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jpg

小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一點有趣的小事感到很快樂。

有一種東西經常被我們忽略,這種東西就叫做「快樂」;其實如果能用心體會,便可以發現快樂一直都在你我身邊,而且從未離開過。

 

在這世界上就有人針對「快樂」進行研究,他就是飛恩豪分博士。這位博士利用幾年的時間,對48個國家進行關於「快樂」的調查。也許有人會覺得此舉是根本沒必要,這種研究只是浪費時間,甚至愚蠢。這時候就更應該繼續看下去,看看他人做著自己心中認為愚蠢的事,或許並非如自己所想。

 

學問

全心全意投入,尋找問題所有可能的答案。學習用自己的方法解謎,不要一昧的從他人身上拿取,這是不勞而獲。

首先,日本人平均壽命79.5歲,長壽年齡位居世界前位。其次,富豪之國美利堅擁有呼風喚雨,耀武揚威的能力,肯定也不缺乏快樂泉源。結果是令人大吃一驚。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居然是冰島,美國還只位居第十。

 

 

225px-冰島國旗.png

冰島.jpg

順便認識冰島的國旗和冰島的風景吧。

翻開地圖就會發現,冰島位於歐洲北部的北大西洋中,離北極圈很近。但就是這樣一個陽光不充沛,物質不豐富,一切覆蓋著冰與活的國家,竟然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

 

驚訝.jpg

WOW驚訝的表情。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開始動腦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產生如此令人意外的結果呢?」

 

驚訝2.jpg

覺得這張驚訝的表情很可愛,能令人會一笑,所以分享。

其實答案很簡單。原來,在那樣惡劣的環境裡生存是非常艱難的一件事,尤其是想獨自靠自己一人順利存活,更是難上加難。正是如此,造就了冰島人彼此友愛、坦承、善良的心地,導致快樂的因素時常各有千秋,但至少有一點我們可以斷定,那就是「快樂」並非建築在物質基礎之上。「快樂」就像博大仁慈的太陽,不分貴賤的照耀所有生命。

 

照耀2.jpg

快樂具有渲染人心的能力,快樂甚至可以帶給我們周圍的生命快樂。

如小狗小貓快樂的跑跳、快樂的花草樹木也更加茁壯!

在你我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人常抱怨「沒有快樂,也找不到快樂」?

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一直都擁有著快樂,快樂一直隱藏在你我身邊。因為快樂並非他人所能給予,而是自己本身就能出產的「樂觀態度」。

 

樂觀.jpg

選擇消極的表情,還是快樂的表情?不過因為是抱枕的關係,其實看起來都很可愛喔。

是不是經常有人這樣想?如果有一個人看起來很快樂,那他的生活一定也過得很快樂。

其實,生活的好不好,和自己內心所產生的快樂能量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許多人經常自我欺騙的對自己說「我現在會這麼不開心,就是因為我沒有一個好的生活!」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的。

 

逃避.jpg

把自己的頭埋在沙裡,讓眼睛看不到外面世界,就相信自己現在很安全。

所以說,自我欺騙完全不能解決事情,而且會把事情變得更糟。為什麼呢?

一直把頭埋在沙子裡不出來,沒吃沒喝的,不是很快就生病死掉了嗎?

所以快離開那個坑,勇敢迎向嶄新明亮的世界吧!

在我還小的時候,家裡其實沒什麼錢吃飯,有段時間每天我都是跟弟弟一碗湯麵一碗白飯的分著吃,但我並沒有不開心,不過會懊惱自己不能幫忙家裡分擔經濟問題。但就是這樣,我還是很順利的長大了,而且還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目前也生活得很知足。由此體會到所謂「知足常樂」並非沒有道理,而且是非常實用且有智慧的道理。

 

知足.jpg

通通都是米婭欲表之言,就這樣分享吧!

這也是我自己親身實踐後證實所言不假的道理。小的時候經常會有自己想要買的玩具,身為女生嘛...很愛玩模擬人生那類的玩具,就是洋娃娃扮家家酒啊之類的...還有樂高積木也很好玩,遙控玩具等等的~

 

樂高.jpg

看起來真的很好玩,願這張圖的分享能勾起更多人的童年回憶~還記得當時放肆想像的自己嗎?其實現在還是可以繼續放肆想、放肆想的啦~

一直到後來我才發現,這些我只要開口就有的東西,都是因為爹娘愛我喜歡看到我開心的樣子所以才買給我的。事實上,有的時候家裡經濟並不是那麼好,但他們還是偶爾會硬著頭皮買給我。

 

愛.jpg

父母對子女的愛很溫暖。

某天我突然感覺自己這樣很自私,也感受到一句話叫做「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因為這樣,我發現我寧願「想想就好」,也不希望爹娘為了滿足〝我的欲望〞而勉強自己。

 

迴避

真的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自己的問題,不該任性的時候就停止任性~多為身邊愛我們的人好好想想吧~

所以後來,我都是乖乖看著櫥窗內的物品,也不會吵著買。只不過渴望的眼神的確很明顯,常惹來爹娘一陣詢問,當然是否認的說「沒什麼,只是看看而已。」有的時候,爹娘硬要買給我,我就會很生氣的說「我不要買!」對於自己的選擇,不後悔。因為比起滿足自己的個人欲望,我更想要爹娘少些負擔。兩個人好比一個人好,但事實上是三個人都好。

 

綻放

一個生命、兩個生命、三個生命...世界是由許多生命構成,不是只有自己一個,就連一叢花草也是如此,所以我們更應該多替他人設想。

起初,當自己對此有所體悟時,還是會禁不住誘惑的答應爹娘買了。但後來,每一天的每一天都練習對自己說「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做到了「只看不買」!當下覺得心裡頭很輕鬆,什麼負擔也沒有,也很有成就感。就像克服自己內心的某種心魔,完完全全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克服,覺得自己很棒很有成就感!

 

成績

感覺內心的某一塊升級了,終於畢業了!YA!

更隨著日子長大後我發現,這世界上有許多我想要的,即使我沒有得到我也會很開心。因為那些曾經我想要的,到後來都會變成〝無感〞,因為已經沒有任何當初很想要得到的感覺了。

 

豁達

真的就是這樣空蕩蕩的,看似什麼都沒有很無趣,其實是很乾淨舒服的,心靈充滿遼闊無邊感。

所以當時就有新發現,原來內心的欲望是會隨著時間被淡化掉的,除非自己無論經過多少時間都還是一直停留在〝我想要的我一定要得到〞其實這種心理真的會讓人生活過得很累。

 

輕鬆.jpg

超累超累感覺想睡。

所以我決定要讓心過得自由自在,不做欲望的奴隸。自己的心是自己的,不是欲望的,更不是那些亂七八糟的外在物質的。加上自己身邊有許許多多的例子,每天為欲望所苦的人太多太多太多了,看著那些許許多多的例子後還讓自己踏進去欲望深淵,豈不是太笨了?(我是這麼對自己說的啦~)

 

隱心

每個人每顆心都是獨一無二的,不一定要跟隨欲望而為,如果感覺一直被欲望牽走很累,就找個漆黑安靜的地方獨處,看能不能把自己的腦袋格式化(形容啦)一下。

「快樂」是真的很簡單,只要掌握八個字:


「斷捨離欲,知足常樂。」

 

快樂.jpg

擁有快樂就像畫一個圈,兩個黑點點,再一條彎曲的線一樣簡單。

注意事項:這八個字只能是透過自身理解體悟而得,不能是刻意執行,因為越刻意就越難辦到。

使用方法:「理解」之前先「用心反省」,某天自然而然的就會做到了。

 

切記,經由「刻意追求」而得的〝快樂〞不是快樂,一樣是想滿足自己內心欲望,是一種「控制欲」。妄想透過非自然的力量得到,就是「控制欲」。

 

控制.jpg

這部電影米婭有看過,雖然不知道這對夫妻最後到底過的快不快樂,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想著...

就不能讓生活簡單點嗎?我覺得他們超勤勞,而我好懶。懶於控制。

話說,人生在世多少都會有「欲的現象」,其實也很正常,但自己要懂得適可而止。例如失戀了想大吃特吃。那就盡量吃!因為如果透過吃來發洩情緒,為情緒得到紓解,也不傷害到他人,並沒什麼不好。在大吃特吃完後,過去的就讓它隨風飄去~瀟灑向前~健康快樂過生活~

 

所以「快樂」不難,難的是〝說服自己〞嫁給快樂(或是,把快樂娶回家)。

 

快樂2.jpg

一家和樂不好嗎?

 

施比受更有福,藉由這部影片,想強調一件事。

做一位快樂人,不只是自己快樂,也可以讓其他人與其他生命也獲得喜悅。

接著,我們每一個人又各自分別帶給其他生命快樂,社會也會因此更加美好。

其實不難~因為同樣的事情,大家都套用在「金錢」上了~

 

 

arrow
arrow

    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