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hakunamatata123 - 【歡喜起家】溫暖的木空間

 

  在Sylvia格主所分享的【溫暖的木空間】一文中的最後一段話說著“家是我們的城堡,周末外頭下著滂沱大雨,兩人在書房裡邊閱讀或上網邊聽音樂再泡杯奶茶,心裡有說不出的滿足”,就是這句話讓我心底有說不出的滿滿感動,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體會那樣的意境,我可以明白那是多麼平凡幸福的一件事,如此的平凡對我而言卻有著更多的不平凡,就是那傳說中的平凡中的不平凡。

 

幸福4  

  從小的成長環境令我對自己未來的家有著許許多不同的想像畫面,與Sylvia格主很巧的是我也喜歡木頭,應該說自己對大自然充滿著深深的尊敬及喜愛,所以便嚮往那種越自然越好的生活環境,對我來說在城市中生活久了精神容易陷於頹靡不振的狀態,只有在呼吸到充滿自然的新鮮空氣才能令我為之振奮好幾番,說的好像我是原始人似的,可是這些都是最真實的我的感受。可以想見我是真心嚮往那樣的【溫暖的木空間】,它勾起了許多幾乎被自己遺忘了的回憶。

 


   小的時候因為父母雙雙工作的關係,直到七、八歲之前我幾乎是在褓母家長大的,而且來來回回中還換了十個左右的褓母吧,那時的我有種被大人當作皮球到處踢來丟去的感覺,導致我成了一名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對大人的一舉一動都非常關注,尤其是自己的父母,更尤其是我最親愛的母親,因為她總是將我哄入睡後便悄悄的離開了我的身邊,每當眼睛睜開看不見母親的身影便又是一陣鼻酸猛哭,甚至於每分每秒的期待母親會開啟那道門回來看我然後把我接回她身邊,這樣的生活從我自小有意識以來直到七歲多被父母真正接回身邊。

 

幸福2  

我記得每次母親又要離開我的時候,她離開了我幾次我的心底就吶喊了幾次“不要離開我,為什麼妳就是不懂我很愛妳,為什麼妳總是要離開我?”那個時候的我已經開始住在別人家上幼稚園了。這樣的吶喊是無聲的,因為另一邊的我想當不吵不鬧的乖孩子,可是真實的我真的只是一名單純渴望回到父母身邊的孩子。 

 

延伸閱讀

 

這樣的心理和精神壓迫感從小累積,讓我成為了一名非常壓抑的孩子,其實我可以非常活潑卻也非常壓抑,記憶中還有許多熟人、陌生人、親戚們時常議論著我是不是自閉兒,不愛說話,問問題也不回不然就是說不知道,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一旁。可是我想我應該不是喔,我只是習慣了觀察大人一舉一動的孩子,對於他們這些長的比我高大的人我心中存有太多難解的疑惑。

疑惑    

  這樣日復一日的壓抑心理和情緒從沒有人知道過,曾經大人會逼問說有什麼困難就要懂得表達我們才能替妳解決,其實有好幾次我都想脫口而出,可是每當我看著他們的臉孔就是一陣提醒,另一個我提醒著我我所遇到的困難是因這些人而起,那我如果又和他們這樣如實供出的話不是很怪異嗎?

 

相信我我可能有點小抱怨心理,但更多的是對這一切人事物所產生的納悶心理,這樣的納悶讓我養成了有話不說梗在心底的毛病,直到現在。直到現在想突破這樣的破毛病,都可能還需要很大段的時間,我總在心底暗罵自己就直說就好為何不說,但這東西就像個魔咒,我還未找出解咒的辦法,可惜不是王子真心的一個吻就能夠解決的。

【喔~我不是公主,我是受困了的青蛙王子~可是我沒有說誰醜過唷!】

青蛙王子  

  小時候的成長故事涵蓋了太多複雜心理,對於那些過程我只是感覺抱怨並沒有很多,因為我總是告訴自己爸爸媽媽因為要工作的關係才會讓我先住在別人家,我總是安慰自己他們並不是因為不愛我,可是另一個我卻又會突然跑出來告訴我,他們如果真的愛我的話又怎麼會捨得把我丟在這裡?他們其實是討厭我、不喜歡我、嫌棄我是個麻煩吧?

 

每當這一個我跑出來向我說著這些如此負面的思緒時,我的答案只能是無解再無解我無法為父母辯解,於是我總猛地搖著頭說不知道,甚至於我害怕自己這樣負面的思想會淹沒了我的一切,於是我又會極力的讓體貼父母和現況的那個我出現,以此來平復我當時的情緒與平衡我逐漸不平衡的心理。平衡  

 

  小時候的日子大概過的就是,夜深人靜時已不知有幾個我總在心底拉拉扯扯的,而我也總是極力的讓自己不脫離正軌,我說真的我很討厭那種負面的東西充斥在自己心中,會有種變得不是自己的狀態,然後被不是自己的自己給控制著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實在不怎麼美好。

 

所以除非是有什麼特殊的情況發生,否則一般我是讓自己處於那種相信全世界都是好人每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的狀態,一般來說就是個天真的很蠢的傻子,而負面狀態出現的話便是我又得很累的自我拉扯一番,還會有自毀的傾向。

拉扯   

 

延伸閱讀

   所幸現在因為遇見了那位讓我開始感受到什麼是愛的人,他的愛幫助我讓我的心開始明白了一些道理更想通了許多問題,其實他一直不明白我所說的幫助到底從何而來,不過沒差我自己懂就好,雖然從小的經歷給了我不小的後遺症,其實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是一直密切注意自己的心理狀態的,也一直不斷想找出為何如此的主因,不過一直沒有什麼很大的收穫。

 

結果就讓我遇見了心愛的他,原來一切的答案很簡單,一句話,無論什麼問題都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是自己的問題就對了。

 

例如從前的我會試圖想從他人身上獲得安全感,可是直到遇到他後的某天我突然想通,原來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我並不需要藉由他人才能得到。

 

就好像我肚子餓我卻等著別人給我食物吃,而不想辦法自己給自己食物吃。

 

想通的那天,我立即覺得原來自己過去十幾年來的生活很好笑,原來問題可以這麼輕易解決我卻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想通。可是我並不覺得遺憾,只覺得一陣豁然,單純的開朗起來,是快樂也是幸福。

幸福  

 

直到現在,我也擁有了一個屬於我的家,屬於我們的家。直到現在,我得為我這一個新家想辦法打造出一個美的環境,為自己為家人創造出一個開心的所在,只是它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我明白了什麼是人各有命,就像是孩子的教育,即使你為他們想方設法打造出一個十全十美的環境,他們終究還是得靠自己的雙腳走路,而其中的變數更不是我們所能操縱的,所以我不認為我的成長經歷如何曲折(儘管旁人總覺得我很坎坷、總是鼓勵我我很堅強,其實這些話總是令我很心虛...),因為它屬於我所以我並不需要別人來替我做些什麼,卻也真心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所有貴人。

幸福3  

總而言之,無論你正走在什麼樣的道路上,路就是路它永遠不會變,所以我們走的人就只管負責走下去就對了。

 

當自己開始懂得如何擁抱自己時,心中便能擁有一座無限寬廣的湛藍深海,在炎夏中是無比沁涼的愉快。在此無論情感上、事業上、學業上等皆祝福各位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或也許你正擁有也說不定呢。

 

  最後,米婭也真心希望若是您現在或將來有了孩子,愛他就請親自撫育與陪伴孩子成長,我懂許多人總有不得已的時候,但我們必須懂得適時地去理解與平衡孩子的心理狀況,如何發展與維持平衡父母與孩子之間的心理狀況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萬萬不可疏忽,親子關係不能老是等以後再來建立,必須懂得把握當下、珍惜當下才是聰明人。

 

 延伸閱讀

 

  身邊已有太多例子,太多父母總是要等自己的事業上一定軌道、或是有一定的積蓄後才開始建立親子關係,結果有許多種,但大多是不順利的...一是父母永遠達不到他的目標,而孩子已在不知不覺中長大成人、二是父母終於達到目標,可是親子關係卻已岌岌可危,所以很多父母總是感慨自己努力工作把孩子養大孩子卻不懂得諒解而感到傷心萬分,最好的狀況是父母皆懂得為人生做良好規劃的情況下,連與孩子情感聯繫的部分也都共同規劃了進去。

 

再來就是有些孩子的生父生母都不見得能具備一定耐性去教養、教育,更何況是由陌生人來照顧陌生人的孩子呢?

 

再如何專業的證執照都無法改變誰才是孩子親生父母的事實,任何的不得已都只是我們沒有用盡一百分、兩百分或更強力的力量去克服問題!

 

就算無法完全避免問題的發生,也至少得學會將問題發生的機率減至最低!傷害減至最最低!

 

千萬不要等待悲劇發生後才後悔莫及,人生再世有許多事是無法重新再來過的。

 

 延伸閱讀

 

  雖說狀況沒有一定,但也寧可不要有“任何僥倖”的心理,盡可能地未雨綢繆是最好。再苦,我們都得相信自己能辦到,靠自己的力量堅持到最後,結果如何一切都交由自己來承擔,因為愛。

 

  再次謝謝Sylvia格主的分享,希望我們每個人對待家的態度,都能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態度來面對。

 

也再度分享Sylvia格主【溫暖的木空間】一文中的最後一段文:

“家是我們的城堡,周末外頭下著滂沱大雨,兩人在書房裡邊閱讀或上網邊聽音樂再泡杯奶茶,心裡有說不出的滿足”

米婭對這段話的感受是,一家人在外乎臨大雨,全家人濕漉漉的腳踏泥濘,終於在歷經一番跑跑躲躲後順利回到充滿溫暖的家中。感覺上就像是,無論一家人多苦再苦,只要我們齊心協力過關斬將終能度過並共同迎接雨後天晴的未來。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雜誌:爸爸 你給孩子什麼記憶?】

 

arrow
arrow

    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