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善於思考成就了智者)

是非.jpg 

智者有兩個徒弟。一次,他們看到屋裏飛進一隻蜜蜂,蜜蜂努力地朝窗外飛,卻被窗上厚厚的玻璃擋住了,一次次徒勞地摔下來。

徒弟甲説:「這隻蜜蜂真是愚蠢呀,既然知道這個方法行不通,為什麼還要做努力呢?牠這樣做即使飛一輩子也不可能成功。」

他從中得到領悟:世上有些事,不能強求,該放手時就放手。

徒弟乙說:「這隻蜜蜂真頑強 ,牠那麼勇敢,失敗了也不屈服。」

他從中得到啟示:做人應該像蜜蜂那樣,鍥而不捨,敗而不餒,百折不撓。

於是,兩人爭執起來,誰也說服不了誰。

最後,他們只好去找智者來評理:「我們的觀點,究竟誰的才是正確的呢?」

智者說:「你們誰都沒錯。」

兩個徒弟不解,心想,怎麼可能兩種觀點都對呢?難道師父是故意做好人,不讓我們再爭執了?智者早就看出了他們的心思,他微笑著,拿出一塊大餅,吩咐他們把大餅店中切開。徒弟二人照做了。

智者問:「兩個半塊餅,你說哪半塊好,哪半塊不好?」

他們回答不出。

智者說:「你們總是看到相異的地方,而沒有看到相同的地方,形式上的差異,掩蓋了質的相同。」

世上萬事萬物也是如此,許多表面看似相同的,可能是相殊甚遠;而表面相殊的,倒可能有質的相同。


雲霧.jpg 




米米的故事觀點:

當初在學思考的時候,這是米米的第二份功課,想想也是前年的事情了,如今隔了兩年,我終於又再度回顧這些與我共同成長的故事。

沒錯,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看故事的人,我也喜歡寫故事,但卻不太能持續的寫下去,至於原因就不分享了。

現在,我希望各位能以一種平靜、平常的心情看著我接下來所要敘說的,不要代入任何自己的想法、感覺等...我很認真,也很用心的在表達,我喜歡與人對話,無論是一本書、還是一個人對米米來說都是一樣的。

閱讀.jpg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其實人和書一樣,都有著專屬的故事內容,是獨一無二的。也許偶爾我們會有類似的遭遇,卻也從來就不相同,這就是雷同。

我們必須要明白一件事,所謂「一樣」的意思是在內容及過程、包含時間、空間都完全百分百吻合的狀態下才能稱為「一樣」,因為他們是「一」和「樣」的組合。

千萬別將「差不多」和「一樣」劃上等號,就是這樣的認知,導致我們在生活上總能冒出許許多多的問題。凡任何時候只要你的腦袋中浮現出「差不多」這三個字的時後,而你也依照自己所認為的「差不多」去行事時,那你就必須要有「即將把事情搞砸」的心理準備。人就是這樣,包含米米自己也是如此,生活上的某些小細節一旦被自己「忽略」或者「忽視」,就有可能造成莫大的遺憾。

所以就從這裡開始,我會和各位分享我的故事觀點,也請各位以平常心看待就好,這只是單純的分享,沒有任何目的性的,就像人和人之間的平常對話般平凡無奇的,不對彼此要求太多,就這樣就好。會想特別提到這部分是因為,曾有人以為我是什麼心靈輔導師、傳教師之類的?我自己也為他人對自己有這樣的看法感到趣味,當下反應就是很自然的大笑出來,原來現在的自己給人的形象是這樣呀?瞧,生活中總是會有你意想不到的趣味發生,真的挺好玩的。

樹葉.jpg 

米米在學思考的過程中,身邊也不乏一些好奇者,他們很好奇是什麼讓我在短時間內變化如此巨大?對,是巨大沒錯,因為這和以往他們認知裡的我已經不同,我變了,而且變得很多,也有的人難以適應這樣的我。因為一個會思考的人,他和你在旅途中所關注的、看見的風景已經不同,因此你們之間的對話會開始產生落差、思想上也是。也許是人們在玩樂中尋找或得到放鬆、紓壓,但我卻更偏往在做這件事時所具備的意義有哪些?是否值得我這麼去做?如果只是單純滿足私人欲望,那我將會有很大的機率不將時間花費在這些事情上。

學會思考後,思想層面也開始和身邊的人出現差距,想當初的自己還因此感到徬徨。我是一個總是期待樂於分享的人,但當身邊過往那些曾經相遇相識的人,能聽明白你所表達的內容的只剩下少數甚至沒有,其實多少還是會感到孤單、落寞。請相信我並不是要將事情敘述的這麼慘烈,因為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明白那種感受。現在,伴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我又成長了許多,對於那種感受我也已經釋懷。

畢竟,不能因為一些小事羈絆了自己的腳步,限制自己的成長,生活中有得有失實屬平常,無須過於罣礙。

夕陽.jpg 

在「沒有絕對的是與非」的小故事中,米米也能看見關於這一點的道理,兩個小徒弟所說的都是有道理的,何必一定要糾結在「你我之間只能選出一個正確的」?

也就是說請你必須在這兩位小徒弟「所得到的」不同領悟中,「選擇失去掉」一個。但是,你仔細想想,兩個小徒弟所領悟出的道理都是有用的,只是它們適用於不同地方而已對吧。

既然如此,如果又「逼自己煩惱或爭執出」一個「有利於自己的結果」,不覺得很愚蠢嗎?

聆聽.jpeg 

什麼是「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呢?

假設你默默所愛的人已經心有所屬也即將結婚,而對方以很堅定的眼神及語氣告訴你他會和他的另一半(先生/太太)廝守終身,不離不棄。你會採取兩個小徒弟各自領悟到的哪一種方法去處理這件事呢?

選擇徒弟甲:「世上有些事,不能強求,該放手時就放手。」是成全、是祝福,表現出你有一顆寬廣的心與胸懷。也許你會感到很受傷,但請仔細沉澱你的心思,有失必有得,仔細的在這樣的經歷中多加探索思索,相信你會獲益良多。

選擇徒弟乙:「做人應該像蜜蜂那樣,鍥而不捨,敗而不餒,百折不撓。」無法給予祝福,只想成全自己,我不能說你沒有一顆寬廣的心與胸懷,但我很肯定這樣的選擇會傷害到許多人。

是,一個無論「單看它有多麼美好的道理」如果「總被代入不適用的地方」,那麼它就會帶來與造成劇烈的傷害。「再單純的美好,被不當使用後,依舊會帶來崩裂。」

崩裂.jpg 

直到這裡,你可以試著自己思考,有什麼事情是當你選擇前者是會為自己為他人帶來傷害,而選擇後者能真正幫助到彼此的?又有什麼事情是這兩者皆無法受用的?又有什麼事情是這兩者都可以代入的?又有什麼事情是兩者都必須具備的!
如果對「思考」有疑問,其實在這篇故事裡的所有人都已經教導了各位「什麼是思考」,兩位小徒弟會思考、而智者也會思考。所以,關於解決這項問題的線索,我留給這篇故事裡的所有人物帶領你們去解決,當然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讀者本身,如果有心也足夠用心,一定能有所發現。

其實當初的我並沒有發現,原來這篇小故事裡就藏著關於「什麼是思考的答案」,現在的我發現了,所以我也不吝於分享我的發現,因為互助互長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但是,直到這裡,你是否也已經慢慢開始在思考著什麼是「是與非」、「對與錯」?還是只是看著米米的分享覺得不錯有道理?或者好像能從裡面得到和發現到什麼?

其實,我真正要給的一條關鍵性的線索是,問題的關鍵從來就不在追究那些膚淺的「是與非」、「對與錯」,而是你是否具備能看清事物的眼光?

海洋.jpg 

要明白一件事,要討論一件事,要探討一件事、要決定一件事,就必須要去有條理的分析它、剖析它、審視它、判斷它,這個才是重點,而不是膚淺的/只想追出/「是非對錯」。

----------------

關於這篇故事,還有許多值得被思考及發現的部分,人的獨特性廣大,透露出「太多個人的發現」有礙他人的思維發展、成長,所以我只能點到為止,如果你有更多的發現也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姚詩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