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承恩(米婭的一寶)聊天,跟他說了很多故事。

花二  

 

我問承恩「森林」這兩個字長什麼樣,他告訴我都是「木」。

接著我問他總共幾個「木」,他說「五個」,我再問他那這代表什麼,他跟我說「代表有五個木!」

然後就被我敲頭了。

 

我改問法,我是問你「森林兩個字都有木,那這代表森林是什麼?畫面如何?」

他回答「喔~一片樹葉!」

然後又被我敲頭了!

 

懶惰.gif

 

我和承恩說,你先想好怎麼表達再說。

他終於有個像樣的表達「就是有很多樹全部聚在一起。」

 

森林  

 

在這一問一答的過程中,重點是要告訴他,你認識這兩個字這麼久了,怎麼好像今天才對他們比較了解?那你平常到底都在注意什麼?關心過什麼?是不是我十年後才問你關於「森林」兩個字的問題,你十年後才開始對「森林」兩個字有更近一步的理解?

 

十年  

 

在我初學思考時,我親愛的師父曾經和我分享過許多故事,他也曾提醒我說,每一個文字的背後都有其深刻意涵,不可小覷一文一字的力量,因此人要懂得尊重文字,這是自己土地的文化,是傳承,是祖先留傳下來的智慧,所以要用心去理解文字故事,這是我們身為後代子孫的義務,和有責任的傳承下去。

 

傳承  

 

當時我聽完這段話我哭得很慘,因為自己對文字的理解實在膚淺,甚至經常誤用,更難過的事不只我如此,甚至連在職教書的師長也有誤用誤傳的可能。

 

尊重文字的力量,他記錄前人的知識讓後人有跡可循並加以改良。也記錄下許多,我們可能需要花費數十年才能領悟的智慧傳承。

 

傳承二

 

「學習尊重文字,有日它必會回饋予你。」

 

文字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