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3時間10點57分

本站所有文章統一聲明:

能理解則理解,無法理解時,其實一點也不勉強。 能接受則接受,無法接受時,其實一點也不勉強。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梵米婭的個人學習歷程,是給我自己的一份學習歷程記錄本,所以請各位意外旅者千萬不用勉強自己閱讀。

 

不介意的話,就邊聽邊看吧。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人生老師,也就是我的師父。恩師年歲近90,就在我22歲那年初次與他相會,他說我與他投緣,問我想不想讓自己更好,願不願意為了更好而學習,我說「願意,很願意,即使失去我身邊所有一切,我也願意投入學習。」從小引頸期盼的,終於來臨,那一刻我的心裡滿是感動與激動。

打從娘胎出生後,由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自身不知長進的關係,我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我也沒有良好的生活態度,只知道打從心底遵守做一位善良的人。這份「遵守善良的心」,是我此生最重要的資產,而這份無形的資產,更是我心中秘密的驕傲。不過現在已經公開了所以不是秘密了,嗚嗚。

當時還小的我,對善良的理解為「世界和平」,與「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世界上所有人將不分國度不分你我,共同讓世界更好,讓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更好。這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然而這份理想,從我開始上了小學後逐漸產生變化。原來我以為很簡單的,並不簡單。原來我以為應該的,在他人的口中卻是天馬行空的笑話。或許是基因中的好強,讓我不願意向環境中的多數人低頭,也堅信凡事皆有可能。

沉澱

小時候,老師上課會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而爸爸也曾說過和老師一樣的話。雖然他們自己並未貫徹這句話所教導我們的處事態度,卻也在我一顆小小心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根據我對自己的了解,我是一個有潔癖的愛好學習者。我喜歡學習,但我有很嚴重的學習潔癖。當我遇見表裡不一的人,我會任性的放下一切不幹。

秋葉

舉例來說,爸爸曾告訴我「做人要有信用,否則你會被社會唾棄。」奇怪的是當爸爸這麼告訴我的時候,根據我的觀察,爸爸本身並不是有信用的人,他比較常誇下海口卻未確實執行。

或者有長輩曾和我說「做人要知足,不可以貪圖享受,更別想不勞而獲。」奇怪的是那位長輩卻天天簽樂透、六合彩、刮刮樂,總盼望著自己有一天能中大獎!就能一輩子不愁吃穿!結果他工作也不勤奮,對家庭也不用心,後來還染上賭博。諸如此類的大人,今生直至目前見得非常多,到現在依然充斥。

漸漸發現,許多大人經常說著一口好道理,自己卻沒有遵循所說的哲理創造人生。

漸漸發現,許多大人經常說著一嘴好道理,甚至讓你鼻酸感動,當他可以發揮表現的機會來臨時,卻又告訴你「不可能,別想太多。」接著又告訴你他之所以無法執行的好理由叫做「知易行難,說的總是比做得容易。」說起來又一個動人好聽,根本是不想承認自己懶惰無能的藉口。

人群

漸漸發現,那些告訴我「凡事皆有可能」的人,卻又在後來告訴我「有些事不可勉強」。

漸漸發現,每當他們有機會創造「皆有可能」的時候,又經常懶惰的不想去發展「可能性」。

漸漸發現,尤其愛面子的大人還會以漂亮的藉口告訴其他人說「我已經盡力了,我真的盡力了。」事實則是根本沒有盡力過。

全力以赴

從小所見到的每一位大人幾乎都是如此,也因此我養成了一種無聲的抗議習慣。其實就是莫名突然很任性~然後誰都不知道我怎麼了?是一種我自己知道很白目的狀態。

小時候,只要一有疑問,我就會立即想得到最好的解答,所以得不出一個漂亮答案,晚上肯定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直到翻累了天亮了才睡。

小時候,見到許多大人說話總是出爾反爾,10個有9個講話會自我矛盾還當笑話笑的很開心。也因此,我偷偷的給許多大人貼上標籤,有「膚淺」、「愛自我膨脹」、「愛吹牛」,幾乎每位大人們都有的標籤就叫做「表裡不一」。

每當你戳破他的「表裡不一」,他就會「惱羞成怒」,然後告訴你「小孩子不懂就安靜閉嘴。」或是「大人說話小孩不要插嘴。」而這些都是「經不起說」的表現。

在如此環境的耳濡目染下,我也不知不覺的學會「經不起說」,卻也告訴自己絕對要做一位「表裡如一」的人。

還記得常有大人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不可以說謊。」可是大人們啊,卻經常說謊。當時我完全百思不得其解,百思不得其解是一件經常令我生不如死的痛苦事。

[ File # csp12328464, License # 3094372 ] Licensed through http://www.canstockphoto.com in accordance with the End User License Agreement (http://www.canstockphoto.com/legal.php) (c) Can Stock Photo Inc. / alphaspirit

人生還有什麼比心中擁有無法解開的疑惑,更令人痛苦的事?對於我來說,這是最痛,第一名的苦。

所以關於我的學習潔癖就是,四個字,「事不過三」。

 

從小到大無論何人,只要他曾經教導過我什麼,而他自己卻未遵循他教導我的哲理超過三次,我就會獨自一人默默難過生悶氣抗議,然後完全不想解釋。因為我打從心底認為「那些顯而易見的一犯再犯三犯的累犯問題,應該自我警醒,而不是依靠他人告訴你。因為世界上有許多事,不是我說你就懂,你說我就懂的,必須自己打從心底審視自己。因為由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永遠比他人告訴你問題更令人深刻學習到。」這如此“白目狀態”更在後來成為我的個人習慣。

看2

尤其遇到以上類似的人或事件,我的心理就會特別敏感與容易情緒化。所以小時候,我被貼上的標籤就是「經常任性與無理取鬧的孩子」開玩笑與得意的說「YA!我是任性的孩子!」我知道我不管到幾歲都會是。

向日葵

後來我發現,原來我的任性也隱涵著許多個人的堅持,或許我表現出來的方式很孩子氣,在許多時刻也不適當,但說真的我還真是任性的不想改,因為懂我的你自然懂。當然,我自己知道和我這樣的人相處起來很累,所以我還是會在未來考慮改變的。

直到遇見我最敬愛的恩師,生平第一次對人心服,第一次願意開始把自己的任性放下......好吧,其實當學習障礙提升時,我的任性頻率有增長的趨勢。其實自己的問題,一直以來自己都知道,卻總想撒嬌的要人來告訴你該怎麼做,就連自己那位80多歲快90的師父都不放過,任性的希望師父可以持續指點自己的問題,然後裝笨裝傻說不想改變,任性的自我欺騙說這樣就好。其實,師父都知道,卻也不曾直接戳破我,只是默默的偶爾點一下我的腦袋讓我自己思考面對。

宇宙爆發

這輩子我永遠記得,在22歲那年,懷胎八月的我,遇見我最敬愛的師父,耐心的教導我如何運用思考閱讀人生這本書。不僅是閱讀自己,還要閱讀世界所有生命一切。這是一本很巨大的書,需要靠我自己去細細琢磨,體悟學習,順應變化,無畏環境,展翅運用,做一位實際善良,善良實際的人。

多年後我理解到原來善良,是簡單的無私奉獻。我也相信,生命的意義在於「始終奉獻」。現在的我,可能不會,但會慢慢學會。未來的我,一定要徹底學會。

給自己承諾很難很難,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但如果我持續猶豫不決,因為害怕失敗而遲遲不敢為自己訂下承諾,我失去的將會更多。原來,失去比失敗更加令我害怕。 生命一去不復返,此生只有一次,是做還是不做,全由我自己決定。

平衡

尾吧:

對於某些人的描述並非針對與抱怨,我也遇過得人尊敬的長輩,但事實上非常少,甚至可以說非常稀有,大部分還是遇到自我膨脹者居多,每每遇到的心情是難過與可惜。因為在這世界上,最無法學習更多,與得到更多學習機會的人,就是自我膨脹的人。同時告訴自己,這也是自己需要不斷警惕的一點。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