者吃掉?

很快就沒事了真的......

“說真的有人連吃都要執著一定要吃飽...”可是當米婭看著求生實境節目時,很想問這類人...你真的不覺得“有得吃就很好了嗎?”

飢餓.jpg

 

你以為,沒碰過「毒品」就不會有「癮頭」了嗎?

才怪,世界上最厲害的毒品,非「執著」莫屬~!

關於「執著」這項毒品,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會「隱身術」!

因為當你正為自己注射「執著」時,可能連你自己「一點感覺也沒有」...

正因為自己「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自己並不知道「從何戒起?」

對此,「解鈴還需繫鈴人」,只能靠自己察覺「自己又再執著的狀態」,除非自己發現,否則無論旁人如何勸說提醒,皆是徒勞。

書本.jpg

「執著」的狀態隨時都有可能生起,所以自己必須時時觀察警惕。

除非...自己很享受那種狀態...

米婭...不喜歡身心被包裹束縛的感覺...既然我有辦法解開,我就不會任由自己被關在裡頭。
 

 

在米婭的成長的過程中,像這樣讓我相信值得我一再反覆思考的小事,多到爆~

許多人認為不值得關注的,在米婭心裡有如發現一張藏寶圖,而米婭正不斷的尋找那些他人從不正眼瞧一下的「珍寶」。

再更有趣的是,你總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驗證,你所思考到的那些「畫面」。

 

當你與那名小孩同時跌倒...

而那名小孩因為破皮流血跌坐在地哭個不停時...

你早就學會享受疼痛,跑得好遠好遠了...

當然,你也可以考慮回頭幫他一把...

 

故事內容,可以發展的方向有太多太多...

看自己選擇往哪個方向去囉~

方向.jpg

 

打破生命的定位,是邁向「絕對自由」的起點。

關於「定位」這件事是這樣的: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孩,因為「考試成績不好」,所以父母師長定位他將來「一事無成」。後來,他也默默的朝著父母師長所定位的方向「一事無成」發展。

在這邏輯能力普遍缺乏的社會中,這隻小孩開始怪罪父母師長給予他「一事無成」的定位。

 

其實...

這一切和你的父母師長並無太大關聯,他們只是與「定位」這件事有沾上一點關係而已。

畢竟,從頭至尾都是自己有腦不用,怨誰?怨自己遠比怪罪他人實在。

只要動個腦問自己幾個問題,答案即可揭曉:

請問,當你失眠睡不著的時候,誰最懂你的失眠?是你的父母師長還是你自己?

請問,當你情緒暴躁需要糖分時,誰最懂你為何需要糖分?是你的父母師長還是你自己?

請問,當你為分手失戀心受傷時,誰最懂你受傷的心以及那些令你感傷的回憶?是你的父母師長還是你自己?

時間.jpg

其實...

大部份的人都很笨,笨的以為向外四處尋找,總有天可以找到一個真正懂得自己心靈的人。

事實上...

最懂你的人永遠只有你自己,只是自己不願意靜下心來面對這件事。

因為恐懼,如果承認最懂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就等於承認自己是孤獨的,不想承認孤獨於是選擇逃避。

黑黑.jpg

父母師長,當然不會比你懂你。

因此,他們給予你的「定位」,本來就不需要過於認真看待,平常心就好,其實一點也不嚴重。

只要你清楚自己,明白自己,你可以為自己創造的定位可以多到數不盡。

再者,人生的定位不會一成不變,一直以來都是充滿變化的。

除非,你害怕變化,害怕改變定位,安逸於目前定位。

 

再更進一步而言,世界本就不存在「定位」。

詭異的是,人很容易被「自我認知(牢籠)」侷限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除非自己有所發現,發現自己把自己拘禁在一個封閉的牢籠裡,並且意識到自己應該要有所突破,才會開始規劃逃獄計畫。

斯巴達克斯五.jpg

如斯巴達克斯,奴隸角鬥場中第一位發現到自己身處牢籠,也是第一位意識到應該要對此現象有所動作的人。

而克雷斯還在嚮往代表自由、榮耀的...神奇木頭匕首...。

但這也是因為,長期被關在牢籠中久了,唯一被建立(洗腦)的目標就是...那些東西。

 

誰規定聽悲傷歌曲時,一定要充滿悲傷?能不能灑脫自在的欣賞?或者...把悲傷歌曲想像成很搞笑的畫面?

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在符合悲傷情境的狀態下,將這首歌聽完,那為何你要限制自己?

又或者,歌曲的氛圍綁架了你,而你就任由自己被綁架?

 

星空.jpg

 

「時刻認清自己究竟所在何處。」是唯一不被這充滿定位的世界給束縛的方法。

 

認知.jpg

「你以為的從不存在,以為不是真的,那只是你個人一廂情願的想像畫面。」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