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年,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在眾人的意料之外奪得了世界冠軍。當記者問他是如何自我鍛煉時,他只說了一句話:「我是用智慧戰勝對手的。」

跑.jpg

當時很多人都認為山田本一是在故弄玄虛,畢竟馬拉松是憑藉體力和耐力的運動,爆發力和速度都還在其次,只要選手的身體狀態良好、耐力夠,就有成為冠軍的希望。所以,智慧對馬拉松來說會有什麼幫助?這個說法實在有夠牽強。

兩年後,義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在義大利的北部城市米蘭舉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參加比賽,並且再度獲得了世界冠軍。

 

面對山田本一時,記者們再度問到了獲勝的關鍵。

性情木訥的山田本一原來就不善言辭,所以這次的回答還是和上次一樣:「用智慧戰勝對手。」

不過,這次記者們並沒有在報紙上挖苦他,只是仍然對他所謂智慧的說法一頭霧水。

十年後,山田本一在他的自傳中,明白地解釋了他的「智慧」:

「每次比賽前,我都會先把比賽的路線仔細地看了一遍,並且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記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座教堂,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等等,就這樣一直記到賽程的終點。

等到真正比賽時,我會奮力地跑到第一個目標衝刺,等到達第一個目標後,再用同樣的速度跑向第二個目標。

這樣一來,不管多遠的賽程,只要分解成幾個小目標,我就可以輕鬆地跑完全程了。

剛開始我不明白這個道理,只會把目標定在終點線,結果跑不到十幾公里便疲憊不堪,被前面遙遠的路程給嚇到了。」

 

嚇到.jpg

 

作者還要告訴你⋯⋯

計畫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有了計畫,才能開始完成夢想的步驟。

所以,我們不應該將計劃視為一種束縛,而是把計畫當成一種規範,再跟著環境的變動逐步的調整與修正。

如此一來,成功的機率絕對比無頭蒼蠅一樣到處碰壁要大得多,而且更能避免走許多無謂的冤枉路。

 


 

米婭思考分享⋯⋯


「剛開始時我不明白這個道理,只會把目標定在終點線,結果跑不到十幾公里便疲憊不堪,被前面遙遠的路程給嚇到了。」

首次見到這句話時我多看了幾秒鐘,後來又重複多看了幾次。因為以前沒發現的,現在終於發現到了。原來,自己一直都是故事裡那位“從前不明白後來明白的記者”,同時也是從前那位“因為把目標定在終點後嚇傻自己的運動員”。

 

海二

 

生命很奇妙,小時候不懂得,總是在未來的某一刻因緣際會得知。不一定是在長很多歲數以後才懂,有時候可能只是隔了幾分幾秒鐘便突然懂了。

 

懂

 

我不會去遺憾自己為何不早點學會,反而會用一種感到非常有趣的心情面對,簡單來說就是“我覺得很好玩!”

早學晚學都是學,歷程不盡相同,生命的趣味所在:就是要“大家不一樣才好玩”。

 

 

我們總是把規劃當作是一種束縛,認為自己的人生為何要被這樣綑綁?於是反彈、常會覺得「不要!」「討厭!」。

但其實規劃一直都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與我們息息相關,不曾遠離過。例如當我要喝水時我會怎麼做?我要如何才能喝到水?其實這一項看似平常的舉動,就已經算是規劃的一種了。

規劃:離開現在位置>因為喝水需要水杯所以要拿水杯所以要朝放水杯地點行進>到達裝水地點>壓水裝水>裝好後喝水

這就是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關於規劃的迷你範本。這樣看來,感覺規劃好像又沒那麼難了,好像變簡單了?

放棄嗎

 

因為「距離短」,所以能輕易到達的就不難,同樣也因為「距離長」,人的怠惰心理便會開始作祟,覺得要花的時間長、麻煩、不輕易到達,因此草率作罷,就是導致人容易產生“放棄好了...”的心理。

其實,無論距離長還是短,最重要的是自己願意擁有走下去的動力,那就會有到達的一天。

 

走

 

我們不一定要在一場比賽中獲得冠軍,也至少要讓自己堅持跑完全程。賽場中的冠軍名額有限,通常只有一位,但是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冠軍,卻是每個人都有可能也有能力去做到的。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冠軍,由自己決定,靠自己實踐。沒有人能替自己走自己腳下的路,即使是雙腳殘缺的人,也會鼓舞自己“沒有了腳我還有手”,因為不願意自己的人生在頹廢中終結。

也有四肢殘缺的人,不希望自己一輩子一事無成,他不要被動的接受看似被安排好的生命,他決不輕易屈服「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所有框架」,他要開創出一條沒有人發現過的道路,那是一條只有他能發現也只有他能走的路。

 

 

每個人都有一條只有自己才能發現,也只有自己才能走的那條道路。獨一無二的隱形通道,確實是不好尋得,每個人都有機會發現,即使希望渺茫,也要勇於追尋、無畏挫敗,即使真相很遙遠,也要不放棄,也要親身證得。

 

堅持  

 

上述並非什麼神秘的靈異體驗分享,這就像有坐過雲霄飛車的人向沒坐過雲霄飛車的人分享“過程很刺激、心跳會加速!”這對沒實際坐過雲霄飛車的被分享者而言,只會是很虛幻的描述,他可能大概理解,但無法感同身受。

 

我明白自己的故事心得分享,所分享出來的樣子,常會有虛幻的場景穿插,有時令人似懂非懂,有時令人難以理解,有時也會意外得到他人感謝,也有人會和我分享他的看法。

 

分享  

 

我覺得「分享」這件事的誕生,可以讓人不至於封閉、拘泥在自己對某些事件的經歷與體悟中。「分享」不只是一種自我開發的過程,他同時啟發自我也啟發了我們生命中所有經過自己身邊的人。

 

不過「分享」除了能為人們的成長過程帶來良好利益外,其實也可能帶來不好的,例如「八卦謠言滿天飛~」這時候就要你當智者,讓謠言止於智者,「分享」必須要是真誠的,而“不是一昧打發無聊生命”用的。

 

真誠

 

不過,保持幽默很重要!因為幽默能帶給他人快樂,或許這樣的快樂是一時的、短暫的,但至少「有人笑了」。而快樂的種子,是會傳播的。

 

這一篇的結尾很奇怪,貌似徹底偏離軌道,不過我這台列車是「魔法列車」,他可以在偏離軌道後飛翔、不怕摔,只要不撞到飛機小鳥,不遇到閃電暴風,基本上應該都是挺安全的交通工具。只是乘客們千萬要記得自己是哪一站的,記得到站時下站,小心不要坐過站,想在車上小睡的要自己記得設鬧鐘~。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