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

恐懼

 

(丹)「是你對不對?你才是我應該擺脫的人(傲慢)。」

(傲慢)「你知道你沒有我(傲慢)將一事無成嗎!?」

(丹)「我知道...」

(傲慢)「那你還胡鬧?」

丹漸漸地把手鬆開,放開了那位纏繞他已久的另一個自己,那個傲慢自大的自己、那個犯了錯也傲慢的認為自己沒錯的自己、那個害怕承認自己脆弱的自己。

 

脆弱.jpg

 

在這裡,丹實踐了將過去的榮耀當作垃圾丟掉,他學到什麼是全心墜落,學到什麼是活在當下,學到了戰士的第一層體認〝放空”。記住:沉迷於過去榮耀的事,就是沒活在當下。

 

疑惑1

 

戰士的第一層體認:放空

把腦袋的垃圾丟掉。學會拋開腦中沒用的東西,當墜落時就是全心墜落。

我正在模擬全心墜落的感受!是否人的腦子都需要被〝嚇〞一下,才會清醒?

墜落時,腦袋裡原本鬧哄哄的想法會突然間一哄而散!消失不見!當墜落時就是全心墜落,因為根本什麼想法念頭都不會有。

當下一瞬即過,你感受不到他來過,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離開。

 

珍貴.jpg

 

我開始思索:

有沒有發現?

如果有一天真的從高處墜落!腦子裡那些千萬思緒中,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幫助自己不繼續往下墜!

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幫得上忙!


所以這在告訴我什麼?

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分析.jpg

 

墜落這一片段增加了我對「現實」與「幻想」的認識!「幻想」便是蘇格拉底不斷告誡的〝腦袋垃圾”。

人要「看」清現實,必須先將腦袋裡的各種幻想捨棄!

 

我.jpg

幻想很美麗,但終究不符合現實。現實的意思是,客觀存在的事物。

因此我所強調的現實意指,生活必須考慮到實際面,而不是一昧活在幻想中。
 

假設:有一個人左手拿著一杯水、右手拿著飯碗,他本來應該離開廚房走到餐桌開始吃飯。

但是,他還〝想要”再拿一瓶飲料!問題來了,他兩隻手都拿著東西,怎麼辦?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例子很蠢,因為答案很簡單,解決的方式也很多種!

再怎麼樣也絕對不是待在原地煩惱。

難過

 

拜託不要這樣讓自己這樣笨笨。其實你很聰明,只是你不相信。

 

最簡單就是,先把已經拿好的東西拿到餐桌,待會再拿飲料就好。可以分兩趟走!


但就是這麼簡單又可以快速解決的問題,偏偏就是會卡在人腦所運轉的〝幻想來了〞

我可能可以一次拿出去吧!這樣我就不用再走一趟了。

 

我可以用嘴咬著拿?

或是用手肘夾著?

還是用腳夾著走出去?

還是頂在頭上?

用脖子夾好了?

 

浪花.jpg

想法就像浪花,那些被激起的點點水花通通都是想法!

 

有趣的是,經常想了老半天,還是決定走兩趟就好。其實光想的時間,都可以吃好幾口飯、喝好幾口水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是會忍不住去想?

因為「想法」就像泡泡,一旦冒出就很難停止,會忍不住一直生產,並且淹沒了你的視線,讓你無法看清外界景色狀況。(如下方動圖)

 

泡泡.gif

 

〝想法”何時出現?

當想法出現時,原本可以很快解決完成的事情,被自己的〝想法”拖了多長時間才解決?

所以蘇格拉底說「可悲的是許多人從未真正活過。」為什麼?

因為人將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製造大小不一的泡泡。

 

時間3.jpg

 

影片裡有一段,丹對自己突然擁有讀心術感到驚恐,所謂的「想法」就是當時教練和其他人腦袋裡想的那些雜七雜八的事。

 

凝聚

 

試想,如果有一天你能聽到全世界的人,腦袋中的所有訊息!感覺如何?

如果連所有動物、植物的訊息都能理解也全部聽到了呢?

(正常會和X教授(X戰警)一樣覺得腦袋快爆炸了!不過學習適應各種人的聲音也是一種磨練。)

 

倒轉.jpg

 

這件事告訴我們,生命短暫,一日生涯更短(不包含睡眠時間。)

所以我們到底有多少時間是清醒的?

當我們清醒時是真的清醒了嗎?

還是睡醒後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

找人聚會玩樂去哪玩不知道?

工作很沒目標沒動力?

生病要看醫生嗎?

該處理的事情還拖欠著?

答應誰的承諾還沒兌現?

今天早餐、中餐、晚餐該吃什麼?煮什麼?

車壞了還沒修、錢借了還沒還、遊戲還沒破關~

原來我們活著是為了關心這些瑣碎雜事?

原來我們活著是為了被這些事物綑綁著?

原來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到底是為什麼?

 

羽毛筆

為生命留下一些值得紀錄的事蹟吧!

 

我們常沒留心身邊的事情,其實隨時都有事情發生。

對了,重點就在〝該做去做不要被動”、〝不要站在原地想”~

 

直接.jpg

 

想看看晚餐吃什麼?

想到後來終究還是要去墊肚子不是嗎?

假設已經吃飽了,你還會去煩惱要吃什麼嗎?

(吃貨不用客氣完全可以省略這段唷!謝謝吃貨們~!)

哈哈.gif

 

生活加油!加油生活!一起加油!

感謝「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謹記:擁有再多的知識而不去實踐它,永遠都無法獲得真正的智慧。

故事每秒都在發生,故事從未停筆,故事是水、是流動的智慧,

故事要我們學的不是知道某個故事、看過聽過某個故事,故事要我們學的是「去寫你自己的故事」。

這也是米婭喜歡看故事、分享故事的原因之一!

 

曙光6

這張圖我很喜歡,我要朝著那曙光走去,而不是原地看著覺得他好美。

周圍的遼闊也是我所愛,因為心是毫無邊際的遼闊與自在。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