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1

 

 

在學著深入剖析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面貌時,我發現...許多人的脆弱都來自於自卑的心理。

其中也許包含了自己、家人、親朋好友或是身邊任何一個你所熟悉的人。

 

 

家人

 

 


當自卑心發作時,會造就人易怒的性格,也很容易惱羞成怒。

當你對人釋出好意而對方合理拒絕時,你卻感覺對方刻意給你難堪而生氣或難過,其實是自己自卑的害怕受傷的表現。

總是期待他人接受,若是有人拒收你就認為自己被這世界遺棄,更認為有些人曾經對自己的善意表現都只是逢場作戲。

 

 

捧自己場

 

 

在一群人的面前你渴望表現自己受矚目的那一面,這讓你自己覺得自己暫時被人們需要,自己在這世界上的存在還是有價值的。

 

這也許會表現在無論何時何地你都喜歡大手筆的請客,喜歡一昧地為人付出,即使你能力有限,能幫助的就幫,不該幫助的也幫,即使自己完全沒有能力做到卻還是硬著頭皮向前衝刺。只因為自己渴望在被人需要的同時,忘卻那可怕的自卑感。

 

 

錯愕

 


自卑,會在你孤身一人時作祟,會在夜深人靜時跳出來提醒你你的存在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其實所有的人都不需要你,這讓你感到極度恐慌與無助,也許你會窩在被子中哭泣、蜷伏在角落哭泣、顫抖,渴望有誰來救自己脫離苦海?

 

 

恐懼

 


這樣的人很多,我不知道問題是出在教育、還是成長環境、生活環境,或是...日積月累導致的基因性遺傳?

 

 

思考與嘮叨

 


其實這樣子的孩子在台灣幾乎到處都是,甚至連我們的父母本身也是處於極度自卑的心理狀態。無法理解的孩子會認為自己的父母時常無理取鬧、頭尾不明的愛為事情下結論、孩子說什麼都是不對他們說的才是正確的,於是就這樣產生連鎖效應...一代傳一代...

自卑心,只是這麼簡短的三個字,卻能輕易地對一個人的人生、家庭或至整個社會國家造成傷害...

 

 

海岸

 

 

如果你以為自卑的傷害性只存在於自己本身,那是大錯特錯。事實上它會默默的讓我們在無意中傷害那些我們不想傷害的人...
也許是那些真心愛你或你此生最愛的人,也許是你的家人、你的摯友、你的另一半。

 

 

媽媽

 

 


而有些付出真心愛你的人他們將會願意包容你的所有,然而自卑的人總有個壞毛病,在願意無私包容自己的人面前會顯得特別任性、情緒化,活像是個在溺愛中被寵壞的孩子。而人總有疲累的時候,一旦對方失去對自己包容的耐心離去時,自卑的人又會暗自啜泣或是更加肯定對方果然不是真的愛自己,自己認為對方把自己的心傷的透徹。

 

 

落淚

 

原來,自卑的人同時也是非常自私的。
他們之所以自卑,就是因為他們的內心世界總是無意識的認為其他人的世界重心都只能放在自己身上。
也有些自卑的人,會將自卑轉變為自我膨脹的自大心理,他們看似自信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深深的自卑心。

 

 

沉澱

 

 

自卑的人很容易忽略他人對自己的肯定及嘉許,甚至會自動解讀成那只是對方安撫自己的言語,並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肯定自己。
好話說上一百句也抵不過說上一句批評的言語,那會令他們歇斯底里的認為自己被這世界狠狠地拋棄在外。

 

 

試煉

 

從這裡可以發現,自卑的人還有個壞毛病,喜歡胡思亂想、總是自想自對,即使對方無心也會被你想成有意。
行為較外向的自卑者他們可能暴躁易怒、容易發狂的鬧事。
有些較內向的自卑者可能選擇就這樣度過此生,又或者是自我了解這一生。

 

 

疑惑1

 

如果...那個人是你,我想對你說


「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輕視你都沒關係,即使是你最重視的人輕視你也沒關係,只需要你自己懂得重視你自己,那麼萬事順心就在當下。還要記得不要將心思放在「他人是否重視自己」這件事情上,因為那於事無補,更不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正向的轉變。」

變幻

 

 

「人生來是為自己活在當下而活,而不是讓自己屈服於外界眼光中,那會讓你沉倫痛苦直至終老病死。」

殘火

 


「不要去等待有誰會突然跳出來拯救你,因為當有天你成功從那自卑的心理環境脫離時,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才是拯救自己生病心理的關鍵。」

失去

 


自卑會讓人唾棄自我、邊緣自我、直到後來還有可能對世界充滿怨恨與仇恨,然後不斷地間接性傷害身邊的人,使他們一個一個遠離自己。沒有人會看得見你心中的淚水,因為自己的心只有自己能看見,也只有自己能拯救。

隱心

 

如果,如果不想讓自己活在如煉獄般地自我折磨的心境,記得多給自己時間自我沉澱,用你的心去看世界。

忘了聆聽

 

 

還要記得,記得不要讓腦袋和自己對話,因為腦袋是令你胡思亂想的根源,不要被自己腦袋中的想法或是畫面給左右,那些是你創造出來自我折磨的虛假世界,真實的世界還在等著你從迷宮走出。

直線  

 

 

當你懂得用心與自己獨處對話、深思沉澱的時候,你眼前的那一片迷霧便會自然散去。

曙光6

 


也許我們所生長的環境無法給予我們一個健全的愛自己的心,但你可以試著從現在開始,學會愛自己永遠是開始學會懂得如何愛人的第一步。如果連自己內心糾纏的結都無法解開,又如何有能力去幫助你所愛的人?如果心中還有愛,還渴望愛,就先從愛自己開始,然後把這股力量渲染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告訴他們「你們得先學會愛自己才能讓他人感受到真正的愛。」

伴隨

 


一個心中無法擁有健全的愛的人,他便很容易生病,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


但是自己可以成為自己的醫生,讓自己把自己心中的那塊空缺補滿,再把多出來的分享給你所愛的人。其實這就像是,先學會如何賺錢打理自己生活中的一切,我們才有能力去照顧到自己的家庭、或是自己所生存的社會、國家,進而讓人生獲得圓滿。

獨特

 


沒有人會願意抱著一塊酸臭的腐餅渡過餘生,如果我們有能力讓自己活得更美,又何必要讓自己深陷泥沼?讓自己學會做餅,賣餅,還能將技藝傳承延續給後人,何樂而不為呢?

鞋匠

 


不要把自己關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世界如此之大,如果因為自己一時看不開而無法挖掘出更多更有趣的事物,豈不是很可惜?我們更可以把消磨自己心力的精神成本與時間成本耗費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不是嗎?假如:花時間頹廢埋怨自我和花時間拯救其他生命,不覺得後者更值得自己去付出嗎?而你原本所擔心的根本就微不足道。(在這邊不好意思一下,例子最注重的就是強烈對比性:P)

擁抱

 

「時間沒有壽命,而人有。」在那一天到來之前你想為自己創造什麼樣的人生?是悲慘還是喜悅?總在一念間定案。

打破框架

 

真心祝福你能找到屬於自己心無罣礙的那一條道路。如果你的腳殘廢了,你還是會想盡辦法向前,若因此而停擺,才是真正的絕望。

總有路能走

 


 

書2

 

 

關於這篇「如果你自卑」,其實是我在2012年時的隨手記錄,卻在今年意外發現到這篇文章出現在某個討論區上,看著有些人留言表示要努力的讓自己成為有自信的人,我很感動、也很欣慰。我相信,只要是真心克服,你們一定能夠成功,努力成為自己的醫生,為自己的心創造出一個更棒更舒適的世界。

 

 

 跑步

 

 

這篇文章的誕生是因為自己當時與父親之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整個人的情緒充滿驚愕、難過,在用了一段時間冷卻自己的心情後,我決定要用我所學的思考去找出導致意外發生的所有因素。當時的我思考到許多因素,但最令我關注萬分的是「自卑心」這三個字。

 

 

愛心

 

 

突然間發現,失控的自卑心是會像黑洞般將一個人的所有一切淹沒,意志不堅的人很難脫離出那種窘境。其實他們很想走出,卻也很難堅決,更多的人選擇繼續自我催眠、自我欺騙、不願看清事實、冷靜面對現狀。當我想像著這世界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都走不出來時,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自己曾經也是那樣的,擁有病了的、受傷的心。

 

 

看開

 

 

直到走出來的那一刻當下我終於明白,許多年來我所企盼的從來就不存在,或者說,原來那個能夠拯救自己的人就是自己。我還記得當我走出來的那一刻當下,我突然想起舒淇與成龍演出的那部片「玻璃樽」,女孩用著俏皮可愛的口吻說著「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

 

 

陽光森林

 

 

當時的我發自內心的笑了,我笑著自言自語的說著「原來...還真的是自己給自己的。」

 

 

看3

 

 

也就是說,原來我口中常說的「沒安全感」,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

 

 

看

 

 

當然,從明白的那一刻到深刻體悟到實踐還需要一段滿長的時間(我稱這段時間為療程),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心。

 

 

踏訪自然

 

 

「心病還須心藥醫,解鈴還須繫鈴人」不要把眼光、把心思放在任何人身上,只要專注在自己的心,好好的沉澱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聲,與自己好好的談話後,就可以發現原來有許多我們曾以為很複雜的問題,其實沒那麼複雜。

 

 

雲海

 

 

 

arrow
arrow

    傻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